关于加强基层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几个问题的思考

时间:2017-11-09【字号 超大    来源:北京市水务局 作者:
  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是党的各级组织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落实从严治党要求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些年,作为基层各级党组织十分重视加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积极抓好以“两学一做”、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正能量活动为牵引的各项要求的落实,有力地助推了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较好地适应了离退休干部工作转型发展的需要。
  但对照中办发〔2016〕3号和京办发〔2017〕2号文件有关要求,从基层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的实际来看,基层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仍有一些问题需要研讨改进。从我局调研的情况来看,至少有以下四个方面的问题需要引起各级重视。
  一、着眼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换届过于频繁问题,应将支部换届时间定为三年
  以现行基层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换届选举时间为例,大都与在职干部党支部换届选举时间一样,都为两年改选一次。这样无形当中就造成了换届选举时间过频、牵扯精力过大、酝酿协调过密等问题的出现。
  正如我们调研时不少离退休干部支部书记所言,任期两年时间的话,常常是第一年当选熟悉情况,第二年就刚开始琢磨新一届人选。特别是对那些设有离退休干部党总支的单位,每年都处在筹备、酝酿、协调、组织换届选举工作之中。此情况不利于支部班子稳定、不利于组织生活制度落实、不利于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整体长远建设,同时还会造成人力、物力和财力的浪费。
  因此,建议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换届选举时间应为三年一次,正好与设有离退休干部党总支的单位换届选举一致起来。事实上,《党章》第五章第三十条明确规定:“党的基层委员会每届任期三至五年,总支部委员会、支部委员会每届任期两年或三年”。将离退休干部党支部部换届选举时间改为三年也不违背《党章》中支部换届时间之规定,只是就了高不就低而已。
  二、着眼个别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所管党员人数偏多的问题,应科学合理设置
  调研中发现,我局个别单位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所管党员人数较多,其中有个单位支部的党员人数多达96人,但仅设有1个离退休党支部,党员中既有离休干部党员,也有退休干部党员,还有退休职工党员。估计类似情况,在兄弟单位也存在。
  离退休党支部过大、所管党员数量过多的话,不仅不符合党章等相关规定,也不利于有效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更不利于支委一班人及时了解党员的思想动态、守紀情况和发挥作用状况。因此,应严格按照《党章》有关规定设置党支部、划分党员,以便于更好地发挥党支部的核心领导和战斗堡垒作用,全面有效地落实从严治党要求。
  三、着眼落实“三会一课”从严的问题,应建立符合老党员实际的督查标准
  贯彻落实组织生活制度是加强党支部建设的最重要、最管用、最有效的的举措和标志。随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的制度化常态化,作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在贯彻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这个问题上,也必须做到思想上重视、行动上自觉,只有这样,才能体现出从严治党全覆盖无死角的工作力度。
  现在的问题是,在职干部党支部与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在贯彻落实组织生活制度上,怎么着眼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自身的特点与实际,建立完善督查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抓组织生活制度落实的标准的问题。如果上级督查贯彻落实组织生活制度时,一把尺子量长短,恐怕又不符合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的实际。例如,如果要求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也要达到支委会每月一次、党小组会每月一次、党员大会每季度一次,恐怕落实起来有难度;党员教育内容哪些可以一般了解、那些必须落实,在上级年初下发的有关要求中应给予明确;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也应该出台离退休干部党员评议细则,不然的话,评议中会产生或者派生出新的矛盾和问题。
  因此,建议上级离退休干部部门会同党建工作部门对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贯彻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工作进行研究探讨,及早拿出一个符合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贯彻落实组织生活制度的督查办法来,以增强此项工作指导上的科学性,基层落实上的操作性。
  四、着眼离退休干部党员居住愈加分散的问题,应采取灵活多样的教育方式
  从长远来看,由于新退休的干部不再有集中分配住房的情况,这就使得退休干部的居住也越来越分散,由此给党支部抓老党员的教育带来很多不便。以我局和局属单位近三年来新退休的干部为例,几乎覆盖了北京各个区,一些老党员为了参加教育,途中单程需要转乘几次车,花费一个多小时、甚至两个多小时,路上占用的时间比参加教育的时间还要长。
  在当前离退休干部对“四就近”工作热情不是很高的情况下,在相当一部分离退休干部居住高度分散的情况下,抓好老党员的学习教育的方式,应大力倡导自学的方式,充分利用新退休老党员懂得上网、会玩微信、能建QQ群、便于收听广播的优势,积极用好报刊、网络、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
  同时,作为离退休干部部门要积极主动地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抓学习教育提供有效的保障,以不断丰富拓展学习教育手段。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