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健全1+N工作机制,推动重点项目落地开花

时间:2018-11-28【字号 超大    来源:昌平区委老干部局 作者:
  深入贯彻落实10月25日在大兴召开的北京市重点工作项目推进会会议精神和张革局长重要指示,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深化拓展昌平区离退休干部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工作,切实提升离退休党组织凝聚力、组织力、影响力,昌平区委老干部局拓宽思路,多措并举,建立健全“1+N”工作机制:以一个项目即“吹哨报到”项目为抓手,N种措施即召开一次党建研讨会、动员一支队伍服务基层党建、落实经费保障、搭建展示成果平台为组合拳。以点带面,推进助力北京宣传报道、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体系建设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一、突出政治引领,找准项目落脚点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再好的政策,如果不落地就是空中楼阁”“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为了保证“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体系建设”在昌平区生根开花,昌平区委老干部局高度重视,把项目落地当作一项政治任务来抓,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毅力主动作为,组织召开全区离退休干部党建研讨会,深入研究讨论离退休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强化离退休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提高离退休干部党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等问题,会议明确要求各基层单位要以“吹哨报到”工作为加强离退休党组织建设的着力点和落脚点,积极整合资源搭建平台载体,从严从实抓好离退休干部“三项建设”工作,引导离退休党组织和广大老干部“眼睛向下看,工作向下延,能量向下传”,确保离退休党组织体系建设、“助力北京”宣传报道项目精准落地。
  二、突出资源整合,建好项目立足点
  昌平区委老干部局围绕精准化服务管理老干部要求,结合“四就近”工作,积极整合各方资源,不断加强老干部党校、大学、活动中心等学习活动阵地建设。制定下发了《关于经费使用有关要求的通知》,并于“七一”前夕为老干部大学分校、老党员先锋队、老干部党校社区课堂拨付学习活动经费97.8万元;调查摸排界定各单位担任老干部党支部书记、副书记、委员的离退休干部党员发放工作补贴的具体情况和存在问题,积极与相关部门协调处理,确保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有人抓、有经费、有阵地、有制度、有成效。同时,区委老干部局高度重视正能量活动的平台搭建,围绕“增添正能量·共筑中国梦”主题,认真研究、细化方案,制定下发了《关于在全区离退休干部中开展“增添正能量·共筑中国梦”主题活动》通知,积极整合并对接社区、涉老组织资源及需求,组织老干部大学学员到泰康燕园等地开展了一系列文艺演出、主题宣讲活动共计6场。通过积极搭建展示老干部大学学习成果的平台,把离退休干部党组织打造成团结凝聚老同志的政治核心和组织引导老同志增添正能量的战斗堡垒。
  三、突出作用发挥,抓实项目侧重点
  “街乡吹哨、部门报到”作为解决基层“最后一公里”问题的重要手段,昌平区委老干部局坚持将其与解决老干部党建工作中长期存在的诸如示范作用不明显、宣传推广不顺畅、制度规范不完善等问题结合起来推进。秉承以落实项目来发现真问题,真解决问题的原则,把老干部党组织建设工作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当中去,实现完善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体系建设与加强“助力北京”宣传的有效衔接,促进市局重点工作项目落地昌平的成果转化。积极动员辖区65支老党员先锋队,打造“一支队伍一面旗”工程,号召老党员先锋队积极参与所在社区(村)的两委换届工作,通过参加镇(街)换届动员会,领会区委换届精神;学习两委换届方案,掌握换届流程步骤及相关要求;积极认领政策咨询员、程序监督员、民情调查员、舆论引导员等岗位,在群众思想工作、规范换届程序、严肃基层党内组织生活等方面充分发挥老党员政治优势、威望优势、经验优势,以点带面,在实现服务基层党建工作的同时,不断完善离退休党组织引领示范建设和工作机制体系建设,激发全区离退休老干部投身基层综合治理积极性。
  下一步,昌平区委老干部局将继续狠抓市局重点项目的落地,进一步完善1+N工作体系,切实加强昌平区离退休党组织体系建设,引导离退休干部积极参与社会、社区治理等项有益活动,把党的政治和组织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优势,促进市局各项重点工作项目在昌平区大地早日开花结果,为首都发展和昌平区各项建设事业发声点赞,为首都改革发展事业增添正能量。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