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平区城北街道高效推进老干部工作向基层延伸

时间:2021-01-20【字号 超大    来源:昌平区委老干部局 作者:

  昌平区城北街道党工委认真落实《街道责任制考核》清单,以深化"党建引领老干部工作向基层延伸"试点建设不断加强离退休干部"三项建设",完善基层老干部工作制度机制,突出老同志作用发挥,进一步强化了离退休干部精准化、信息化、规范化管理,推动了基层老干部工作提质增效。

  一、完善"三项机制",推动老干部服务管理精准化

  一是建立日常联系制度。疫情期间,针对老同志身体和心理需求,特别建立了与老干部日常联络机制,每周至少与老干部通话1-2次,帮助他们缓解压力、及时疏导对疫情的恐慌心理,筑牢战胜疫情的心理防线;小区封闭管理期间,义务为老人送货退货,送菜送药,做到随叫随到。借助"党建引领老干部工作向基层延伸"制度优势,建立与辖区单位共建共治共享机制,城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街道473名80岁以上老同志,免费提供体检、挂号、转诊、注射疫苗等"一对一"的家庭医生服务。

  二是建立资金统筹使用制度。按规定统筹使用市、区"四就近"服务管理经费、老干部大学分校、老党员先锋队学习活动经费和部分自筹资金。老党员先锋队经费按照每队5000元的标准拨付到社区,将老干部学习活动经费纳入街道财政统筹,做到预留充足、管理规范。

  三是建立为老服务责任制度。将老干部工作纳入街道对社区年度绩效考核体系,完善社区服务离退休干部运行工作机制,形成工作开展有章可循。认真落实1名"两委"成员、1名社区志愿者、1名党员和1户邻居"4对1"共同联系1名离休干部职责任务。强化老干部帮扶机制,建立离退休干部基本信息档案,了解掌握老干部服务需求,有针对性开展服务工作。

  二、深化"三项建设",推动老干部工作更好地融入党建格局

  一是突出党性锤炼,加强离退休干部政治建设。以老干部大学分校建设为抓手,组织辖区老同志定期开展党史党课、形势政策教育,有计划地、有步骤地把老干部的政治学习引向深入,使老干部紧跟时代步伐,思想常新、理想永存。

  二是突出理论武装,加强离退休干部思想建设。依托社区党员远程教育网络平台、老干部党校分校、社区课堂等学习阵地以及昌平老干部微信公众号、北京老干部APP等信息化渠道,组织离退休干部开展好线上线下的政治理论、课程知识的学习,满足离退休老干部多元化、多层次学习需求。

  三是突出规范提升,加强离退休党组织建设。贯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积极组织辖区老干部党支部带头人参加区委老干部局组织的党支部书记培训班,严格组织生活,认真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等制度,确定每月20日为党支部集中学习日,围绕"两会""七一""十一"等重大活动和重要时间节点,组织老干部重温国史党史,回顾入党初心,进一步增强党性意识。

  三、发挥"三个作用",激发老干部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

  一是在社会治理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依托"党建引领老干部工作向基层延伸"试点建设这一机遇,大胆创新并推行街长-巷长-院长-楼门长-党员先锋户"四长一户"多元共治的基层社会管理模式,动员辖区老干部认领小院管家、党员先锋户等职务,在社会治理、政策宣讲、矛盾调解等方面发挥正能量。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城北街道辖区老党员、老干部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主动参与执勤值守工作,积极踊跃捐款捐物,为疫情防控作出了贡献。

  二是在社区大家庭中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城北街道党工委第一时间向老干部发出《关于积极参与生活垃圾分类和物业管理工作的倡议书》,号召老干部带头先行,并在充分考虑老同志身体情况及住址的基础上,制定个性化的工作计划表,为老同志积极参与里社区垃圾分类工作搭建平台,逐渐形成了社区为老干部服务、老干部回馈社区的良好互动氛围。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