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领党员责任岗 发挥“六员”作用

时间:2015-11-30【字号 超大    来源:北京市朝阳区老干部局 作者:

  “绿丝藤”党员志愿者服务队经过几年的成长,从最初的40人发展到200人,11名离退休党员干部发挥着骨干作用,服务内容从单一的环境志愿服务,扩展到助老、助孤、助困、助残、助学、维稳、关注弱势群体等服务领域。在区委老干部局的指导下,成立了“绿丝藤”志愿服务老党员先锋队。

  “绿丝藤”志愿服务老党员先锋队成立以来,加强制度建设,形成长效发展机制。一是实施了认岗责任制。设立了和谐促进岗、爱心助困岗、环境志愿岗、便民服务岗、治安巡逻岗、文明宣传岗……让每名党员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和技能积极认领适宜自身的岗位,签订志愿服务承诺书。二是实施了爱心积分管理制度,各支部对志愿者服务进行登记,并在“七一”和年底依据每名志愿者的积分情况,评选出星级志愿者进行表彰。

  结合离退休干部支部的各种资源优势,“绿丝藤”志愿服务老党员先锋队开展了离退休干部“六员”志愿服务活动。

  当好社区“参议员”,积极为社区建设建言献策。当好政策“宣讲员”,以社区居民乐意听、听得懂的方式为百姓讲述方针政策等。当好治安“巡防员”。每逢重大节日,老党员们主动请缨值班巡逻,为社区安全稳定做出自己的贡献。当好矛盾“调解员”。积极调解居民邻里之间以及家庭内部的矛盾,促进了社区邻里和谐。当好文明“倡导员”。老党员身先力行,主动参与环境保护工作,倡导文明行为。当好爱心“播撒员”。在社区积极做正能量的传播者,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带动身边的共同奉献爱心,共筑社区美好家园。如针对社区困难群体多,老党员们与社区内“四就近”老干部和困难家庭开展结对帮扶,组建了“老年服务队”、“爱心陪聊队”等。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