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政治功能 提升组织力 构筑新形势下离退休干部党建阵地

时间:2018-07-13【字号 超大    来源:东城区委老干部局 作者:
  东城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离退休干部党总支,下设六个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共有离退休干部党员160名,平均年龄68岁。党总支在局党组的关心支持和局机关党委的具体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政治建设、思想建设、党组织建设等方面积极实践,努力成为发挥党员模范作用、宣传正确价值导向、团结凝聚老干部力量的战斗堡垒和红色阵地。
  一、加强政治建设,优化结构提升组织力
  局党组高度重视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原有各党支部活动规范,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充分。但随着离退休人员逐年增多、居住分散、管理困难等问题的加剧,局党组研究成立了离退休干部党总支,进一步提升组织合力,加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一是由分管老干部工作的领导负责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选优配强总支班子,由在职干部担任党总支书记,老同志担任副书记。党总支对各党支部的工作加以指导和统筹,做到工作有计划、落实有措施,逐步构建了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格局。二是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先后建立和完善了“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党员教育管理、集体学习签到、党日活动、党费收缴等多项制度。三是将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健全和落实离退休干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在党的十九大召开之际,全体离退休干部及时收听收看实况,在开幕的当天下午就有60多名离退休干部通过微信、电话、邮件等多种形式,报送了体会和感想。党总支还第一时间组织党员干部参观“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鼓舞激励离退休干部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激发为社会和人力社保事业发展继续贡献力量的热情和积极性。
  二、加强思想引领,武装头脑坚定理想信念
  在社会思想日趋多元多样多变的新情况下,老同志面临着年龄增大、学习吃力、思想跟不上形势、价值观受到冲击等现实问题,党总支把解决好理想信念问题,确保离退休干部通过学习受教育,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作为工作的首要任务来抓。一是利用网络平台,开展线上学习。创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微信平台,定期推送有关学习材料,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传递党的声音。二是提供固定场所,每月开展线下交流。将东直门新中街办公区4楼会议室作为老干部学习活动的主阵地,配齐电教设备,确保支部能够正常开展学习教育活动。广大离退休干部积极为活动室捐献图书和书画作品,老干部学习场所变得更加优美温馨。三是服务上门,开展个人自学。为离退休干部订阅学习材料,通过邮寄或送书上门的方式送到行动不便的老干部手中,鼓励老同志在家学习党的新知识,新政策。
  三、加强工作创新,丰富平台载体传递正能量
  党总支高度重视工作理念和方式方法创新,通过搭建新平台、创设新载体,把党员的思想、智慧和力量有效地凝聚起来。一是开展主题活动。先后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前行”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主题宣讲活动。“庆七一我看新变化,喜迎十九大”主题党日活动,离退休干部通过座谈交流,忆往昔,看今朝,讲党情,颂党恩。召开“我为东城发展建言献策”专题研讨会,立足“四个中心”定位,引导离退休党员为东城区经济社会发展出谋划策。二是发挥老党员政治优势,传承红色精神。老党员通过自身经历为局机关新党员讲解党的知识,交流认识。退休干部岳淑华作为党总支副书记,为全局党务干部讲党课。退休干部王茹被区纪委区监委聘任为第八届党风廉政监督员,在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发挥监督作用。从事劳动工作30多年的84岁老党员张鹤群,积极参与区志和局志的编写工作,利用三年时间,完成了30万字的《劳动保障工作概况》,作为年轻干部的指导用书。三是建立互帮互助关爱小组,畅通团员青年与离退休老同志的联系沟通机制,开展“朝夕相伴·心手相牵”志愿服务活动,对高龄党员和身患重病有特殊困难的老同志及时予以帮扶。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党总支将再接再厉,继续围绕东城“一条主线、四个重点”战略任务,坚持首善标准,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宽的视野格局、更强的责任担当,切实把离退休党组织建设成为离退休干部心目中的“红色阵地”,为东城发展增添正能量。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