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党建统领 推动老干部工作融入街道党建工作大局

时间:2018-08-08【字号 超大    来源:东城区委老干部局 作者:
  和平里街道现有离退休干部158人,其中离休干部15人,处退干部23人,社区“四就近”老干部278人,辖区内60岁以上老龄人口2.9万余人。近年来,街道工委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重要论述为遵循,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央3号文件和北京市《实施意见》精神,强化政治责任,树立精准理念,引导发挥优势,把老干部工作纳入街道党建工作大局,不断提高老干部工作质量和水平。
  一、强化政治责任,健全机制打牢工作基础
  街道工委认识到,老干部工作就是党建工作,就是政治工作,加强党建必须加强老干部工作,尤其是要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必须推动老干部工作更好地融入街道党建工作大局。一是落实领导责任。工委将老干部工作与党建工作同规划、同部署、同考核,成立老干部工作领导小组,每年召开两次工作汇报会,每季度召开一次老干部座谈会,形成了在工委领导下,组织部门牵头抓总、各部门共同参与、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二是突出思想政治引领。强化政治建设的统领地位和作用,始终把老干部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引导老干部强化“四个意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对于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老同志,采取送学上门、发送短信微信等灵活方式,实现学习教育全覆盖。三是加强支部建设。选举组织能力强、有奉献精神、身体健康、有威望的老干部担任支部书记和支委。坚持每月一次开展党日活动,每季度一次组织就近学习参观,建立微信群加强支部党员的日常学习交流,更好地发挥党组织凝聚老同志、服务老同志的作用。
  二、树立精准理念,优质服务体现党的关怀
  工委始终坚持“让老干部共享改革成果”工作导向,突出服务管理重点,健全服务保障机制,让老同志真切感受到党的关心和爱护,增强政治荣誉感和组织归属感。加强经费保障,坚持“从优从先”原则,每年拨发离退休干部工作经费近30万元,保障老干部参观学习、健康体检、报刊订阅、走访慰问、特困帮扶等各项工作支出。坚持处级干部结对联系老干部制度,及时深入准确了解老同志情况,听取意见建议,精准发力解决问题。建立离退休干部特困帮扶机制,设立了帮扶救助专项资金,已为6名身患重大疾病的困难离退休干部发放了慰问金。完善老干部信息台账,做到底数清、数字明,为每名老干部建立健康档案,及时更新、动态管理。在社区组织党员群众建立“一助一”帮扶对子,为116名身患重病、行动不便、空巢家庭的老干部提供志愿服务。 
  三、搭建平台载体,凝聚力量助力社区党建
  坚持围绕全区“一条主线、四个重点”战略任务,聚焦街道重点工作,组织离退休党员干部在社区发挥正能量,为推动社区党建作出贡献。成立“润无声”老干部宣讲团,深入社区讲党课,仅2017年,围绕“两学一做”等主题讲党课39场,受众2700余人次。组建了20支老党员先锋队,500余名老党员积极参与。坚持每季度组织党员志愿者联盟活动,围绕“不忘初心 继续前行”“弘扬雷锋精神”等主题开展志愿服务,集中展示老党员的风采,全年累计参与服务的老党员1200余人次。青年湖社区“文明劝导队”由60余名退休老党员组成,他们坚持每天巡视,平均每年劝阻不文明行为600余人次,清理小广告、白色垃圾7000余处,劝导无照商贩1400余人次。在“百街千巷”整治工作中,他们积极协助街道做好宣传、劝导工作,维护了公共秩序,改善了居住环境,被评为首都“先锋雷锋岗”称号。12名离退休干部担任非公党建指导员,指导辖区内非公企业党组织党建工作,引导非公企业党员在推动发展、服务群众、促进和谐中发挥作用。
  离退休干部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关心、爱护好离退休干部,发挥好他们的优势作用是街道工委、办事处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将牢固树立责任感和使命感,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部署要求,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推动老干部工作更好融入党的建设大局,为把东城建设成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区作出贡献!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