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守初心 办实事解难题--东城区组织离退休干部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时间:2021-06-01【字号 超大    来源:东城区委老干部局 作者: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东城区委老干部局组织全区离退休干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区委相关工作要求,迅速行动、精心组织,主动研究策划、创新方式方法、线上线下联动,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走心。

  一、提高政治站位 强化组织领导

  一是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及时组织研究。第一时间召开班子会,专题研讨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召开全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局机关制定印发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从开展专题学习、集中研讨、特色活动、助老服务等方面,对学习教育充分细化。同时成立局机关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明确职责分工。印发《关于在全区离退休干部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对全区离退休干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出部署安排。二是提高思想站位,精心策划准备。召开专题工作策划会,制定党史教育计划安排表,并推出相关主题系列报道。第一时间转载发布中央和市、区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最新工作要求,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理论骨干订购习近平同志《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简史》等书籍,为全区离退休干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供充分的学习资料和思想准备。三是充实宣讲团队伍,发挥组织优势。发动全区老干部工作部门,积极推荐优秀宣讲员,不断完善全区三级老干部宣讲体系,成立由区级、街道、社区三个方面组成的百人宣讲团队伍,为全区离退休干部投身党史宣讲提供平台机制。

  二、创新方式方法 教育入脑入心

  一是营造学习温度,深情赞颂身边党史。着眼增强学习教育效果,突出东城区红色资源丰富的区域优势,着力挖掘共产党早期组织在东城的特色资源和红色故事。组织召开老干部宣讲工作研讨会、启动会,深入街道社区、辖区单位、企业和社会组织,广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宣讲;在公众号开设"红色经典诵读+东城党史回声""党史课堂""党史慕课"等专题,通过老同志讲述红色故事、诵读红色经典,带领党员共同学习党史,引发共鸣;在《东城老干部》报开设"百年初心""礼赞百年""百年回眸"系列专栏,刊登东城区红色地标摄影作品,配以文字说明,生动展现东城的红色印迹,用镜头讲述红色故事,实现图片、视频、音频相结合,线上线下相结合,有效提升党史学习的吸引力。二是强化宣传广度,全力构建宣传大格局。加强与中央、市、区宣传部门和党史工作部门的沟通联系,主动把老干部党史宣传宣讲工作与市、区党史学习教育总体安排有机结合、深度融合。与中央电视台"夕阳红"栏目开展调研座谈,接受《新京报》记者专访,参加东城区党史学习教育"党史e起学"线上小程序启动仪式。会同全市老干部宣讲团、区百姓宣讲团,区委宣传部、区网信办等,进学校、进部队、进非公党建共同开展党史故事宣传宣讲。三是细耕教育深度,及时报道基层学习动态。采取"五步法"在全区离退休干部中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号召全区各单位发挥创新精神,探索创新学习教育方式方法。通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线上党史知识答题、为身体不便的老同志送书送学上门、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等形式,引导离退休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利用线上线下平台载体,图文视频同步推送,及时宣传报道各单位离退休干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推进情况以及好做法、好经验、好成果,为党史学习教育营造浓厚氛围。四是精心组织培训,实现思想洗礼。围绕党史学习教育,精心设计课程、安排培训,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充分利用老干部党校及社区课堂、"老党员之家"等学习活动阵地,结合互联网、移动客户端等信息化手段,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专题培训、举办读书班、召开座谈会,引导老同志分享入党初心和革命历程,把学习教育拓展到全体离退休干部,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三、为老搭平台 助老解难题

  一是开展志愿服务,投身社会治理。引导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和广大离退休干部积极参与首都基层社会治理,开展"百队千人再出发 砥砺奋进新征程"老党员先锋队主题月活动,充分发挥老党员先锋队作用,带头践行垃圾分类、物业管理、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积极协助街道、社区在"桶前值守"、矛盾调解、宣讲教育等任务中做好群众工作。东城区景山东街社区老党员先锋队积极协助民警一起开展养犬登记、年检工作,提前告知所需材料,一站式办理,为社区居民家门口办证提供便利,并抓住机会宣传,有效增强居民依法养犬、文明养犬的自律意识;东四二条社区老党员先锋队开展"周末卫生大扫除",整理清扫胡同中杂乱的居民院落,并进行环境消杀,提升社区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崇外都市馨园社区老党员先锋队与社区党委、志愿者共同清理小区废旧自行车、三轮车,改善社区环境,化解居民矛盾,践行为民服务理念,构筑和谐邻里关系。二是发挥"五老"优势,传承红色基因。在关心教育下一代工作中为老干部、老党员搭建平台,深入校园,直接面对师生、家长开展宣传教育和心理疏导,组织开展"五老"讲微党课、童心向党"一老一小话党史"、知识竞赛、"百年党史青年说"演讲比赛、"新时代好少年红心向党"读书分享等活动,引导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让革命薪火代代相传。三是走访慰问查实情,排忧解难办实事。积极主动为老同志办实事、解难题,全年拟定办实事清单13项,推进措施22条,每个项目明确牵头领导和责任科室,确保好事快办、实事办好。落实离休干部"一对一"精准服务内容,精心组织老干部年度体检,重点人群实现"一盯一";加强对离休干部重大节日、生日、因病住院、重大变故的走访慰问;对离休干部家装120呼叫器进行日常维护,确保随时能够正常使用;加大对生活特殊困难的退休干部的帮扶力度,积极落实市区离退休干部特困帮扶办法,以实际行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展现党史学习教育成果。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