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城区召开关心下一代工作“五老”座谈会

时间:2021-12-23【字号 超大    来源:东城区委老干部局 作者:

  12月16日上午,东城区召开关心下一代工作“五老”座谈会,区关工委主任乔世怀等班子成员、“五老”志愿者代表、区委老干部局各科室负责人和年轻干部代表参加。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刘顺利主持,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区委老干部局局长刘贤才讲话。

  刘顺利同志介绍了关工委工作职能和2021年全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开展及“五老”队伍建设情况。与会领导为“五老”志愿者代表颁发了聘书。郑毅、李征、周心悦三位“五老”志愿者代表作了交流发言,总结了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体会和感悟,表示要不忘初心,继续发挥优势作用,为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贡献力量。

  刘贤才同志结合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东城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对关心下一代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

  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意义。关心下一代工作,一头连着老,一头牵着小,既是党的一项光辉事业,也是一项广泛的群众性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也多次对关心下一代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广大“五老”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加强青少年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力量。要通过“五老”志愿者的示范带动,让更多的老同志参与到关心下一代工作中来,做到主动参与、自觉参与、广泛参与、长期参与。

  二是要围绕中心工作,切实发挥“五老”优势作用。中组部部长陈希撰文指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需要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接续奋斗,必须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这是中央的重大战略任务,是实现党和国家事业兴旺发达、长治久安的必然要求。同样,北京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首都,东城怎样跨越式发展,都要靠大量的人才来实现。我们要紧紧围绕重点工作,围绕青少年的需求和短板加强培养教育,让他们长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参天大树。要立德树人,传承红色基因;要想青少年所需,助力成长成才;要创新载体平台,推进“家校社”共育。

  三是要健全机制体制,不断加强“五老”队伍建设。要形成规模效应,动员更多的老同志加入到关心下一代工作中,努力建设一支素质优良、人数众多、覆盖面广、结构合理的“五老”队伍。要注重提升质量,通过学习、交流、参观等多种方式,使老同志的政治素养、知识水平、服务能力适应新的形势任务的要求,做到与青少年同心、与新时代同步,不断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做好服务保障,大力弘扬“五老”精神,不断增强“五老”的荣誉感、使命感、成就感、归属感,为“五老”开展工作创造良好的舆论和社会环境。

  会后,还为老同志们发放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学习辅导百问》。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