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城区委老干部局传达学习《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精神

时间:2022-04-26【字号 超大    来源:东城区委老干部局 作者: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从五个方面对做好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提出了要求。东城区委老干部局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意见》精神,及时研究部署,迅速安排落实。区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刘贤才、局领导班子成员和各科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认为,《意见》是党中央在全面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制定出台的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纲领性文件,是指导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全面做好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政策依据和行动指南。《意见》的出台,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老干部的亲切关怀,体现了党中央对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极大关心、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对做好新时代老干部工作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刘贤才同志围绕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意见》要求,进一步推动全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要及时传达部署,凝聚思想共识,在“准”字上下功夫。对全区学习贯彻《意见》工作做出安排,将文件精神及时传达到广大离退休党员和老干部工作者队伍中,统一思想,凝聚共识。领导干部带头学,走在前列、做出表率,自觉用《意见》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增强工作主动性积极性。老干部工作者深入学,抓好局机关和基层单位两个层面的老干部工作人员培训,领会《意见》出台的重要意义、主要内容和精神实质,进一步更新思维理念、理清职能任务、拿出思路举措。离退休干部普遍学。通过党支部书记培训班、老干部党校专题学习班等形式对离退休干部进行集中辅导;发挥好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引领带动作用,把学习《意见》精神列为“三会一课”重要内容,使他们正确领会文件的新思想新举措,深切感受到党中央的关心爱护,进一步激发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的热情。二是要加强统筹领导,认真抓好落实,在“实”字上用气力。在充分认识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背景意义的基础上,要进一步明确任务要求,以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做好工作统筹谋划,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要结合责任考核抓落实。将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纳入全区党建工作总体布局,纳入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按照区委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考核有关要求,与其他领域党建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要细化任务分解抓落实。要结合工作职能,认领目标任务、制定相关措施,确保各项任务落地落实。要加强调查研究抓落实。开展覆盖全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的“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大调研”活动,突出问题导向,系统梳理制约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发展以及老同志普遍关心的问题,在此基础上,研究提出办法措施,稳步推动落实。三是要紧扣工作重点,提升工作水平,在“新”字上求突破。在强化组织建设上要有新突破。进一步规范离退休干部党组织设置,落实好学习活动制度,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选好配强党支部班子,加强党务工作培训。开展创建“六好”示范党支部活动,进一步提升全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整体水平。在发挥优势作用上要有新举措。立足加速“崇文争先”,做实“六字文章”,继续深化“增添正能量”活动,擦亮老干部读书会、思政会、宣讲团、老党员先锋队这些东城老干部党建工作金品牌,持续开展好每年一度的“老党员先锋队主题月”活动,引导老同志在推进首都发展和推动国际一流和谐宜居的新时代首都核心区建设中贡献智慧和力量。在落实关怀服务上要有新作为。要认真落实党内关怀帮扶有关规定,找准结合点切入点,研究谋划新思路新举措,主动对接社会资源和社会力量,用足用好涉老政策,拓展合作领域,建立健全离退休干部困难帮扶机制,解决好老同志的燃眉之急,更好满足老同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