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引导离退休干部做好垃圾分类工作房山区委老干部局

时间:2021-09-03【字号 超大    来源:房山区委老干部局 作者:

  开展垃圾分类事情虽小,却彰显先进的生态理念;逻辑虽浅,却凝聚着可持续的生活智慧。为积极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做好这件关乎大民生的“关键小事”,房山区委老干部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治理、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市委老干部局垃圾分类专班工作推进会议精神,按照市委老干部局《关于推动离退休干部参与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要求,结合实际,积极推进全区离退休干部参与垃圾分类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一、高度重视,迅速进行工作部署

  充分发挥房山区生活垃圾分类推进工作指挥部组织架构成员单位作用,按照《房山区党建引领垃圾分类社会动员工作方案》任务要求,成立房山区委老干部局生活垃圾分类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安排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带队,深入到拱辰、西潞、长阳等街道乡镇的试点社区进行调研走访,了解老干部参与垃圾分类实际情况。制定《房山区委老干部局推进离退休干部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明确责任科室,负责统筹协调、政策宣传、知识培训、服务保障和指导监督等具体工作。组织开展离退休干部垃圾分类承诺践诺活动,签署“五主动、五带头”垃圾分类承诺书,引导老同志认真践行“我分类、我承诺”要求,主动学习垃圾分类知识,带头引导群众精准分类。认真学习生活垃圾分类相关知识,引导身边人真正做到“会分类”“分好类”。主动宣传垃圾分类工作,带头营造良好社会氛围,积极参与各类宣传活动,带头宣传垃圾分类知识,助推垃圾分类形成社会新风尚。主动遵守垃圾分类要求,带头做好家庭垃圾分类。从家庭做起,严格遵守垃圾分类各项要求,自觉做垃圾分类的示范标兵。主动参与“桶前值守”活动,带头劝阻乱投乱放行为,对不分类、乱投乱放等行为进行劝阻。主动践行绿色环保理念,带头落实垃圾减量要求。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减少使用或不使用一次性办公和生活用品,崇尚节约、低碳、环保的生活方式。

  二、组织引领,提高老同志参与度

  广泛深入开展离退休干部参与垃圾分类工作思想发动,利用短信、微信公众号、微信工作群等新媒体平台进行教育宣传和网络承诺活动,在老同志参加党校班、健康体检、老党员先锋队等学习活动中进行现场承诺,调动老同志迅速行动起来,率先做好垃圾分类工作,带头遵守条例、维护秩序、做出贡献。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理论辅导”线上、线下知识讲座系列活动,结合工作实际,有针对性地解读垃圾分类工作重点,普及理论知识。组织老干部宣讲团以“垃圾分类我践行,共建美好新家园”为主题,开展形式多样的线下线上宣讲活动,传播绿色健康环保生态理念,感召身边居民,让垃圾分类家喻户晓、深入人心。以全区73只“老党员先锋队”为平台,通过开展各项特色活动,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带动1100余名老党员先锋队员在9个乡镇、40个社区、26个单位及其他组织就近发挥作用,号召老党员要当好宣传员,带头宣传倡导,带动更多人共同参与到垃圾分类;化身守桶人,通过“看桶”“守桶”“护桶”,有效劝导居民开展垃圾分类,为建设绿色美好家园作出积极贡献。利用横幅、宣传手册、宣传海报等开展垃圾分类现场宣传活动,扩大宣传覆盖面和影响力,为落实全市垃圾分类全响应、全落实、全覆盖要求做出积极贡献。宣传先进典型,选送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工作的离退休干部优秀典型和优秀作品到市、区各大媒体、网站进行宣传报道,支持鼓励引导更多老同志充分发挥优势作用,为垃圾分类工作增添正能量。

  三、丰富形式,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通过擦亮“志愿值守”传统牌,打响“科技值守”创新牌,筑牢“合力值守”通关牌等多种形式,结合社区实际,积极组织引导老同志参加社区桶前宣传、指导、劝导、监督等工作,努力创建老干部桶前值守特色品牌。西潞街道苏庄三里社区老党员先锋队在社区党组织带领下,建立“一长四员”工作制度,主动做好垃圾分类入户、宣传、监督、指导等工作,老党员先锋队员主动分为12个工作小组,每天上岗执勤。其中11个组负责楼栋巡察,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指导,携带宣传资料和垃圾驿站点设置征求意见书到居民家中进行入户宣传,同时查看居民是否存在随处扔垃圾、垃圾不分类等现象,引导居民通过“两桶一袋”在家中把垃圾分好类并投放到垃圾驿站中。另外1组在垃圾驿站,协助垃圾分类指导员,帮助居民熟悉使用智能垃圾箱,按照操作流程投放垃圾。嘉州水郡北区社区,以夕阳红老党员先锋队为骨干,成立“绿聚人志愿服务队”,每天守在垃圾投放点位,引导居民做好垃圾分类,向居民科普分类知识。旨在以绿色环保理念聚集社区居民共同参与垃圾分类等环保活动,在全社区营造全民分类的良好氛围。西潞园社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开展“垃圾分类我带头,主动而为做表率”主题党日活动,向老同志介绍垃圾分类基本知识及《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并宣读了“我是党员我带头,垃圾分类做表率--致西潞街道广大党员的一封信”,老党员们现场签订了《党员承诺书》。离退休干部支部书记向党员发出倡议,号召两新组织联络员,要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做好辖区结对子商户垃圾分类宣传工作。以弘扬传统美德,传承优良家风为主要内容,开展“大手拉小手”活动,广泛征集老干部、老党员在垃圾分类活动中的图片、视频、书法、摄影、诗歌等作品,加大宣传力度,扩大影响力。深入开展争创“星级老党员先锋队”、“星级老干部党支部”,争做垃圾分类示范家、“大手拉小手示范户”,“双争双创”评选活动。通过示范带动,有效促进了广大居民健康文明行为的养成,形成了文明健康的良好氛围。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