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率先行 汇聚力量添正能--丰台区老年大学班级建立临时党支部实现全覆盖

时间:2016-12-01【字号 超大    来源:丰台区委老干部局 作者:
  截至2016年11月,丰台区老年大学在班级建立临时党支部实现100%全覆盖,党员共计521名。为加强临时党支部建设工作,制定了《临时党支部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建立了老干部局机关党总支、老年大学班级党支部、支部党建联络员组成的“1+1+1”工作机制,畅通了工作路径,达到班班亮党旗的工作目标。
  丰台区老年大学建校30年来,始终注重专业的拓展和教学的改进,逐渐形成八大专业30个教学班的办学模式和独特的教学特色。近两年,老年大学又提出“把党组织建在班上”的大党建构想,并着力在“如何建、怎么干、干什么”的工作基点,扎实开展建立健全党组织工作,取得一定实效。 
  一、谋划在先,班班亮党旗 
  2015年,区委老干部局机关党总支和老年大学紧密配合,提出“把党组织建在班上”的大党建构想,制定“三步走”工作计划。一是试点先行。2015年4月,在摄影班建立了第一个临时党支部,正式开展在班级建立临时党支部试点工作;二是稳步推进。在试点基础上,2016年春季学期,先后在14个班级建立临时党支部,覆盖率达到50%。三是实现全覆盖。2016年秋季学期,在30个教学班全部建立临时党支部,实现全覆盖。 
  二、学习引领,人人强党性 
  班级党支部建立后,局机关党总支把对党员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放在首位,注重对党员的学习引领,具体抓好“三层学”。一是抓好党支部书记的学习引领。既组织他们参加北京市老干部大学的学习,又将他们的学习纳入全区党支部书记培训计划内,同时,还为他们配发《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十八届六中全会文件学习辅导百问》等书籍,征订《支部生活》、《党建学习参考》等刊物,并邮寄到家。此外,利用微信组建“丰台区老年大学党建工作群”,及时发布学习通知、网络学习材料等。二是抓好党员的课上学习会。为使党员学习能够全覆盖,局机关党总支特别为党员编印下发“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精炼教材和《丰台老干部》报纸。支部创新学习形式,有的班级在课前或课后,及时组织党员针对一个专题展开学习讨论;有的书记提前将六中全会精神精炼整理后,通过在班上重点领读增强学习效果;有的班级在课间发放学习资料,充分利用课间打造集体研读“10分钟学习圈”。三是抓好党员的课后自学。班级党支部也极为关注党员的自学情况,各班级在党员中建立了QQ群或微信群,通过网上党支部,由支部书记组织开设“网上学堂”,发布学习预告、理论重点、相关资料等,不断提升党员的党性修养。 
  三、传播正能,处处耀党辉 
  班级党支部的建立受到学员普遍欢迎,大家感到来老年大学学习,不仅学到了专业知识,更感受到党组织的关怀,因此纷纷表示要不忘初心,争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切实做到 “三展现”。一要充分展现党支部书记的表率引领作用。30个班级支部书记有80%是班干部,在工作力量、学习引领、表率带动等方面的作用彰显。他们充分利用以往工作经验,以及自身在学员中的感召力和影响力,忠实履行职责,以言传身教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二要充分展现党员的班级正能凝聚。每个班级党支部都作为一支老党员先锋队积极发挥作用,摄影班临时党支部42名党员还成为丰台区首支老干部网络宣传员队伍,通过网络空间传播好声音。有的党员把自己的个人专长教授给其他同学,有的党员为党建工作积极建言献策。通过大家的榜样力量,班上抢座位、使用不文明用语、不注重环境卫生等不良现象都消失了,学习环境和谐友善。三要充分展现党员的示范先锋作用。支部积极引导党员,通过多种方式立足社区、服务群众。很多党员利用居住辖区的各种平台发挥作用,参加各种公益服务,有的发挥专长担当小教员,有的担任社区党建工作指导员,与社区党员分享学习资料和成果。广大老党员通过多途径积极发声出力,多方式展现昂扬风采,传播正能量,助力中国梦,处处做到了为党徽添彩,为党旗增辉。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