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社团党组织作用 服务基层助力中国梦--丰台区老科协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活动纪实

时间:2017-08-30【字号 超大    来源:丰台区委老干部局 作者:
法律服务进社区
 
  丰台区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以下简称区老科协)始终坚持“创新模式、发挥优势、搭建平台、强化服务”的工作方针,积极凝聚区域广大离退休科技工作者,广泛发挥社会桥梁纽带作用,创造性地服务基层百姓。特别是2015年4月成立临时党支部后,进一步发挥党组织的凝聚带动作用,调动广大党员优势力量,积极为老百姓办实事、解难事,得到市、区充分肯定,受到百姓普遍欢迎。先后被北京市科学技术评价研究所评估小组评定为5A级社团组织资质;被北京市民政局评为北京市先进社团组织;有8名党员获得市级先进个人奖项;1人在2016年度中国老科协奖评选中获奖。
 
科普进军营
 
  一、开展科普活动,提升素养助力科技梦
  (一)开展科普宣讲。近年来,区老科协先后组织50多位涵盖多个学科领域的专家、教授、将军走进社区、农村、机关、企业、军营开展科普讲座149场,受益群众9000余人,反响热烈,得到了政府有关部门、广大群众的认可,科普宣讲现已成为区老科协的品牌项目。
  (二)编印城镇化科普资料。2013年,区老科协按照党的十八大以来推进以人为核心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部署,结合丰台区域特点,深入调查研究,广泛收集资料,整理汇编了8万余字的《丰台区村域城镇化路径探讨》经济科普资料,全面系统地总结了丰台区推进村域城镇化的经验与问题,探讨了发展路径,提出了建议。该书共印制700册,下发至有关委办局和乡镇,得到区领导的赞许。
  (三)举办“京津冀一体化暨村域城镇化研讨会”。2014年,区老科协举办的村域城镇化研讨会是全市老年科技日系列活动的最后一个项目,特别邀请国家发改委地区经济司的有关领导就国家对京津冀一体化发展规划问题进行了讲解,区老科协就丰台区村域城镇化化什么、怎么化的路径进行了说明,既有宏观发展规划的愿景,又有理论资料的参考,还有基层的实际运作经验,深受到会领导和基层同志的好评。
  二、深入调查研究,建言献策助力共富梦
  (一)提建议。2013年,为帮助长辛店镇大灰厂村富起来,区老科协对该村进行了综合调查研究,整理了《推进长辛店镇大灰厂村小城镇化建设的对策和建议》,该《建议》得到区领导和镇党委的高度重视。后又编制了《推进长辛店镇大灰厂村城镇化,建成小康社区实施方案》,并牵线北京广厦住房合作社制定了《村域土地使用总体规划》,通过市、区规划部门审核并批复。
  (二)理思路。2015年,为帮助王佐镇沙锅村早日建成小康,区老科协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为其编制了《沙锅村十三五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纲要》,明确了该村的发展优势,制定了发展模式和目标,在土地利用、配套设施建设、产业发展等方面提出建议,帮助沙锅村理清了发展思路。
  (三)助转型。2016年,区老科协通过对全区三乡两镇共10个村的调查,了解到丰台区农村基本实现了非农化,正处在由“亦城亦乡,非城非乡”向核心城区转型阶段。为补齐丰台区村级治理与发展这块短板,区老科协向相关区领导提出书面建议,内容包括建立全面、明确的发展指标体系;坚持规划引领,分类实施的发展模式;积极发展楼宇经济,培育主导产业;选好当家人,提升创业动力四项操作性强的建议。
  (四)促发展。今年,为积极贯彻落实习总书记视察北京的重要讲话精神,疏解非首都功能,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区老科协成立了为区政府建言献策课题组,提出了“推进军民融合科学技术在丰台落地的建议”。为准备第一手资料,课题组还专程赴海南文昌发射基地,现场观摩货运飞船发射过程,参观考察火箭发射基地,该建议为区政府有关部门决策提供了参考。
  三、提供技术支持,排忧解难助力发展梦
  (一)提供土地建筑支持。2013年,为完成花乡造甲村骥骐投资管理中心提出的确保农民回迁住房造甲村“刘孟家园”小区生态、环保、低碳、智能等方面20年不落后,质量高于商品房的目标要求,区老科协协调北京广厦住宅合作社、中国土木工程住宅建筑委员会的6位著名老专家,从小区规划设计开始到建成验收进行全程技术指导,并充分运用“互联网+技术+智能社区”规划设计了小区安保、居家养老、物业信息服务和综合服务站的三大系统四大板块智能化小区管理模式,列入全区智能化小区试点。该小区现已回迁入住,得到老百姓一致认可,还被评为“全国回迁住房优秀示范小区”。
  (二)提供林地利用支持。2016年,北京科林科瑞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密云区承包了200公顷林地及建设用地,为帮助他们理清发展思路,区老科协在市老科总的支持下,牵头组织编制密云区河南寨乡圣水头村林地利用的整体规划工作。多次到项目现场和实施单位调研,并与河南寨乡主管规划的乡领导现场座谈,最终确定了规划要坚持“保护、修复、整治、利用”的八字理念,合理布局,使之成为推动河南寨镇圣水头村经济持续发展的新增长点。
  (三)提供农业技术支持。丰台区长辛店镇太子峪大白枣果型端正,色泽鲜红,皮薄肉厚,核小汁多,脆生香甜,是北京地区4个优良品种之一,但是大白枣雨后开裂,品质下降。为此,区老科协组织协调中国农科院6位有关专家,为大白枣雨后开裂、储存保鲜等问题提供了技术指导。此外,花乡造甲村计划租用河北省高牌店市1800亩耕地开发蔬菜生产与旅游相结合的基地,区老科协组织协调中国农业大学有关专业的7名教授、专家进行实地考察,为其提供评估指导,达到集约土地、提高利用率、增加经济效益的目的。
  四、组织公益活动,把握期盼助力民生梦
  (一)义诊活动服务群众。区老科协坚持每年开展义诊活动,邀请中西医专家教授走进街道、社区、农村为百姓看病,几年来,先后为马家堡街道和花乡造甲村、王佐镇王庄村、长辛店镇大灰厂村等地的经济困难、行动不便和慢性病缠身的居民、农民和离退休干部600多人进行了一对一的高水平诊疗。还曾组织银龄中医医院开展“精彩园博,银龄关爱”免费健康体检活动,为曾经战斗在园博一线的600多位同志进行了特殊体检;为三乡二镇经济困难的普通农民200余人进行了基础项目体检;开展“健康公益关爱”活动,为区域内近百名老科技工作者免费进行热红外成像体检和三维正骨治疗。
  (二)医疗服务送到困难村。丰台区河西地区的沙锅村、李家峪村、赵辛店村等7个困难村,离城市中心区较远,很多村民从来没有到大医院就医的经历。为此,区老科协在2016年向区社工委申请“医疗服务进困难村”项目,组织医疗专家来到困难村为村民提供医疗服务,此项活动已有200多人受益。
  (三)法律服务走进社区。2016年,区老科协积极争取区社工委、区司法局的大力支持,启动了“法律服务进社区”项目,组织法律知识水平高、民事案件处理经验丰富、长期在法院审判一线工作的退休法官,陆续走进西罗园二社区、和义南里一社区、北大地16号院、红狮社区、南开西里等社区,先后为80余名居民提供了有针对性的法律服务。“法律服务进社区”和“医疗服务进困难村”项目已通过结项评审,收获高度评价。
  (四)群众健身引领时尚。老科协有一支20余人的老年健身舞蹈队,他们广泛参与“科技周文化广场”“百姓大舞台”等数百次公益活动,引领老年人健身运动的开展。还积极参加市、区活动,进行老年操舞表演、健身团队交流、健身项目比赛等,多次荣获市、区奖励。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