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台区夯实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机制打造服务发展的"智囊团"

时间:2021-02-19【字号 超大    来源:丰台区委老干部局 作者:

  丰台区广泛开展"增添正能量·共筑中国梦"主题活动,引导广大离退休干部为推进首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积极建言献策、贡献力量。

  广泛学习宣传全国和北京市"双先"事迹。在丰台区1名老干部获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称号的基础上,2020年丰台区6个集体、8名个人获北京市离退休干部、老干部工作"双先"表彰。区委老干部局通过"一报一网两微"平台宣传"双先"事迹,在"学习强国"平台、《丰台报》报道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郑福来的先进事迹,配合北京人民广播电台《老年之友》栏目对北京市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董华进行专访,鼓励广大老同志和老干部工作者比学赶超,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积极奋斗奉献。

  引导老同志助力"两个条例"的实施。认真落实蔡奇书记在北京市生活垃圾分类和物业管理推进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组织全区老干部齐心协力抓好垃圾分类和物业管理这两个"关键小事"。在垃圾分类工作方面,全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广泛开展垃圾分类主题党日活动,14129名区属离退休干部的《生活垃圾分类承诺书》签订率已近90%。区老干部宣讲团和各单位有宣讲特长的老同志带头深入社区开展垃圾分类宣讲500余场,受众达14000余人次。全区161支老党员先锋队与居住社区精准对接,5200余名老同志值守1560个桶站点位,涌现出许多先进事迹。区委老干部局垃圾分类志愿队入选首都文明办评出的全市100家"优秀环保公益组织"。南苑街道平均年龄79岁的"老兵管家团"再上垃圾分类"战场"。在物业管理工作方面,按照区委组织部《关于党建引领业主委员会和物业服务企业建设的实施意见》要求,积极动员全区老干部、老党员协助社区党组织解决物业管理难题。丰台街道退休干部李春生被居民推选为丰管路32号院物管会副主任,北大地西里社区老党员先锋队帮助社区顺利引入口碑好、业务精的物业公司并有效解决了老旧小区停车难、卫生差的问题。东铁匠营街道老党员先锋队向社区党委自荐、推荐物管会、业委会候选人。云岗街道吸收辖区央企老党员、老干部和在职党员参与物管会议事,为小区安装太阳能路灯、智能门禁。

  引导老同志为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油喝彩。在全区离退休干部中开展"我看脱贫攻坚新成就"专题调研活动,充分运用电话、网络、视频等信息化手段进行重点约稿和个别访谈,鼓励老同志们畅谈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给人民生活带来的可喜变化。区老年书画研究会举办"欢度国庆喜迎小康"网络主题书画展。区老干部写作组参加区委党史办主办的"共圆小康梦"主题征文活动,7名老同志分获一、二、三等奖。

  引导老同志帮助青少年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组织广大"五老"和关心下一代工作者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抓住丰台区"五老"队伍成员郑福来获得"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的有利契机,深入实施"五老"关爱工程,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组织东高地第一小学学生参加中国关工委2020年"中华魂"主题教育活动演讲比赛中,获得全国成果展示小学组一等奖。组织丰台区中小学生参加市关工委"垃圾分类小推行官"活动,五爱屯小学、东高地第一小学、北京市大成学校及丰台区第一小学的9名参赛学生分别获得奖项,其中丰台区第一小学学生设计出的"四分类"卡通形象还形成相关议案提交第八次全国少代会。组织丰台第一小学丰益分校学生参加"我们爱诗词"--北京市小学生诗词大会,获得优秀奖。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