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台区委老干部局深学细悟、笃行实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时间:2021-09-10【字号 超大    来源:丰台区委老干部局 作者: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丰台区委老干部局紧盯“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总要求,全心深学细悟,倾力笃行实干,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一、以学为本,筑牢党史学习基本功

  专题研学。局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四本指定书目、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等指定学习材料开展专题学习9次,举办读书班1次,带头深学精学;机关党支部组织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学原文、听报告、写心得,实现月月有主题、学习全覆盖;离退休党支部借助党员微信群,每月推送重点学习内容,组织收听网上专题报告会,开展居家学习。

  活动促学。机关党支部以主题党日为载体,创新形式内容,提升学习效果。组织参观首都博物馆“伟大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展”、长辛店二七纪念馆、留法勤工俭学预备班旧址和卢沟桥乡大瓦窑村北京市第一个农村党支部党史馆,赴园博园开展了“颂歌献给党”经典歌曲传唱活动,组织创编《百年伟业》散文诗朗诵,参加“五月的鲜花”文艺竞演,联合区老干部晓月诗社举办“永远跟党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诗歌朗诵会,举办“永远跟党走”主题摄影展,开展党史知识答题活动等。同时,退休人员党支部也组织老党员到冀热察挺进军司令部旧址陈列馆开展了现场学习和宣誓活动。

  自主精学。为处级干部、各党支部、机关党员干部配发规定书目和党员学习笔记本,要求、督促党员借助线上线下资源、聚焦各自兴趣点及理论薄弱环节开展自学,并组织开展学习笔记展示评比活动,激发党员学习热情。

  二、讲谈评议,激活思想领悟原动力

  讲党课。机关党委书记、处级党员领导干部、在职及退休党支部书记针对不同受众、立足岗位职责,认真上好动员课、实践课、剖析课,帮助党员干部厘清学习路线、明确奋进方向、树起共产党员的好样子。

  谈感想。组织处级领导班子、机关党员干部围绕“四史”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开展交流研讨活动,激活思考、领悟的主观能动性。

  作评议。组织召开机关及退休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紧扣党史学习教育,检视剖析差距不足,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以此进行思想洗礼和党性体检。

  三、用智出力,推动学史力行见真章

  打造老干部大学“线上直播课堂”。为满足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离退休干部的学习活动需求,老干部大学主动应变,积极创新,引入信息化手段和信息化人才,将线下教学搬到线上开展,开设了书法、美术、声乐等5个专业7个教学班级,以线上直播的方式授课,2021年上半年,共开展直播课程112次,参与学习的老干部学员达1.25万人次。

  加强老干部活动中心改造升级。为保障离退休干部学习活动安全,积极争取财政支持,历时45天,对940余平米办公楼及其配套设施屋顶进行修缮,对1300余平米主体墙面进行粉刷,消除安全隐患,美化院内环境。对台球厅、乒乓球馆的设施设备进行维护更新,新建排练厅、更衣室,升级老干部大学教室互联网带宽,在影像厅加装无障碍坡道等,使离退休干部学习活动更加安心舒心。

  助力属地社区垃圾分类。将办实事工作与“双报到”机制紧密结合起来,1月至8月,以老干部局垃圾分类志愿队、机关党员干部为主力,以近园路17号院桶位为阵地,开展“桶前值守”近300人次;组织动员党员干部走进北大街北里社区开展环境卫生清洁主题党日活动,参加报到社区“翻盆倒罐清积水 消除蚊蝇靓家园”主题周末卫生日活动,为社区居民营造绿色宜居环境。

  开展结对联创工作。按照全区创卫工作统一部署,主动对接中关村科技园区丰台园管理委员会开展结对联创,选派包括副局长在内的8名党员干部下沉园区支援创卫工作。此外,还抽调中青年党员骨干力量参与新发地市场复工复产、新冠疫苗接种、党史学习教育督导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实现学史力行、担当作为。

  四、党建引领,开创高质发展新局面

  党建引领离退休干部“三项建设”全覆盖。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打造区委老干部党校“云课堂”和“红色课堂”,组织全区离退休干部开展“云学习”,相继组织收看了6场专题报告,参加了1次专题培训,开展了3次重要讲话学习;组织全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走进宛平城、霞云岭等红色教育基地,举办《歌声中的党史》专题报告会,开展“永远跟党走”主题参观活动;组织老干部活动团队赴冀热察挺进军司令部陈列馆、京西山区第一党支部纪念馆、长辛店二七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等。

  党建引领离退休干部待遇落实精准化。积极推进离休干部“一对一”精准服务工作,指导全区各单位依托“北京市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平台”建立工作台账,实现全流程记录管理。认真审查核对1070名在丰台区居住的在世市属、外区县属、易地来京安置、本区服务管理离休干部的基本情况,圆满完成2021年离休干部“四就近”服务经费的拨付工作。完成离休干部提高医疗待遇和生活补贴、局级退休干部和离休干部健康体检、“七一”走访慰问工作,做好离休干部社区居家健康服务。

  党建引领离退休干部作用发挥强势能。组织离退休干部广泛开展“学党史、谈成就、展情怀、颂党恩、庆百年”5×5系列活动,组织老干部团队开展书画、诗词楹联、合唱舞蹈和摄影作品线上展览10余次;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诗歌朗诵会、庆七一座谈会;开展“我看建党百年新成就”专题调研;依托区老干部宣讲团、“五老”队伍组建老干部党史宣讲团,深入社区、学校和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宣讲40余场、受众2000余人次;组织“五老”代表和卢沟桥一小师生走进宛平城开展“踏寻红色印记 传承红色基因”主题教育活动和“一老一小话党史”活动。同时,积极动员全区离退休干部在基层治理、换届选举、落实“两个条例”、创卫创城创森等方面发挥优势作用,上半年,全区老干部、老党员参与安保维稳15909人次,桶前值守17348人次,物业管理3407人次,关心教育下一代工作3737人次。

  党建引领机关自身建设固根本。以制度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为重点加强机关自身建设,研究制定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制度、意识形态工作制度、工会工作制度,修订完善内部管理制度;抓好抓实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总结提炼出“思想亲近、主动走近、服务贴近”的《“三近”党支部工作法》;加强对“北京市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平台”“党员E先锋”系统和本局协同办公系统的培训及应用,对办公设备及网络进行改造升级,不断提高工作的信息化水平。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