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明天 普法先行--丰台区关工委和区教育系统关工委联合举办普法宣讲活动

时间:2021-09-23【字号 超大    来源:丰台区委老干部局 作者:

  如何为未成年人撑起法律“保护伞”、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一直是丰台区“五老”心心念念的一件大事。2021年6月1日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正式施行,新增了多项未成年人保护方面的具体规定。为了引导未成年人牢固树立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意识,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9月22日,丰台区关工委和区教育系统关工委联合举办“关爱明天 普法先行”宣讲活动,邀请区法院退休干部、区老干部宣讲团成员董华走进丰台二小,为师生作题为《学好用好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的宣讲报告。

  董华同志退休前是丰台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兼院长,曾被最高人民法院评为国家一级高级法官。退休后,他把“离岗不离党,续洒正能量;退休不褪色,彩霞映夕阳”作为自己追求的目标,先后加入丰台区老科协、丰台区老干部宣讲团、丰台区老干部晓月诗社等多个老干部活动团队,频繁奔波于丰台区的科研单位、学校、部队、街乡镇和社区开展普法宣讲,受到广泛好评。2016年,他被中国老科协评为全国先进个人;2019年,被市委组织部、市委老干部局、市人力社保局评为“北京市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

  中秋节后的第一天,董华同志与丰台二小的100余名师生面对面、“零距离”进行普法交流。丰台区教育系统关工委副主任、区老教育工作者协会会长张建湖主持活动。活动中,董华同志运用自身从事法律工作几十年来的丰富经验,结合小学生年龄小、思想活跃的特点,以浅显易懂的语言,真实生动的案例,对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关于青少年犯罪的危害性进行了全面剖析,对如何预防青少年犯罪等法条内容进行了精彩解读,给孩子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教育课。北京电视台《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电视访谈节目组对此次活动进行全程跟踪拍摄。

  活动结束后,现场师生们纷纷表示,这次活动让大家受益匪浅,增强了学生辨别是非和自我保护的意识,提升了用法律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能力,并希望这样的普法活动能多开展一些。丰台二小王剑老师向北京电视台记者介绍了学校开展法律教育的情况,并感慨道:“孩子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接班人。培养未成年人的法律意识,是我们中华民族永葆生机与活力的根本大计,是老师的责任、是法律工作者的责任、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赵文豪老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感谢董华院长用鲜活的案例、生动的语言激发了孩子们学法、用法的兴趣,帮助他们从小树立守法意识,促进他们的健康成长。”丰台二小封志影同学说:“听了董爷爷的报告,感觉自己的法律意识确实需要增强。平时在生活中由于不懂法,有些事情不知道怎么做是对的,怎么做是错的,什么是我应尽的义务,什么是我应有的权利。今后我一定要多学习法律知识,用法律的武器保护自己。”巩暲曦同学激动地道:“董爷爷讲的案例令我印象深刻,特别是校园欺凌和孩子沉迷于网络游戏的案例,感觉就像发生在我们身边一样。通过董爷爷的讲解,我知道了违法和犯罪的含义,认识到违法犯罪的危害,知道不良行为容易转变为违法犯罪,会受到法律的制裁。我们一定要从现在做起,从身边的点滴小事做起,抵制不良诱惑,养成遵纪守法的好习惯。”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