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创新 着眼精准 做好新时代老干部工作

时间:2018-12-24【字号 超大    来源:海淀区委老干部局 作者:
  一、案例概况
  2018年11月6日,为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海淀区老干部编创的情景对话剧《岁月》参加了全市老干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文艺演出,受到市区领导和观众一致好评。由耄耋之年的离休干部尹世昌、卢仲勤与年轻的老干部工作人员一起,深情讲述改革开放40年来中关村的巨大变化,赞美海淀创新发展取得的丰硕成果。演员们时而娓娓道来、时而激情澎湃,精彩的表演赢得了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引发了强烈的共鸣,展示了海淀区老同志“离休不离党、退休不褪色、继续发挥余热”的壮志豪迈。海淀报用一个专版进行了宣传报道。
  二、案例分析
  做任何工作,认识决定工作的深度、决定成就的高度、决定价值的取向。为切实高质量完成好这次演出任务,从3月份市局演出部署会开始,到11月初的成功演出,我们做了四个方面工作:
  一是适应形势,精准定位。40年的改革开放,谱写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顽强奋进新的壮丽史诗,中国发生了深刻的历史性伟大变革。海淀中关村的发展历程,既是一部创新创业史,又是一部改革开放史,发展到今天的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和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这些,都确定了这是一个政治任务,节目必须定位在改革开放和中关村创新发展40周年这个政治性上,站在讲政治和弘扬正能量的高度,歌颂改革开放和中关村创新发展以来的嬗变。
  二是认真准备,精心选材。根据活动的政治定位、演出地点在海淀和文艺演出题材范围等要素,带领科室认真分析研究,确定了紧紧把握政治性、主题性、艺术性原则、紧紧围绕中关村、围绕“老干部”做文章这个思路,在节目选材上确定了两个方向:一个是传统文艺节目的准备,由区老干部活动中心团队的3支时装模特队和舞蹈队、合唱队准备6个节目;同时,为体现海淀科技文化大区特点,由海淀区长青艺术团合唱队与北京大学合唱队组队准备1个节目;二是以创新的视角自己编创、题材新颖的一个节目,我们借鉴情景剧的模式,结合中关村的特殊性,编创了情景剧《岁月》,由两位87、85岁的离休干部和老干部工作人员一起,通过参观中关村大街、对话巨大变化为故事开头,讲述中关村40年创新发展历史变化和丰硕成果,讴歌我国改革开放40年伟大成就。在6月份导演组节目初审时,我们把准备的8个节目以小型演出的形式展现给导演组。最后,情景剧《岁月》以节目形式非常新颖、主题极其贴切、又是离休干部和工作人员参演入围。导演组说:“情景剧《岁月》完全符合整台节目设计、完全体现老干部改革开放的亲身经历,太好了,就定这个节目了。”
  三是全力筹备,精雕细琢。一方面,通过一次次排演,及时吸收演员的改进意见,对剧本在段落、情感表达、用词准确性上进行完善。另一方面,请区文联、区作协有关专家帮助修编剧本,积极听取意见建议。同时,保持与导演组密切沟通,制作了背景视频,范居里总导演两次到场亲自编导、排练,给演员说戏,大大提升了演出水平。我们还利用举办的《海淀区老干部迎中秋庆国庆文艺演出》之机,在专业灯光音响条件下进行了首次试演,受到全场观众特别是老同志们的高度称赞,反响极为强烈。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全市演出的16个节目中,《岁月》是唯一一个观众多次报以热烈的掌声,在现场观看的海淀区委常委领导当场拍板把节目植入海淀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文艺庆典晚会。
  三、启示与思考
  一是政治站位要高,在认真履职中锤炼党性。老干部工作就是政治工作。由于其特殊的对象、环境和任务,其服务管理的多重性、服务对象的差异性、工作环境的特殊性、具体事务的繁琐性,都要求我们从思想上筑牢投身老干部事业的坚定思想,从行为上提高献身老干部工作的思想境界,从工作上谋求发展事业的创新举措。新时代对党员干部提出了更高要求,就是要在其位、谋其政、尽其责,在认真履职中锤炼党性,面对压力、困难和挑战,不断自我激励、自我加压、自我修正,始终以坚决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在老干部服务管理中做出优异的成绩。
  二是工作思路要细,在精心谋划上贴近实际。高度决定视野,思路决定出路。老干部工作也需要贴近老干部实际、精心谋划,工作效果才能得到老干部的认可和满意。比如,我们在筹办今年的迎中秋庆国庆联欢会时,分析过去参加人少、中途人走、节目不吸引人、场景设置不好等因素,在节目编排上老干部和外请按7:3比例设计,场地布置上安排了专业的灯光音响,中心艺术团和街镇老干部的戏曲歌舞、时装表演、诗朗诵、书画展示、京剧、大合唱等节目,在绚丽灯光与美妙音乐映衬下,充分展现了老干部的精神风貌和正能量,体现了文化与科技的融合。老干部们纷纷称赞,这场演出是二十年来办的最好的一次。
  三是精准服务要实,在组织活动时响应新需求。认真做好服务保障工作,要主动适应社会化发展趋势,顺应新时代、响应新需求、回应新期盼,在精准服务上要下“实”功夫。比如,我们紧紧围绕今年的活动主题,还举办了改革开放40年书画摄影展及启动仪式、第32届老干部运动会、文化健康系列讲座等活动,创新组织形式,紧贴新时代主题,响应老干部新需求,在精准服务上下“实”功夫,通过老干部们的积极参与,自编、自导、自演、自看,让老干部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
  工作实践中,我们要把精准服务的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自觉贯穿到老干部工作的方方面面,用心用情做好老干部服务管理工作,为首都的建设、改革和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