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法课堂来了“洋学生”

时间:2018-04-18【字号 超大    来源:门头沟区委老干部局 作者:褚利平
  
  
  初春的早晨,门头沟区三家店小学的书法课堂格外热闹。原来是来自美国、芬兰、荷兰、葡萄牙等国家的20名联合国国际学校的“洋学生”来参加第二届“感悟多元文化促进共同成长”的交流活动。
 
 
  站在书法课堂上授课的正是我区龙泉镇退休干部李广生,今天他将为这20名外国学生讲授一节生动的学写“福”字课。
 
 
  众所周知,外国人学说汉语不算难,但是写个汉字就会愁半天。横、竖、撇、捺、点、弯钩,真的玩儿不转!如果再用毛笔练书法那就难上加难了。其实这一点在李广生老师的心里早就有所准备,对于拥有丰富教学经验的他,这并不是一件很难的事情。小到怎样握笔、怎样沾墨,大到怎样运笔、怎样读懂结构,李老师关注着每一个细节,认真备课,为的就是让这些“洋学生”能够尽快认识和理解中国书法。李老师说:汉字的笔画“竖”,我们中国人不会写错,但是外国人有可能会从下往上写,鉴于这样,他把“福”字分解,一个笔画一个笔画的进行讲解,面对一些信心不足的学生,李老师准备了一些空心字让他们临摹,这样会相对容易,而不会丧失信心。就这样,在李老师的耐心指导下,他们一笔一画,一丝不苟,有模有样。每个人都完成了一幅作品。
 
 
  一位来自芬兰的学生说,能够学习中国的传统文化,她非常开心,通过这一节短短的书法课,她感受到了中国书法的魅力,她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理解也越来越深。
 
 
  “退而不休,发挥余热写春秋”。李老师经常讲的一句话是:“退休后不能一味讲安享晚年,还要做点事情,不然就没有意义了”。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李老师热衷书法艺术的传承,他把书法课堂开办到学校、社区、农村、机关、部队,如今他又把中国书法文化传播给世界宾朋!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