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推进社区(村)老干部党校建设搭建老党员居住地理论学习社区平台

时间:2017-12-04【字号 超大    来源:密云区委老干部局 作者:
  2017年,密云区老干部局进一步加强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和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老干部党校的政治引领和理论学习平台作用,在密云城区鼓楼街道、果园街道、檀营地区、密云镇所辖53个社区(村)建立社区(村)老干部党校。初步搭建起可以覆盖在密云城区居住的3万余名离退休党员干部和职工的思想政治建设工作平台。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搭建社区(村)老干部党校平台。社区(村)老干部党校是市老干部党校,区、系统老干部党校,单位及社区(村)老干部党校课堂三级教育培训体系框架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此,区委老干部局将在离退休干部居住比较集中的城区4个镇街、地区全部建立社区(村)老干部党校作为2017年老干部工作重点工作任务之一。区委老干部局主要领导牵头抓总,带领相关负责同志深入城区4个镇街、地区,结合老干部工作在镇街当前工作实际、面临的情况和问题进行调研指导,为社区(村)老干部党校建立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是加强实地调研,攫取第一手办校资料。有关科室利用两个月的时间,以走访和电话了解的形式,对鼓楼街道28个社区、果园街道16个社区、檀营地区3个社区和密云镇6个自然村,共53个社区(村)的老年人口、参加老干部党校的人员、社区活动场地和有关经费等方面问题与社区主要负责人进行前期沟通和调研,为社区(村)老干部党校建立工作提供了准确的数据。
  三是加强机制建设,提升教育正规化建设水平。密云区委老干部局研究制定了关于《2017年密云区加强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和党组织建设工作方案》和《密云区社区(村)老干部党校工作经费拨付和使用管理暂行办法》,从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入手,大力推进社区(村)党校正规化建设,区委区政府每年划拨社区(村)老干部党校专项经费56万,有效保障了社区(村)离退休干部教育工作有序开展,为扩大培训规模、提高教育水平奠定了基础。
  截止目前,53个社区(村)老干部党校已经全部挂牌,工作经费已经足额发放。下一步,区委老干部局将坚持党校姓党的根本原则,坚持正确的办学导向,提高规范化办学水平,建立和实行老干部活动团体中的政治骨干到老干部党校讲课、与老同志座谈等制度,始终把加强理想信念和党性教育作为首要任务,突出服务老同志的办学特色。积极探索、逐步完善社区(村)老干部党校工作运行机制,进一步强化社区(村)老干部党校的政治理论学习平台作用。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最重要的政治任务。结合构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B+T+X”党建模式的实际需求,不断创新教学方式,拓宽培训渠道,丰富培训内容,扩大学习的覆盖面,提高办学质量,努力把社区(村)老干部党校办出特色、办出实效。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