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银发力量 争做银发先锋--密云区离退休干部在行动

时间:2022-05-25【字号 超大    来源:密云区委老干部局 作者:

  密云区广大离退休干部积极参与“密云先锋”行动,充分发挥“银发力量”,在对党忠诚、思想引领、联系群众、疫情防控等方面献智出力,争当“银发先锋”,为建设美丽北京、谱写密云现代化建设篇章作出新贡献。

 

张海印缴纳特殊党费

 

  在对党忠诚上争做先锋

  密云区离退休干部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使命、发挥先锋作用,无限对党忠诚。密云企业离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张海印,几十年如一日,结合政治形势,坚持为支部党员每年讲四次党课,并亲手撰写几万字党课学习材料。非典、汶川地震和新冠疫情,张老累计捐款6900元。2021年,他又向党组织递交了10000元特殊党费。他说,我是一名党龄73年的共产党员,党培养我多年,这是我对党的一份心意,庆祝党的百岁生日。2019年张海印老人被中共北京市委组织部、中共北京市委老干部局评为“北京市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

 

金芙蓉开展普法宣讲

 

  在思想引领上争做先锋

  密云区离退休干部在区委区政府坚强领导下,坚持发挥思想引领作用,以《密云老干部之声》为主要平台,同时在市区级各类宣传媒体和自媒体上发声,让正能量旗帜高高飘扬。密云区老干部宣讲团,深入社区、支部和群众,通过集中宣讲和“菜单式”分散宣讲等方式,积极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密云区红色革命斗争史、离退休干部集体和个人先进事迹。成立至今,共举办宣讲报告会200多场,受众万余人次。密云区老干部正能量宣传队旗帜鲜明讲政治,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拓展老干部网络发声空间,宣传内容广泛,类型丰富,针对性强,每年通过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推送正能量链接和原创作品1万余条。区融媒体中心高级记者金芙蓉同志,退休后被聘为老干部宣讲团成员,她将作为人民陪审员期间陪审的案件改编成小故事,深入社区、学校开展普法宣讲报告会,用不同的案例教育群众引以为戒,遵纪守法。

  在密切联系群众上争做先锋

  密云区广大离退休干部始终坚定密切联系群众的好作风。“密云先锋”行动开展伊始,一大批身体较好、有活动能力的老同志主动到社区报到,与群众建立结对关系,积极签订“党员联系群众表”,在“1+10”党员联系群众工作中,冲锋在前、争当表率,发挥“银发力量”。区城管委老干部党支部书记李进才,第一时间回居住社区报到,带头结对联系户,激励引导本支部成员积极参加“1+10”党员联系群众工作。果园街道上河湾社区第二党支部的老党员们带动社区有活动能力的党员开展了包户活动,为更好地联系服务群众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郭云瑞

 

刘会来

 

  在疫情防控一线争做先锋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疫情,老干部党组织旗帜在前、冲锋在先,争做思想引领者、舆论引导员、行动实践派,主动配合社区做好各项防疫工作。老同志们更是挺身而出,勇担责任,敢于争先。檀营地区檀营小区退休干部党员刘会来,主动报名参加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始终坚持在小区门口全天执勤。果园街道果园西里社区退休党员郭云瑞,在病中坚持疫情防控执勤,在危难时刻选择逆行,用生命诠释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

 

宾阳西里社区老党员先锋队垃圾分类桶前值守

 

密云区鼓楼街道宾阳里社区老党员参与垃圾分类

 

 

密云区果园街道上河湾老党员先锋队参与垃圾分类

 

檀营第二社区94岁老党员穆继荣,参加垃圾分类桶前值守

 

  在生活垃圾分类上争做先锋

  将三大员身份落实到社区一线,走在前、做先锋。主动作为争当“倡导员”,密云区老党员先锋队和老党员主动投入到社区垃圾分类持久战中,就近认领垃圾桶站,以实际行动助力社区文明形象的提升,倡导垃圾分类“新时尚”。积极带动争当“宣传员”,老同志们带头从源头分类,主动在家设置“两桶一袋”,与社区居民进行面对面的垃圾分类宣传讲解,宣传垃圾分类知识,发放宣传品,带动居民养成源头居家分类,分类按时投放的好习惯,共建美好新家园。发挥优势争当“指导员”,老同志们对前来投放垃圾的社区居民逐一指导,及时制止劝导垃圾乱丢乱扔、不按规定分类投放等行为,更是不怕脏,不怕累亲自动手按类分拣居民投放错误的垃圾。檀营第二社区94岁老党员穆继荣,积极参加社区垃圾分类桶前值守活动,用高龄党员的行动擦亮老干部先锋队“金字招牌”。

 

宾阳西里社区老党员开展美化街景活动

 

  在创建文明城区上争做先锋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老党员先锋队。密云区离退休干部以老党员先锋队为主力,积极投身创建全国文明城区活动中,身穿红马甲、红帽子、红袖标,让“银发+红马甲”成为“密云先锋”行动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区城管委“城市老管家”党员先锋队积极开展“创城有我、争做先锋”活动,“老管家”手持夹子、扫帚等工具,认真捡拾清扫碎纸屑、烟头、杂物,对不文明行为进行劝阻,积极宣传“创城”小知识,动员群众主动参与进来,共同维护居住环境。鼓楼街道宾阳西里社区老党员更是携手“知行致远社会服务组织”开展“创意彩绘、美化街景”活动,对社区道路两侧的配电箱进行手工美化彩绘,让街道环境变得更加温馨美丽,营造了多元参与共建共创美好家园的浓厚氛围。

 

宾阳西里老党员智囊团和社区工作人员共话社区发展

 

  在建言献策上争做先锋

  老同志们把建言献策作为发挥作用和体现自身价值的主要形式,围绕保水富民、全民社保等焦点问题,向密云区委、区政府及有关部门多次提出合理化意见建议。区政协原主席郑亚娟同志退休后,不辞辛苦,克服困难,跑遍了密云的山山水水,村村寨寨,为密云区保水富民、永久脱贫致富提出了很多有价值的宝贵意见建议。鼓楼街道宾阳西里社区“老党员智囊团”,参与社区基层党建和社区物业管理工作,围绕垃圾分类、环境保护、治安巡逻、助老育幼等方面建言献策,成为街道社区党组织不可或缺的参谋助手和推动社区和谐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

 

曹保余

 

同心圆老党员心理咨询先锋队

 

  在关心下一代上争做先锋

  密云区关工委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统领,协助教育部门,关心、教育、培养青少年健康成长,帮助青少年树立正确人生观、价值观。募集资金修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0处,编辑印刷《足迹》《激情岁月》等系列丛书8万余册。革命传统报告员曹保余,是一位97岁高龄的离休老干部。30年里,义务给孩子们讲故事300多场,听众5万多人次。孩子们都亲切地叫他“故事爷爷”。同心圆老党员心理咨询先锋队是密云区关工委的合作伙伴团队,常年致力于青少年教育、涉案未成年人观护帮教工作,对青少年开展普惠制教育。新冠疫情期间,对未成年人进行心理疏导,为家长提供心理援助,受众群体达1000多人。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