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三个抓” 顺义区全面创新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建设

时间:2018-07-16【字号 超大    来源:顺义区委老干部局 作者:
  做好新形势下的离退休干部工作,要更加注重加强教育引导,把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和党组织建设作为关键措施,切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今年以来,顺义区委老干部局更加注重“三个抓”,全面创新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建设。
  多举措抓政治建设促老干部凝心聚力。一是组织集中学习。在扎实做好“三会一课”等常规性动作的同时,紧紧围绕学习贯彻十九大、市十二次党代会、京办发﹝2017﹞2号文、区委五届四次全会等精神,组织了国内外形势专题讲座、上级精神通报会和时政要点解读会等18场集体学习。开办每月一次的“时政大讲堂”,重点围绕十九大精神、国际国内形势、区情与重点工作进行专题辅导。二是送学上门,加强自学。在十九大闭幕后、重阳节春节慰问期间,共计为全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发放学习辅导读物6000余册。三是继续推动老干部活动中心转型升级。在活动中心举办建党历史、十九大学习辅导百问等生动形象的主题展板教育活动。
  多形式抓思想建设助老干部武装头脑。一是专题培训交流研讨。在老干部理论中心组成员、社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老干部协会会员、老干部大学学员等不同层面组织专题研讨。二是主题党日活动。为庆祝建党96周年,组织全区离退休干
  部党支部书记等到红色教育基地开展“不忘初心 继续前行”主题党日活动。三是主题教育活动。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通过座谈、征文、演讲、书法展、宣讲等形式,先后组织开展了“传扬好家风”、“感言十九大”、“庆祝十九大胜利闭幕暨重阳节文艺汇演”、“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报告会”等系列主题教育活动。
  多途径抓组织建设提升老干部组织力。一是明确党建工作责任。将离退休干部工作纳入全区党建工作总体规划、年度工作计划、年终责任制述职评议考核,对全区97家单位发布了《老干部工作党建任务分解书》,对区属74家单位进行《责任制》检查考核。二是加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根据老同志自身特点,规范和健全离退休干部党内生活制度。以完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工作手册》《离退休党支部工作制度》《五好支部内容》为抓手,进一步规范支部班子按期换届和“三会一课”制度。通过加强监督检查,确保各项制度落细落小落实。三是加大对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投入力度。自2017年1月份起,发放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书记、副书记(委员)工作补贴,全年共投入54万元。四是加快推进离退休干部党工委建设试点工作,实现牵头抓总作用。探索建立离退休干部党工委,各离退休干部党组织接受区离退休干部党工委和原单位党组织的双重管理,以原单位管理为主,离退休干部党工委主要行使组织安排、指导、督促检查和宏观管理职能。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