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义区委老干部局发挥老干部作用创新综治工作模式

时间:2018-10-12【字号 超大    来源:顺义区委老干部局 作者:
  党的十九大以来,顺义区委老干部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党建为引领,依托社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充分发挥老干部作用,创新社区综治工作模式,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是有队伍。近年来,顺义区19个镇和52个社区都单独组建了离退休党员党组织,近90%的离退休干部党员将组织关系转入了居住地党组织。顺义区委老干部局依托52个社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成立了老党员先锋队或设立了老党员先锋岗,为老干部发挥作用创新社区综治工作搭建了平台。即一个支部一队,每个社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组建一支老党员先锋队,广泛开展志愿服务社区综治工作的活动。怡馨一社区老干部志愿服务队组织的“社区老干部顺气室”服务项目深得群众喜爱,为社区居民排忧解难,将矛盾问题提前化解,共建和谐稳定社区。
  二是有制度。通过健全领导机构、统一队伍标识、规范考评机制和完善经费保障等制度的建立,加强了对老党员先锋队服务社区综治工作的扶持力度,形成了老干部局领导,街道和社区党总支具体负责,社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组织实施的四级责任制网络,为老干部发挥作用提供了坚强有力的领导保证。同时,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每年对社区综治平安建设工作进行统筹谋划,精心安排部署,积极组织老干部学习上级相关文件、会议精神,切实加强综治宣传教育,为社区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使综治工作人人皆知、人人参与、人人出力。
  三是有创新。宏城花园社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运用“六微”处方,通过微服务、微自治、微品牌、微关怀、微阵地、微典型充分发挥老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基层治理方式创新,让社区“老干部”成为社区治理的一支重要力量,带动了社区中青年参与社区治理“动起来”、社区共营“聚起来”、建言献策“活起来”,赋予了社区“家的感觉”更深的内涵。
  四是有成效。通过抓社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的老党员先锋队建设,离退休干部充分围绕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建设,全市“三件大事”以及全区“三大攻坚战”和建设“新三区”,发挥服务综治工作的优势作用,把自身蕴含的正能量真正转化为促进顺义和谐安稳发展的正能量,树立了多个“顺义老党员”品牌,扩大了“顺义老党员”知名度和影响力。五里仓一社区“十色袖标”服务队,老党员们坚持记录“四就近活动日记”,目前,共协助社区排查处理各类隐患、矛盾纠纷64件,参与社区各类活动20余次,走访慰问各类群体179户。建南二社区“退伍老兵志愿巡逻队”,8年来每天坚持巡逻,发现和排除社区一些安全隐患,被群众誉为“社区的保护神”。建北一社区的“送知识”老党员服务队,坚持入户宣传“疏解整治促提升”相关政策,全力服务社区“疏整促”工作。
  顺义区委老干部局通过汇聚各社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的强大力量,充分发挥离退休党员干部的政治经验、智力和威望等特有优势,以加强党建工作促进和谐社区建设,使老同志起到了出谋划策的参谋助手作用,掌握社情民意的桥梁纽带作用,密切联系群众的示范表率作用,促使社区综治平安建设工作成效显著。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