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勤、减”多角度服务群众 打造“莲之廉”老干部倡廉先锋队--顺义区光明街道双兴东社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

时间:2021-11-04【字号 超大    来源:顺义区委老干部局 作者:

  随着我区经济社会的持续发展,老干部队伍也在不断变化,越来越多的老同志在解决了基本养老、医疗等需求后,更加关注如何更好地发挥优势作用,为社会创造更多价值。为了给老同志发挥作用提供更广阔的空间,创建廉政普法品牌社区,顺义区光明街道双兴东社区依托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成立了一支“莲之廉”老干部倡廉先锋队,目前有13名老干部积极参与其中,以“廉、勤、减”多角度服务社区群众,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贡献法治力量。

  开展丰富多彩的廉政普法活动

  双兴东社区在楼宇间建立了“老、幼、青”法治乐园,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结合本社区打造廉政普法品牌的整体文化氛围,充分挖掘展现老干部中政法人才较多的优势,营造知廉、守法氛围。“莲之廉”老干部倡廉先锋队在社区开展廉政宣传的过程中,提出廉政普法教育要从青少年抓起,经过多次研究讨论,结合社区村居并行实际情况,拿出了“青少年模拟法庭”活动方案。由公安局退休的三位老干部利用工作经验,分工参与指导,辅导青少年如何进入模拟身份状态,以实际案例、现场实操等形式,提升青少年法律意识,以法促廉。“庭审现场”使学生们仿佛亲临法庭,亲身感受法律的严肃性和约束性,从中受到法制教育。目前,“青少年模拟法庭”已成为双兴东社区特色法制宣传活动之一,帮助青少年从小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也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筑牢基础。同时,社区注重倾听老干部心声,不定期组织召开座谈会,听取老干部对社区发展的意见建议。在“莲之廉”老干部倡廉先锋队的建议下,双兴东社区建立了廉政文化宣传百米长廊,开展了“传扬廉政文化进家庭——手工廉政抱枕制作”“廉政普法知识竞赛”等正能量活动,营造了廉洁清正的社区氛围,被区司法局授予“法治社区”荣誉称号。

  建立老干部先锋队勤联沟通机制

  以小组沟通、集中座谈、线上交流等形式,集思广益收集志愿服务队伍发展的意见建议,充分发挥“莲之廉”老干部倡廉先锋队队员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不定期对辖区门店、非公企业开展便民服务情况、疫情防控情况检查,入店宣传廉政法律法规,促进便民服务安全到位,门店规范化经营。

  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减轻社区防控压力

  2020年至今,面对社区多卡口,多网格防控压力,“莲之廉”老干部倡廉先锋队队员们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参与社区卡口执勤活动,增强社区防控力量,在查验出入证、测量体温、健康宝扫码、出入登记等环节严格把关,为社区居民安全保驾护航。

  双兴东社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的老干部老党员们立足社区,充分发挥“三大优势”作用,促进了社区的建设和发展;社区制度和设施的不断完善也为老干部发挥作用搭建着平台和载体,满足了老干部发挥作用的新意愿、新期待。二者互助互利,相得益彰,使老干部身上蕴含的优势资源与社区治理所需相匹配,协同发展,形成了具有自身特色的老干部参与社区治理新模式。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