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义区委老干部局学习贯彻《意见》情况

时间:2022-04-24【字号 超大    来源:顺义区委老干部局 作者:

  顺义区委老干部局第一时间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

  会议强调,《意见》把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区各部门在实践中探索形成的一系列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固定下来,上升为制度规定,着力解决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中存在的职责不清、运行机制不完善等问题。顺义区委老干部局将以此为契机,深入领会有关文件精神,认真学习中央对于加强老干部党建工作的重要论述,从战略和全局高度认识做好新时代老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重要性,抓好《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在顺义区的贯彻落实,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不忘初心加强老干部政治建设,永葆红心加强思想建设,秉持忠心加强党组织建设,围绕中心引导老干部发挥优势作用,凝聚爱心提升老干部服务管理水平,用心用情、精准服务,守正创新、扎实工作,奋力推动新时代全区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是坚持政治统领,全面加强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政治建设上,以向党的“红心”提高政治站位,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学习贯彻《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以及北京市实施意见,组织引导全区离退休干部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思想建设上,以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及北京市实施意见作为重要内容,充分运用好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老干部活动中心、老干部大学等学习阵地,依托信息化平台载体,通过举办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培训班、集中宣讲、交流研讨等各项活动,不断强化老同志理论武装。党组织建设上,持续深化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不断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组织功能、管理功能、服务功能、激励关怀功能,让老同志在政治上有荣誉感、组织上有归属感、生活上有幸福感。

  二是融入中心大局,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优势作用。注重品牌化、特色化建设。围绕中心工作,加强活动阵地建设,大力推进老党员先锋队建设,塑造“一团一品牌”“一队一特色”的正能量品牌。持续深化“增添正能量·共筑中国梦”活动。组织引导离退休干部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垃圾分类等志愿服务活动,立足家庭、社区、社会继续发光发热。广泛开展主题宣讲,以老干部宣讲团、老干部艺术团、朗诵艺术团等团队为基础,打造“银发讲解员”队伍,组织老同志讲好党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故事,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和《关于支持更多老同志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意见》,充分利用“五老”资源,开展“五老校园行”活动,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

  三是践行精准理念,全面提升服务管理质量。精心精细精准服务。依托卫健部门为老干部提供心理咨询、协调就医等健康服务,精心满足多样化个性化需求。不断健全完善离休干部“一对一”精准服务机制和离退休干部特困帮扶机制,开展特殊困难离退休干部家庭适老化改造试点帮扶,精细实施关怀措施,用热心尽心解决老同志急难愁盼的问题。切实用好北京市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系统,随时更新掌握离退休干部基本情况,通过线上交流与线下服务相结合的方式,精准掌握服务需求。全面推进党建引领老干部工作向基层延伸。逐步规范老干部工作纳入街道、社区两级党建协调委员会议事平台。将负责延伸工作的社区工作者纳入老干部工作队伍教育培训范围,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打造温馨的“老党员之家”。推进老干部活动中心、老干部大学向文体活动展示平台、工作骨干培训基地、文化养老示范中心转型发展,为老同志实现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创造条件。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多措并举做好离退休干部疫情防控工作,积极推进全区老干部接种新冠疫苗工作,切实做到“应接尽接”,筑牢防疫健康屏障。

  四是创新打造队伍,有力推动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狠抓责任落实。持续抓好《北京市离退休干部工作领导责任制》落实,确保离退休干部各项待遇落实到位。按照《责任制》相关要求,结合顺义区党建考核要求实际,持续优化老干部工作党建指标考核内容,提高老干部工作规范化、科学化管理水平。打造过硬队伍。认真学习“双先”事迹,通过举办工作者培训班等多种形式,提升老干部工作者队伍政治素养、专业素养,以创新的作风打造政治坚定、作风优良、业务精通的过硬队伍。开展“智慧助老”。着力提高老干部工作者运用信息化手段开展工作的能力,加强离退休干部党员应用技能培训,帮助老同志更好享受信息化带来的便利。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