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民族文化根基 打造非遗特色品牌 北京市关工委与顺义区关工委为两所非遗传承学校揭牌暨赠书活动

时间:2023-05-30【字号 超大    来源:顺义区委老干部局 作者: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作出战略部署,对“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出明确要求,进一步提高广大青少年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更好地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充分发挥非物质文化遗产对青少年的教育功能。在我国第7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和国际“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北京市关工委一行深入基层,为顺义两所农村“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教育基地”揭牌并赠送书籍共400余册,同时为孩子们送来节日的祝福。区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张海东,木林镇党委书记王忠诚,区委教工委副书记、区教委副主任、区教育关工委主任杨庆国等相关领导参加。



  活动开始,由少先队员们为领导嘉宾敬献红领巾。随后,与会领导共同为木林中心小学校、李各庄学校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教育基地揭牌。市关工委办公室一行领导为木林镇木林中心小学校、李各庄学校赠送书籍共400余册。
  两所授牌学校的校长表示,要进一步发挥基层“五老”的作用,特色办学,在“双减”背景下,将民族文化的精华和智慧传承给学生,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让校园非遗“味更浓,底更厚,基更牢”。
 
 
  区关工委副主任李卫国表示,通过建立非遗传承教育基地,在学校开设精品课程,有利于让优秀传统文化在学校传承,让非遗种子在校园落地生根。区关工委将努力把基地打造成为青少年接受非物质文化遗产教育和传承弘扬传统文化的重要阵地,让更多的青少年参与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中来。
  活动现场,领导们到孩子们中间,欣赏木林中心小学校及李各庄学校非物质文化艺术教育特色作品展示。李各庄学校以中国传统剪纸艺术为载体,将剪纸艺术作为学校德育教育的重要内容。学生通过剪纸作品的创作,不仅感受其非遗文化的魅力,同时了解了剪纸艺术知识及剪纸艺术的发展历程。更是通过向上向善向好的各种主题创作种下了核心价值观的种子。木林中心小学校校长向各位领导就“非遗进校园”开展情况作了详细汇报。目前,木林中心小学校已将书法课程纳入到校园课程体系当中,把书法课作为学生艺术启蒙的重要课程之一。通过引导学生们学习书法艺术,使其认识到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和伟大,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
  区关工委将以此次揭牌为契机,加强与市关工委的联系与合作,依托基地,进一步创新活动形式,打造非遗特色品牌,引导青少年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促进其健康成长。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