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关工委“我们爱诗词”诗词大会成功举办

时间:2018-12-27【字号 超大    来源:通州区委老干部局 作者:
  
  11月24日,由通州区关工委和通州区教委承办的北京市“我们爱诗词”诗词大会在通州区第一实验小学举办。中国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闵振环,北京市关工委副主任赵东鸣、秘书长滕毅,北京市老干部局副局长刘向东,通州区副区长黄世喆,全市各区关工委以及通州区文明办、教委、文化委的主要领导出席了活动。
  中华古诗文历史源远流长,名篇佳作美不胜收,是民族文化的根基和典范,是祖国文化的命脉和血液,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为弘扬祖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加强优秀文化熏陶,提高学生的文化和道德素质,使学生在记忆力最好的时候,以最便捷的方式获得古诗文经典的基本修养,近三年来,北京市关工委在全市关工委系统开展了“我们爱诗词”主题教育活动,带领中小学生开启了亲近中华古诗文经典之旅。
  此次诗词大会是诗词表演活动的拓展,前来参赛的13支代表队分别来自东城区、西城区、朝阳区、丰台区、通州区、顺义区、大兴区、门头沟区、怀柔区、密云区、延庆区、房山区、昌平区,各代表队参赛选手是由各区关工委层层选拔的优秀学生代表,每支代表队5名选手。经过两场预选赛的激烈角逐,通州区、顺义区、密云区、东城区、门头沟区、房山区等6支代表队进入总决赛。
  总决赛现场分为接诗连句、字斟句酌、诗词常识、看题吟诗、看诗解意、点字成诗、狭路相逢、观图成诗、飞花令等多个环节。参赛选手们努力发挥着平日的学习积累,你追我赶、精彩绝伦,绽放出热爱中华传统文化的风采,收获了一段关于我们爱诗词的美好回忆。
  市关工委副主任赵东鸣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对北京市“我们爱诗词”活动进行了总结,并对下一阶段向全市推广进行了工作部署。他说,深入发掘传统诗词文化,对凝聚中国力量,增强爱国主义情感,具有深刻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我们要把这项主题活动作为北京市关工委的传统活动开展下去,为青少年多搭平台,寓教育于活动之中,让各区加强交流,使学生在活动中得到受益,让中华文化滋养心田。
  本次诗词大会活动经过专家评委的评审,通州区、顺义区、密云区等三支代表队获得一等奖,东城区、门头沟区、房山区等三支代表队获得了二等奖,大兴区等七支代表队获得了优胜奖,还有徐欣雅等6名同学获得最佳表现奖、小荷奖等奖项。与会领导、专家为各区参赛学生颁发了获奖证书,并鼓励学生们继续努力学习,不断丰富自己,健康成长。
  弘扬中国传统文化,旅途漫漫,任重道远。为文明少年注入中华传统文化的养分,促进孩子们健康成长,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责任。我们要继续努力,让古诗文的诵读在京城大地上生生不息,让传统文化的风韵代代相传。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