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州区关工委考察新一批青少年校外教育基地

时间:2022-01-06【字号 超大    来源:通州区委老干部局 作者:

  为丰富青少年文化生活,补充校内思想教育内容和形式的不足,更好地发挥校外教育基地的社会教育和服务功能,使之成为青少年思想道德和理想信念教育的有力抓手,12月13日,通州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王雅岚,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关工委副主任杜妍杰,副主任肖金茹,秘书长王平,副秘书长刘秀菊,区关工委专家委员武政,摄影工作室郭建华老师,区委宣传部综合科科长孟思等一行12人,来到张家湾镇、台湖镇,对2021年度申报的新一批青少年校外教育基地进行了实地考察、评审。张家湾镇党委宣传部长王明珠、台湖镇政府副调研员王军善和项目负责人孙锐陪同考察。

  在张家湾镇,考察组一行对位于大运河森林公园内的京杭大运河书院的功能、规模和活动开展方面进行了详细的了解。并围绕创新形式、丰富载体,组织开展未成年人公益讲座、节日文化宣传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座谈。书院占地1000平方米,藏书3万多册,内设大运河文化空间、阅读体验空间、非遗文化展示空间等。汇集阅读、文创、培训、展览、讲座等多个功能空间。书院开放以来,通过不断挖掘中华传统文化和大运河文化,将阅读与青少年主题活动相结合,并在走进乡村与社区青少年活动教育相结合方面进行了积极尝试。

  在台湖公园乐书屋,考察组认真考察了书屋在丰富青少年校外生活等方面开展的相关活动,听取了相关负责人对书店从公益出发,拓展未成年人活动空间和项目等方面所做的大量工作。乐书屋依托台湖演艺小镇,融合演艺艺术创意等布置书屋。设八个主题空间的阅读体验区,小儿童阅读活动区、畅销精品书区、出版物销售空间等,总容纳书量约10000册以上。类别丰富、内容艺趣俱佳。

  此次考察,区关工委对今年申报上来的待审单位进行实地调研,详细了解不同类型基地的具体情况和工作实际,找准基地服务方向与青少年思想和实际需求的结合点,为本批教育基地审批确定发言权。明年年初,区关工委将对新一批教育基地公布评审结果并授牌。我们也将推动校外教育基地发挥最大作用,促进我区青少年社会教育工作水平更上新台阶。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