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区域资源 突出地域特色 推进新形势下利用社区资源做好离退休干部服务工作

时间:2019-09-25【字号 超大    来源:西城区委老干部局 作者:
   为积极探索应对老龄化发展大背景下利用社区资源服务好离退休干部的新办法、新途径,西城区结合区域功能定位,积极整合地区资源,突出党建引领,在着力推动老干部就近学习、就近活动、就近得到关心照顾、就近发挥作用方面进行积极有效的探索和实践。
  一、推动地区涉老教育共享,资源下沉,打造学习教育活动广阔空间
  成立西城地区老干部(老年)大学教育联盟。推动形成驻区中央机关、部委老干部大学、区老干部(老年)大学及其分校资源共享联动机制,通过成果展示、汇报演出、书画笔会、交流学习、课堂观摩等形式,加强阵地联用、活动联办、师资共享。强化老干部(老年)大学的带动辐射作用。夯实"区-街-社区"三级老干部(老年)大学阵地建设。目前,在全区建立老干部(老年)大学48家分校教学点。区级教学点开设163个班,全年上课达22000人次;街道一级整合街道市民文明学校,设立金融街、月坛等四个街道老干部(老年)大学街道示范校,实施精品课堂建设计划,目前,开设75门特色课、43门精品课、6门技能体验课,课程教学活动达3528课时;社区一级根据老同志爱好和精神层面需求,开设65门社区大课堂。融入学习型城区建设,探索老干部终身学习渠道。将老干部学习教育与学习型城区建设对接,为离退休干部办理"西城区市民终身学习成果认证制度"学习卡,将老干部(老年)大学、老干部党校的学习培训班次纳入市民终身学习认证系统,为老同志终身学习提供渠道。
  二、以老党员先锋队凝心聚力,搭建就近发挥作用平台载体
  指导街道社区结合辖区特点和中心工作,将老党员先锋队建设纳入区域化工作中谋划开展,因地制宜、因事制宜、因人制宜,重点围绕党建引领"街乡吹哨部门报道"工作、助力首都"三件大事",搭平台,设岗位。共成立256支老党员先锋队,覆盖全区15个街道,社区老党员先锋队覆盖率近70%,3600余名老同志加入志愿服务行列。着力打造"我在红墙边"老党员先锋队志愿服务月品牌,组织引导老同志参与疏解整治促提升、基层治理、安全维稳、矛盾化解等力所能及的工作。
  三、整合区域养老资源,提供多渠道养老途径
  充分利用地区养老资源,畅通信息渠道,服务离退休干部。目前,区54家养老驿站,提供日间照料、呼叫服务、助餐服务、健康指导、文化娱乐、心理慰藉六大功能。全区配备142名巡视员,负责对80周岁及以上的1795位高龄独居老人定期电话问候和上门巡视,随时掌握老人的健康、家居卫生、煤水电使用安全、精神状态等状况。在政府主导的养老举措下,鼓励街道社区积极探索邻里互助式养老,如"邻里守望""窗帘约定"坊间助老模式。
  四、以"项目制"为引领,将利用社区资源服务老干部工作引向深入
  以"项目制"为引领,开展"四就近"社区示范点建设,予以专项资金支持,有针对性的培育典型。通过评估立项、跟踪指导、检查验收环节,以点带面、从线到片,孵化培育就近学习、就近活动、就近得到关心照顾、就近发挥作用的特色典型。多年来,推选优秀项目117个,投入项目资金达104.7万元。
 

相关新闻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