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城老干部凝心聚力 情系新中国70华诞

时间:2019-09-27【字号 超大    来源:西城区委老干部局 作者: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西城区委老干部局紧紧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节点,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统筹重点工作,创新平台载体,引导老同志凝心聚力,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增添正能量。
  一、广泛开展主题教育,强化思想建设,筑牢信仰之基
  1.举办党校培训班,坚定理想信念
  以老干部党校为阵地,举办两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培训班,以专题讲座、辅导报告和主题活动的形式强化培训效果。邀请专家学者做《弘扬红船精神,牢记初心使命--中共一大十三位代表人生给我们的启示》《读史中智慧,立当代坐标--党员领导干部的历史观》的专题报告,以及用身边革命典故教育老同志--《回望高君宇寻找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广大离退休干部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2.开展主题党日,强化党性观念
  以"七一"为节点,要求全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结合各自实际,过一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区委老干部局以老干部党校班为载体,以"我和我的祖国"为主题,举办全区离退休干部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党日通过邀请五位老同志回顾入党初心、讲述在党组织培养教育下的成长经历,用生动鲜活的事例为老党员老同志上了一次深刻的党性教育课,传递老同志爱党忧党兴党护党之情。
  3.打造"老干部口述史",传承红色基因
  结合70周年节点,区委老干部局与区档案部门联手打造西城"老干部口述史"--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口述档案项目,邀请10余位曾经亲历或见证西城区政治、经济、文化、社会领域重大改革的老领导老干部,回顾再现西城区域内人民群众迎接北平和平解放的历史时刻,新中国成立后老同志参与的重大改革、做出影响区域发展决策的历史事件,以及曾参与组织全区迎接国庆活动的亲身经历等。通过老同志口述,用文字、声音、影像等手段记录新中国成立70年来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变化以及各项事业取得的新成就。目前共采集视频影像资料80小时42分,录音资料87小时,翻拍老干部收藏的珍贵历史照片近400张,整理编撰文稿共计14余万字。通过老干部口述方式,以史资政,传承红色基因。
  4.开设"初心讲堂",强化革命传统教育
  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突出老干部工作的特点特色,开设"初心讲堂",请老同志老党员回顾革命经历、讲述初心故事、抒发爱党情怀,用生动鲜活的案例深化在职党员干部和离退休干部党员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认识。首讲邀请了赵进兴、徐素英、杨慕兰三位退休干部和91岁的离休干部刘国玮,通过讲述自身经历,引导党员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增强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和使命担当。
  二、突出老干部群体优势,引领离退休干部发挥正能量
  5.围绕重点工作,发挥老党员老同志独特优势
  西城区作为70周年大庆安保工作的重点区域,为协助党和政府做好安全保障工作,老党员先锋队的老党员老同志以身作则,积极响应街道社区号召,发挥党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发挥老同志善作基层群众工作的经验优势,百余支老党员先锋队、千余名老党员老同志统一配备标识上岗执勤,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主动担当的使命意识,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落实好维稳安保措施,助力国庆各项庆典活动平安顺利的进行。
  6.举办专题座谈,讴歌70年新成就
  发挥老同志经验优势和政治优势,召开离退休干部"我看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新成就"专题座谈会,邀请经历丰富的离退休干部代表、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老干部发挥作用骨干代表,从新中国的建设者、亲历者和受益者角度,深情回顾了70年来祖国在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科技进步、制度创新等各领域发生的喜人巨变,歌颂取得的瞩目成就,表示要珍惜光荣历史,永葆政治本色,融入社会、融入社区,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作出力所能及的贡献,以优异的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7.围绕节点,组织老同志讲好身边故事
  围绕五四"爱国"运动100周年,举办"青春献给祖国"--西城区离退休干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座谈会,老同志与青年干部共聚一堂,通过老同志追忆青春岁月、展示青春芳华,传递爱国情怀,为青年干部树立标干和榜样;组织老干部思政会的老同志走入北京八中校园,与青年师生共同开展"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座谈会,老同志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和人生感悟为青年学子上了一堂意义深刻的思政课。
  三、聚焦新中国成立70年重要节点,举办内容丰富形式新颖的精神文化活动
  8.举办形式多样的展示展演活动,弘扬时代主旋律
  举办西城区离退休干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书画作品展。共展出书画作品210余幅,其中山水画36幅,花鸟画91幅,书法作品69幅,人物作品16幅,通过作品表达了老同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祖国母亲的爱,更抒发了老同志对"中国梦"的憧憬。同时,老同志寄情于书画,创作出更多更好的贴近实际、贴近老干部、贴近党和国家大事的书画作品,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举办"礼赞共和国、奋进新时代--庆祝新中国70年华诞主题活动",以舞蹈和朗诵相结合的文艺形式表达老干部的家国情怀,表达对祖国的美好祝愿和真挚祝福;结合主题教育,举办老物件展示活动,老同通过自己工作和生活中使用过的老物件展示,抚今追昔,感慨党的领导下老同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归属感。
  9.开展70周年作品征集和正能量宣传活动,展示新形象,寄语新时代
  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和我的祖国"作品征集活动,以文章、诗词、书画、摄影等形式,调动老同志热情,以老同志视角,讲述与新中国共成长的故事,记录新中国的辉煌成就,寄托祝福祖国、点赞发展的深厚感情。结合70周年系列文化活动的推进,加强与中央、市区媒体的沟通联系,统筹线上线下宣传方式,在自办媒体设置专题专栏,大力宣传离退休干部中的典型人物和故事,宣传展示老同志新时代的良好精神风貌,积极营造老干部喜迎70周年的浓厚氛围。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