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城区做好疫情期间离退休干部精准服务

时间:2020-03-09【字号 超大    来源:西城区委老干部局 作者:

  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西城区委老干部局统筹谋划,因势利导,加大关心关爱离退休干部力度,积极协调街道及各单位共同做好老同志的安全防护,解决疫情期间老同志的实际困难。

  一、强化正面引导,提高老同志防范意识 

  通过“西城老干部”微信公众号、老干部各微信群等信息传播平台,及时发布中央、市区相关精神和疫情防控权威信息,科学认识新冠肺炎病毒,以及面对疫情居家防护的正确做法,引导老同志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全力支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同时,宣传老同志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典型事迹,推送身边老同志创作的宣传中央精神、赞颂防疫英雄、凝聚同舟共济力量的书法、绘画、篆刻作品,提振士气,引导老同志众志成城紧跟党中央、打赢防疫阻击战的决心和信心。如区房管局除夕当天利用微信和短信给老同志拜年时,同时提醒老同志减少出门,做好防护;并将《关于健康情况及返京人员体温监测的通知》、“居家老年人防疫手册”,通过微信、短信、电话告知老同志,及时发布“防疫温馨提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常识和注意事项,帮助老同志正确认识疫情状况,掌握新冠病毒基本知识,提高自我防疫能力,减缓疫情带来的影响。

  二、发挥组织协调作用,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疫情防控期间,区委老干部局向社区一线下沉党员干部协助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在得知下沉社区老同志口罩紧缺的情况下,通过机关党员干部募捐购置口罩,以及接收企业定向捐赠的口罩,发放给广外街道、什刹海街道、陶然亭街道、月坛街道的离休干部和老党员先锋队的老同志,以解决老同志燃眉之急。全区各单位通过各种形式关心关爱老同志,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如区房管局及时利用短信、微信、电话对单位10名离休干部和340名退休人员进行反馈式摸查,重点对空巢老人进行了电话慰问,反馈家中未有困难,通知如有需求,及时致电单位或社区帮助解决;复兴医院老干部科及时在微信群里指导老同志疫情期间前往医院看病开药的方式方法,对于一些需要在家隔离的老人,进行情绪安抚,做好思想工作,引导大家科学面对疫情,克服恐慌心理,注意健康防护。同时各单位老干部科加强与老同志的实时联系,做到情况明,底数清,对高龄、独居、身体状况较差的离退休干部逐一电话沟通情况。 

  三、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鼓励老同志量力而行参与疫情防控 

  疫情防控期间,西城区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老党员先锋队发挥老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许多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发起众志成诚、同心抗疫的倡议书,号召老同志们积极响应社区号召,主动克服高龄、体弱和生活上的各种困难,识大体、顾大局,以实际行动理解和支持抗疫工作,区人大离退休二支部的老党员力所能及的参加社区值班、楼门消毒、小区宣传等社区志愿活动。街道社区的老党员先锋队积极协助所在社区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义无返顾担当起防控知识宣传员、人员信息排查员、消毒杀菌防护员和社区群众的勤务员。如德胜街道裕中西里多元素文化艺术老党员先锋队在小区封锁之后,外卖和快递无法进入,有的居民不太理解也很有情绪,老党员们就耐心细致的对其进行劝导,他们还积极帮助社区工作者为外地回京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和登记。面对消毒液紧缺,先锋队启用了平时在社区绿色环保教育基地制作的200斤环保酵素,把它们按比例稀释之后装在喷瓶中对小区各楼门和楼层进行空气净化和杀菌。(西城区委老干部局 王文月)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