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城区关工委组织开展庆祝少先队建队74周年活动

时间:2023-10-31【字号 超大    来源:西城区委老干部局 作者:
  在中国少先队建队74周年之际,为了切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中国共产党是先锋队,共青团是突击队,少先队是预备队。入队、入团、入党,是青年追求政治进步的‘人生三部曲’”,西城区关工委倡导全区青少年从小学习做人、从小学习立志,用实际行动谱写好自己追求政治进步的“人生三部曲”。
  光荣的入队仪式给小队员们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入队是“人生三部曲”的第一步,迈好这一步非常关键,北京师范大学亚太实验学校、陶然亭小学、复兴门外第一小学、北京第一实验小学、黄城根小学育幼校区等学校分别举行了光荣的入队仪式,庄严出旗,队歌嘹亮;宣读名单,传递荣耀;佩戴领巾,薪火相传;铮铮誓言,红色传承。光荣的入队仪式赋予了小队员们新的身份,也增加了他们的责任感,在每个队员心中都种下了一颗红色种子,激励着他们自强不息,奋勇争先,用实际行动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好队员!
  丰富的教育活动让队员们感受少先队的意义
  北京师范大学亚太实验学校举办了“复兴征程上,红领巾闪光”主题大队会,同学们通过朗诵、戏剧、舞蹈、歌曲等表演形式,从少先队的起源、壮大和期许三方面彰显新时代少年儿童蓬勃向上的良好精神风貌和对未来的美好期许与坚定一心一意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北京第一实验小学各校区组织一、二年级各中队进行了爱国主义校内实践活动——国旗升降台的制作;三、四年级各中队为校园节日设计专属徽章;五、六年级参与“红领巾奖章”特色章——“校史传承章”的设计,体现队员们爱祖国爱学校的实际行动;黄城根小学分校开展了以《飘扬红领巾,光荣少先队》为主题的“国旗下讲话”入队教育活动,在激昂的演讲中,在悠扬的歌声中,队员们感受到了“红色”血脉的传承;黄小附属实验分校举行了“今天是红领巾 明天当红旗手”庆祝少先队建队74周年暨汉字书写大赛活动,队员们从书写毛笔字中感受到横平竖直写人生,一撇一捺绣前程。
  前辈的希望寄语教孩子们如何走好“第一步”
  在北京师范亚太实验学校,西城区关工委主任沈桂芬向少年儿童提出三点希望:一要做到从小立德;二要做到从小立志;三要做到心有榜样,“要学习英雄人物、先进人物,在学习中养成好的思想品德追求。”
  《雷锋》杂志执行总编杨戈将军给少先队员们带来了“将军寄语”:循着开启“成长航程”、走上“人间正道”、筑牢“人生基石”、学习“英雄榜样”、投身“接力传承”的讲述娓娓道来,杨戈将军用自身经历和人生感悟,充分展现了“人生三部曲”在人的成长、成熟乃至成才、成功过程中不可替代的推动作用。
  在陶然亭小学,全国学雷锋模范、水资源研究专家龙凡将军为队员们提出了寄语,希望同学们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树立远大理想,成为有理想、信念坚定的新时代好少年!
  西城区关工委将以庆祝中国少先队建队74周年为契机,不仅让少先队员们度过一个有意义的中国少年先锋队建队日,同时引导激励小队员从小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有知识、有道德、有作为的新一代建设者。希望他们在实践中谱好追求政治进步的“人生三部曲”,在奋斗的青春中奏响唱亮追求政治进步的“人生三部曲”,在大有可为的时代奋发有为!用实际行动让心中的红领巾比胸前的红领巾更红、更艳!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