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和万事兴 传递正能量--记延庆区香水园街道新兴东社区“家和万事兴”老党员先锋队

时间:2017-09-01【字号 超大    来源:延庆区委老干部局 作者:李玉森
社区老党员先锋队 
 
  延庆区香水园街道新兴东社区“家和万事兴”老党员先锋队,自2009年组建到2016年底,共有老党员56名。在社区党委的正确领导下,该团队领导班子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市委、区委老干部工作会议精神,积极探索“对内服务聚合力 对外组团为民排忧解难显能力”的方法与途径,巧借“魅力秀排行榜”,引领全体老党员坚守“退休不褪色 离位不离岗”的服务理念,打造邻里一家亲,领航共建和谐家园正能量。
  以精细管理为依托 内强素质促发展
  抓学习,让思想纯正。先锋队通过研讨交流,知识竞赛等形式,组织老党员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学习全国、市区两会等文件精神。组织观看了以社区优秀党支部书记为题材的评剧《宰相胡同》和纪录片《杨善洲》等教育影片,参观了延庆博物馆、平北抗日烈士纪念馆、新能源产业基地等。让老党员及时了解党的新精神、新政策,了解延庆区发展的新规划、新理念,理解、支持党和政府的工作,实现老有所学、学有所思、思有所得。
  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先锋队依托由社区党委在宣传栏、电子屏、邻里一家亲迎客厅等设置的学习教育内容,组织老党员们利用哄孩子、买菜、遛弯儿等时间抓紧学习,并选派支部委员现场辅导互动。在街道工委和社区党委全力支持下,统一为每名老党员配发了一枚党徽、一套读本、一份个人手册和一个“两学一做”笔记本。开展“戴党徽、作承诺、当先锋、树形象”等系列活动,进一步强化每名老党员“我光荣 我奉献 我快乐”的践诺意识。针对部分患病队员,开设“板凳课堂”上门送学,每周入户播放一段“方言版学习录音”、心交心地适时辅导,增强老党员对党组织的认同感、共建和谐家园的归属感。
 
社区老党员先锋队
 
  抓活动,让身体健康。近年来,先锋队组织开展了科学饮食、养生保健等讲座活动,让老党员学保健、知保健、会保健。同时,组织开展了防火防盗防诈骗、消费者权益保护、反邪教、家庭应急演练等讲座30余场次,老党员们积极参与,增强了安全意识,提高了防范技能。先锋队想方设法组建了合唱、舞蹈、民乐、书法、太极拳等活动小组,建成晨晚健身点,租借活动室,为老党员开展活动搭建了舞台。先后组织开展了趣味运动会、乒乓球赛、双升级赛、秧歌赛、太极拳赛、卡拉OK赛、书法笔会、联谊会等文体竞赛活动20余场次,让老党员在活动中展示风采、愉悦身心、老有所乐。
  抓服务,让心里平和。整合服务资源,建立结对帮扶制度,成立了志愿者帮扶对子,定期上门为行动不便的老党员义务理发、修理电器、收拾家务、聊天唠家常等,为高龄老党员送生日蛋糕、送鲜花,让其感动贴心、感受温馨。发挥在职党员服务社区的作用,免费换电表、安门铃,并发放了“服务联系卡”,享受随叫随到的服务。还通过开展一刻钟便民服务圈试点,让老党员实实在在感受到了方便、快捷的服务。建立走访慰问制度。让老党员时刻感受到党组织的关怀与温暖。一项新举措即成立社区“心理咨询室”,邀请专家为老党员们咨询,并定期举行心理健康知识讲座,让大家时刻保持健康向上的心态。
  创建“魅力秀排行榜” 提振为民服务精气神
  为充分发挥老党员服务群众的潜在优势,先锋队开展了“老党员魅力秀排行榜”活动。引导老党员在群众面前比先进、排行榜上论英雄,激发了他们服务社区的内在动力。
  明确评选的标准,让其知道“服务什么我能行”。各楼宇的老党员牵手在职党员,“进百家聊家常,让邻里认识我;发名片留电话,让邻里信任我;显专长帮帮忙,让邻里点赞我”。各楼宇党小组定期开展邻里品尝拿手菜、包饺子比赛、骑游乐等活动,搭台联谊,让邻里“人气”聚起来。还坚持开展每月党课宣讲一场、美化环境一次、安保巡逻一圈,相助双赢,让邻里“和气”显出来。并打造儒家经典文化长廊、楼宇文化迎客厅等,让邻里“亲气”树出来。居民从中感受到久违的温暖,别样的风情。
  注重榜样的宣教,让其知道“服务群众我光荣”。对经过层层选拔、重重争榜的“魅力老党员”,先锋队把他们的照片及典型事迹印制在便民服务卡上,并在社区宣传栏上设置光荣榜,将老党员的魅力“秀”出去。还将优先推荐“魅力老党员”参加各类评优活动,不断满足老党员自我价值实现的需求。
  以专长发挥为保障 外塑形象显魅力
  参加为民服务活动,让老党员“动”起来。开展设岗定责活动,全体老党员在设岗定责活动中认领了新岗位,带动家属,牵手楼门长,积极开展活动。每周三确定为“队员四季行一呼百应为民服务日”。在支部书记张永明带动下,支委、小组长及家属积极参与唱红歌、扭秧歌、量血压、法律咨询、纠纷调解、修理自行车、磨刀等志愿服务,为左邻右舍的幸福生活给力加油!
  新兴东社区党委创建了“笑脸行动”服务模式,设置了笑脸行动标识牌:正面是卡通笑脸、背面是卡通愁脸。选定了悬挂标识牌服务对象:以辖区内的困难老人、残疾人、贫困家庭等弱势群体为主,以左邻右舍为辅。明确了使用标识牌的办法:服务对象以“愁脸”卡通标识点单,服务者马上聚力排忧解难。“愁脸”变“笑脸”,相助快乐。老党员先锋队组织队员们积极参与笑脸行动,队员们都找到了在日常生活中直面具体的问题,零距离服务邻里的契合点。先锋队还及时向社区党委推荐“草根达人”,选入“能工巧匠人才库”,为快速解决社区居民的个性化难点问题,统一调剂、联动破解,积极做贡献。
  参与社区建设,让老党员“管”起来。为充分发挥老党员潜在优势,先锋队根据老党员的特长,划分3个小组,积极参与到“小巷总理民生论坛”、“社区事务听证会”、“业委会”工作中来,为社区建设出主意、想办法,争取资金。
  注重典型示范,让老党员“树”起来。老党员房永昌,为社区巡逻20年共走上2.5万余里,写巡逻日记20余万字;老党员胡国宝,协调解决了200余户居民家供暖不达标等好事100余件;老法官胡永厚免费为邻里成功调解纠纷50余件,无一例反悔等。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和谐之花 聚力绽放》活动纪实入选中组部在全国发行的电教光盘。荣获北京市社区志愿服务组织之星、首都群防群治优秀团队、北京市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等称号。新华网、12371手机报、北京支部生活杂志、北京电视台《晚晴》栏目、先后报道了先锋队的典型事迹。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