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庆区老年书画研究会举办会员学习日活动

时间:2019-02-26【字号 超大    来源:延庆区委老干部局 作者:
  近日,延庆区老年书画研究会学习日活动在延庆区老干部局西三楼会议室举行。研究会会长姚恒、副会长张文宗、辛德才、宋立中、郝敏杰等领导及研究会会员百余人参加学习。
  张文宗副会长从备联、裁纸、写联、晾联、卷联五个方面,对写春联的做法进行了详细阐述。众多会员纷纷就书法学习进行了学习交流。
  赵宏杰会员从勤临法帖、善于交流、欣赏书画展三个方面对学习书画进行交流。有道是:一支竹管写出万千变化,画出真性天地。真草隶篆各种书体、轻重缓急各种用笔、长扁方圆各种结构、疏密纵横各种章法都源自于创造。深深感到退休以后选择书法学习,舒心畅意、修身养性。甘于登书山的艰苦,探书道的寂寞。真正体会到:“文墨有真趣、园林无俗情”。
  张玉东会员通过学书前后的对比,体会到老年人学书法,兴趣爱好是最好的动力。蔡邕笔论:“书者,散也。欲书先散怀抱,任情恣性,然后书之;夫书,先默坐静思,随意所适,言不出口,气不盈息,沉密神彩,如对至尊,则无不善矣”。用白话就是说:书法,就是抒发性情。作书前应先抒发情怀,心有所感,任性情奔逸,然后书之。挥毫弄翰,应先静坐凝思,感觉身心无比适意,心平气和,然后专注于一事,这时候则无不善矣。
  张德福会员认识到理解书法,才能学好书法;学习书法必须尊古承师;学习书法是一种修炼,用书法服务社会是一种价值。并自作诗表达学习体会:笔墨累年半鬓霜,悬针垂露写苍桑;端庄楷隶练精准,秀美草行求益彰;石坠雷奔研要术,蛇惊鸾舞见锋芒;更尊堂上良师诲,老有所为乐又康。
  赵铁英会员从临帖是学习书法的根本和老年书画研究会使我的退休生活丰富多彩,两个方面谈了进入老年大学和加入老年书画研究会的体会。认识到时间是宝贵的,学习要有信心,要下功夫去临帖。认为不临贴学书法是无本之木,无源之水,要把临贴作为书法道路上的加油站充电器。书法的学习不是一朝一夕之事,必须持之以恒。近两年老年书画研究会办的书画展也都是自撰诗词用书法抒发了自己的情怀。莫谓八十体便衰,梅花偏在雪中开。少年意气今犹在,体建身强快乐来。
  研究会在年末组织学习楹联创作讲座,首先是教育会员学联如做人,一个端正认真的学习态度是必须的。要学联,就要脚踏实地,持之以恒,不断积累,循序渐进才能厚积薄发。二是为即将到来的新年夯实基础,创作出更多更优秀的新春楹联。
  会员交流学习体会,是用实例来见证努力的结果,以推动每一位爱好书画会员的水平提高,为新会员的学习起到引领作用。争取共同取得更大的进步!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