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三联三进三促”为抓手 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

时间:2016-09-26【字号 超大    来源:北京市老干部局 作者:
  近年来,市老干部局坚持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全局中心工作,紧紧抓住党员队伍建设重点,以党建带队建,以“三联三进三促”为抓手,不断拓宽党建工作思路,探索机关党建工作规律,实现组织化、常态化,推动机关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为培养一支“让党放心、让老干部满意”的老干部工作队伍提供了人才支持和组织保障。
  一、主要做法
  “三联三进三促”即:一个支部联系3名老红军,走进家庭,促服务提高;一个支部联系2个基层单位,走进机关,促管理提高;一个支部联系1个先进离退休党支部,走进基层,促指导提高。
  (一)一个支部联系3名老红军,走进家庭,促服务提高。目前北京市在世的老红军已经不多,仅有几十位,如何更好的把党和政府的关怀、温暖及时地送到他们身上,一直是市老干部局关心的问题。在工作中,我们逐渐摸索出支部联系老红军,走进家庭,为老同志送去服务,得到老红军的欢迎。一是加强制度建设。市老干部局及时制定了《北京市老干部局机关党支部联系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参加革命工作的离休干部制度》,明确了联系名单、职能任务、工作分工、时间规定等内容,促进此项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具体化,及时落实老红军的政治、生活待遇,密切与他们的联系,加强对机关党员干部革命传统教育。二是建立联系台帐。机关每个党支部平均联系3名老红军,各支部对所联系的老同志建立联系册、台账,做到“五清楚”:基本情况清楚、家庭状况清楚、身体状况清楚、诉求反映清楚、家中变化清楚,专人做好联系记录,确保全面及时掌握情况。每个党支部确定专人负责做好志愿服务工作,定期到家中开展服务,及时了解老同志的身体状况、困难及诉求。三是开展走访慰问。重大节日,各支部组织到老同志家中看望慰问,广泛听取老同志的意见和建议,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所需,帮助解决他们思想和生活上的实际问题,努力为老同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对老同志反映的困难和问题,协调相关单位帮助解决;涉及老干部政策的,按职能交由局有关处室解决落实。
  (二)一个支部联系2个基层单位,走进机关,促管理提高。一是注重建章立制。及时制定建立了《市老干部局机关党支部加强与各区、系统老干部工作部门联系的制度》,明确规定了机关党支部分别联系2-3个基层单位,各党支部要经常及时到23家基层单位调研征求意见,着重了解老干部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对我局工作的意见建议等,确保工作上传下达和高效运转。二是注重统筹工作。注重统筹做好工作,党支部按照指定分组单位开展调研,各支部全年带着调研课题深入基层不定期开展调查研究,尤其是在年底结合老干部工作责任制专项检查,很好的利用联系分组载体,由分管局领导和处室一起到基层检查工作,推动了工作的开展。三是注重成果转化。调研听取意见结束后,各支部对了解到的典型、搜集到的问题和建议进行归纳整理,并写出书面报告,调研处及时收集整理研究各支部调研材料,有效转化到文稿中去,增强了调研工作的有效性和针对性,提高了调研工作服务决策、推动创新的水平。
  (三)一个支部联系1个先进离退休党支部,走进基层,促指导提高。先进典型对部门的发展有着很好的示范和榜样作用。为了让先进集体标杆永远先进,在工作中,逐步建立机关党支部与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或优秀离退休党支部定向联系的机制,很好的促进了工作。主要做法是:一是建立结对共建。将10个党支部分别与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结对共建,即“一对一、一学一”。这些先进主要选自医院、社区、企业、高校等,具有覆盖面广、典型示范强、代表意义大等特点,能够作为了解和掌握全市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的“窗口”和“风向标”。二是积极做好疏导。工作中,各党支部经常深入一线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中去,多层次、多方位、多渠道了解情况,掌握第一手材料,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各支部当好老干部思想工作的“疏导员”,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和涉老基本政策,尤其是涉及到调整工资待遇、补贴规范等事项,第一时间向老同志通报,不让老同志心存疑惑。三是做好组织工作。做好信息交流工作,建立和完善信息反馈机制,组织经验交流会,反映意见建议。结合创先争优活动,召开座谈会,对走进医院、社区、企业、高校的情况进行评议,促进实施效果的影响面,推动活动深入开展。
  二、主要成效
  一是拓宽党建工作思路,探索机关党建工作规律。思路决定出路。在新的形势下,机关党建要有新的起色,实现新的突破,改变“老的面孔”,必须在工作思路上有所创新。“三联三进三促”与市直机关工委开展的“三进两促”活动载体不谋而合、异曲同工,把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的阵地变成了老干部家中、党支部、基层机关,结合了工作,更具有针对性和现实意义。
  二是围绕中心紧抓党建,抓好党建促进工作发展。工作中,树立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中心的工作新思路,把中心工作的难点作为党建工作的重点,把业务工作的薄弱环节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抓手,坚决防止和纠正“就党建抓党建”,党建与业务“两张皮”的倾向。“三联三进三促”工作紧密结合老干部工作“离休干部”的重点和“两项建设”的关键,通过深入基层、开展调研、了解情况、加以总结,从而转化为工作的经验和成果。
  三是联系群众转变作风,提高党员干部队伍素质。通过开展“三联三进三促”,机关干部对全市基层情况,特别是社区、农村、企业的老干部工作情况、老干部在社区发挥作用情况有了更直接更深刻的了解,切实提高了对基层、对老干部的认知能力。党员干部进社区、进基层党支部、进老同志家中,丰富了阅历,感受了历史,真正提高对老干部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从而进一步提高了政治思想水平、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
  三、经验体会
  一是以支部建设为支撑点,夯实执政根基。工作中我们牢牢地抓住基层党支部这一关键环节,纲举目张,上传下达,从而让工作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机关党建工作要提高认识,把机关党建工作放到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中来定位,放到市场经济的宏观背景中去谋划,放到老干部事业发展的工作大局中去研究,通过做好党支部建设,抓住这一关键少数和关键环节,才能更好的推动老干部工作创新发展。
  二是以本职工作为切入点,达到双促双进。工作既要务虚,更要务实,要突破党建工作是务虚的思想模式,坚持务虚与务实相结合。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相互促进。坚持虚功实做,切实将机关党建工作的成果体现到解决实际问题上来。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基层,帮扶老红军家庭排忧解难,密切了与老干部的关系,增进了与老干部的感情与交往,促进了本职业务工作的开展。
  三是以统筹合并为立足点,拓展工作领域。“三联三进三促”的平台,走进家庭促服务,走进机关促管理,走进基层促指导,拓展了工作领域。新时期的省市级老干部工作的定位就是“服务、管理、指导”,既要做好对离休退休干部和一定级别领导干部的服务工作,还要做好对所有退休干部的管理工作,更要做好对基层老干部部门的指导工作,只有这样才能做好党交给的工作任务。
  四是以队伍建设为关键点,切实转变作风。对于省市级机关的干部而言,要经常深入基层,通过交往、交友、座谈,了解基层所需、所困,掌握基层实际情况,在制定政策上,更多的贴近、倾斜基层,让各项政策能在基层落地生根。通过交往,感动着机关的党员干部,让老干部的优良传统得以传承,老干部也得到满意的服务,达到双促进双提高,激励广大干部以时不我待的劲头做好工作。

相关新闻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