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三性”、防止“四化” 积极做好党和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市老干部局机关工会工作巡礼

时间:2016-10-24【字号 超大    来源:北京市老干部局 作者:
  市老干部局机关工会在局领导班子的正确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围绕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防止“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倾向,以全面提高干部职工素质为出发点,以配合局机关开展的“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正能量”活动为统领,以创新和谐活泼的工作氛围为着力点,扎实开展建设“职工之家”,积极开展文化、体育、健康等活动,为干部职工素质的全面提高起到了凝神聚力和推动作用,促进了市老干部局中心工作的顺利开展。主要做法如下:
  一、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给工会工作提供有力支持和保障。局领导班子对工会工作高度重视,提供有力支持。年初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老干部局局长蔡淑敏同志对工会工作专门听取汇报,在汇报时指出要把工会打造成真正的关心、关爱、关怀干部职工的“工会之家”,把好事办好,把实事办实。市老干部局副局长、机关党委书记刘向东兼任工会主席,对重要活动,从工作计划、制定规范,到工会活动经费、场地使用以及活动方案的谋划,细节的落实,都认真听取汇报,逐一过问。局领导班子其他成员经常参加工会组织的活动。局领导班子主动出主意、想办法,率先垂范,亲历亲为,为工会工作顺利运行提供了有力保障,提高了干部职工参加工会活动的积极性,增强了干部职工的向心力、凝聚力。
  二、把握正确方向,组织主题活动,提高干部职工政治素质。围绕重大节假日、政治纪念日及重要节日点,对干部职工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教育,为干部职工注入思想方面的“正能量”。举办2015年、2016年春节干部职工联欢会,组织职工到香山公园开展“追忆红色历史”健身活动。“六一儿童节”专门制作板报展示干部职工的孩子们快乐成长照片;组织观看世锦赛及参加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一系列活动让干部职工慎思追远,重温传统,贴近组织,感受到了爱国、爱党、爱集体的强大力量,激起了干好老干部工作的干劲。今年上半年组织干部职工90余人分2次到怀柔神堂峪“木栈道”开展健步走活动,并到中国科技大学参观“两弹一星”博物馆,干部职工提高了自觉锻炼身体意识,学习了解了老一辈革命家为国家科技建设的丰功伟绩。
  三、创新载体平台,扎实开展活动,活跃干部职工文体生活。工作中注重创新,举行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给干部职工注入身心健康方面的“正能量”。一是以活动聚人心。今年举行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慢生活”手工课活动,来自专业公司的三名辅导老师现场辅导30多位女职工制作慢生活拼布手工包,蔡淑敏局长参加活动并与女职工一起制作拼布手工包,整个活动热情洋溢,其乐融融。二是以才艺增素养。开办丰富多彩的才艺特长培训班,让干部职工陶冶情操、提高艺术审美能力。成立午间1小时兴趣小组,聘请5名辅导老师,设置交谊舞、钢琴、书法、瑜伽兴趣班等业余文化和技能教育培训。目前参加午间活动培训人数达60余人,职工学习认真,积极请教,进步很大。干部职工普遍反映:艺术科目的学习使大家开阔了视野,抒展了胸怀,陶冶了情操,挖掘了自身的艺术潜力。三是以场所暖人心。筹建“职工之家”,确定720房间为“职工之家”的固定场所,干部职工把“职工之家”当作心灵茶座,阅读工会专刊、交谈工作心得,切磋有关问题、聊聊家常里短,沟通思路、联络感情、增进了解、加深友谊,让干部职工得到家一般的温馨愉悦。
  四、服务职工,创新发展,为干部职工办实事、做好事。
  建立长效机制,关心身心健康。开展“六送”活动:生日送祝福、生育送贺喜、住院送探望、健康送知识、困难送帮扶、退休送寄语。及时摸排干部职工个人及家庭遇到的急难事情及大病情况,适时给予帮助,送上慰问温暖。每年定期组织单位职工年度体检工作,积极组织职工参加“体质测试”活动。每年组织开展职工文化体育比赛活动,比出成绩,赛出友谊。组织干部职工参加北京国际徒步登山大会登山行走;邀请心理学专业学者讲授公务员心理健康知识;举办局机关和事业单位干部趣味运动会。一系列导向正确,内容丰富,寓教寓乐的娱乐健身活动,满足了干部职工不同层次、不同爱好的需求,逐渐形成干部职工健身的长效机制。认真审核上级工会为工会会员建立的互助保险卡,并解答有关政策和指导正确使用,将上级工会要求为职工办的实事逐一扎实落实。开展帮扶慰问,维护干部职工权益。积极开展干部职工节日慰问、困难职工帮扶、生日慰问等工作。及时看望慰问生病住院职工,做好职工直系亲属去世安抚工作,慰问退休职工,慰问过生日职工,做好职工节日慰问,积极为困难职工申请特困补助。2016年春节,有2名同志得到市直机关困难帮扶金;有7名职工,因本人或家庭年度内担负的医疗费用过大,家庭生活质量受到影响得到困难帮扶;有11名职工因生病住院得到慰问;为本局女干部职工办理保险,为职工身体健康送一份健康保障。积极为升至高级技师职工申请奖励费。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