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淑敏同志在全市老干部工作半年总结会上的讲话

时间:2016-08-09【字号 超大    来源:北京市老干部局 作者:
  在全市老干部工作半年总结会上的讲话
  (2016年7月14日)
  蔡淑敏
  同志们:
  这次全市老干部工作半年总结会,主要任务是回顾总结上半年工作情况,研究解决当前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进一步理清思路、明确任务、强化措施、再鼓干劲,确保全年目标任务全面完成。
  会议共安排了三项内容:7月12日,我们在昌平区召开了全市老干部(老年)大学推进会,总结交流上半年老干部(老年)大学四级体系建设经验,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大学建设工作;7月13日,在市老干部党校,集中就贯彻落实中办发〔2016〕3号文件精神,研究制定我市《实施意见》进行研讨交流,征求各区各系统对《实施意见》稿的修改意见;今天上午,召集全市200多家单位,对上半年离退休干部工作进行总结,部署下半年任务。
  会前,140多个单位按照要求报送了工作总结材料,客观总结成绩、分析问题,对下半年工作提出了许多好的想法和意见。可以看出,对搞好半年工作总结,思考安排下半年工作,大家是花了心思、下了功夫的。综合考虑全年重点工作、平时了解到的情况和报送的总结材料,我们选择了5个工作有特色、有成效的单位做了交流发言,大家谈的都很好,听后很受启发。下面,我讲三点意见,和大家一起讨论交流。
  一、攻坚克难,主动作为,上半年全市老干部工作取得了新成效
  总的来看,上半年全市老干部工作情况不错,可以用四句话来概括:中心工作取得突破,重点工作深入推进,阶段工作富有成效,基础工作稳扎稳打。
  (一)中心工作取得突破。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016〕3号)精神,是今年全市离退休干部工作的中心和焦点,起着“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上半年,市老干部局专门印发通知,加强对学习贯彻《意见》精神的指导。全市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采取集中研讨、辅导报告、座谈交流、主题宣讲等多种形式,组织广大离退休干部和老干部工作人员,认真学习领会《意见》原文、学习新华社关于《意见》的通讯报道及中组部负责同志就《意见》的答记者问,在全市掀起学习宣传《意见》精神的热潮。通过学习宣传,老同志们切实感受到党中央对离退休干部的尊重与关爱,对老同志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正能量所寄予的殷切期望;老干部工作部门的同志进一步明确了中央关于新时期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新定位、新要求,工作理念、工作思路、精神面貌为之焕然一新。在学习贯彻《意见》精神中,大家坚持边学习宣传,边贯彻落实,注意在学习中贯彻,对那些认准的,条件具备的工作,如加强老党员先锋队建设、推进老干部大学四级教育指导体系建设等不等不靠,主动先干起来;在贯彻中学习,对那些还拿不准、吃不透,条件尚不完备的工作,如离退休干部党工委建设、加强退休干部服务管理等深度研究、深入思考,形成了一批学习研究成果。为推动3号文件精神尽快落地,市委老干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关于贯彻落实<意见>的工作方案》,成立专门领导小组和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同志、市局各部门负责人、各区各系统老干部工作部门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参加的8个专项工作组,明确职责分工和目标要求,按照“1+X” ,即一个《实施意见》加若干单项配套政策的总体思路分头开展工作。半年来,各工作组定期通报工作进度,深度研讨落实《意见》中需要解决的问题、及时汇总阶段性成果。截至6月中旬,已完成了《北京市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实施意见》及相关配套文件的起草工作,并在一定范围内征求意见、反复修改。这次半年总结会,又专门拿出1天时间,集中对《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进行研讨,提出完善意见。下一步,我们将综合大家的意见,对《实施意见》及有关配套政策文件做最后修改,并提交市委老干部工作领导小组讨论,通过后以“两办”名义印发。
  (二)重点工作深入推进。今年,全市从贯彻落实3号文件精神,推动离退休干部工作转型发展出发,将强化政治引领、加强组织建设、创新服务管理、推进老干部大学建设、开展正能量活动等列为重点工作,要求各级离退休干部工作部门围绕重点聚精会神抓落实,一心一意谋发展。从上半年情况看,在各级组织部门、老干部工作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各项重点工作深入推进,效果明显。在强化政治引领,进一步加强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建设方面,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老干部局印发了关于组织离退休干部开展理论学习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通知,加强指导。安顺、仲文等市领导带头,向老同志通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市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倾心聚力把老同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方面,发挥市、区(系统)两级老干部党校的作用,进一步加强对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支委的培训,培养党组织建设带头人。全市启动“讲传统、看变化、话改革、助发展”主题活动,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开展工作提供抓手和着力点。朝阳、顺义、房山、延庆积极开展建立离退休干部党工委试点工作,一些区和系统主动探索在老同志集中居住地、活动学习场所、兴趣爱好团队建立党组织或临时党支部工作。在创新服务管理,为老干部办实事解难题方面,积极创造条件,盘活社会化养老服务资源满足老干部高龄养老服务需求,与北京急救中心合作,对全市离休干部急救呼叫系统进行了升级改造,更新了老同志急救呼叫器;与民政系统合作,安排老同志入住具有医养结合功能的养老院。在推进老干部(老年)大学建设,实施文化养老方面,3月初印发了《关于加强北京市老干部(老年)大学建设的指导意见》,召开全市老干部大学工作会。各区、各系统迅速行动,想实招、出实策狠抓落实,朝阳、海淀、昌平、大兴、顺义、京能集团等,从本地区、本单位实际出发,主动争取资金和场地,积极开办老干部(老年)大学分校,探索具有自身特点的办学模式,全市老干部(老年)大学教育覆盖面得到延伸拓展。在深入开展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正能量活动,发挥老同志优势作用方面,全市继续按照“一面六点”顶层设计推进正能量活动深入开展。东城区龙潭街道深化“三个平台建设”鼓励老同志以向上、向善、向美姿态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正能量的做法得到了中组部的充分肯定,并受邀在全国介绍经验。着力加强老干部宣讲团工作,从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推荐的老干部优秀宣讲员中选出28位老同志,成立了北京市老干部宣讲团,紧扣“展示阳光心态、体验美好生活、畅谈发展变化”主题,举办了首场宣讲报告,并面向全市开展巡回宣讲活动,充分展示了老同志的时代风采,极大地鼓舞了全市党员干部群众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的信心,在全社会引起了强烈反响。
  (三)阶段工作富有成效。开展纪念建党95周年和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活动是今年老干部工作的两件大事。“七一”前夕,市委召开了全市离退休干部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座谈会,8位老干部代表发言,年龄最大的94岁,最小的64岁,平均年龄76岁。这些老同志结合亲身经历讲述了革命年代的奋斗历程,用质朴无华的语言抒发爱党爱国、为民奉献的壮志情怀,表达了永远跟党走、继续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正能量的心声,展现了老干部、老党员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精神品格。市委副书记苟仲文同志出席座谈会并讲话,勉励老同志们加强学习,牢记宗旨,不断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正能量。全市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组织离退休党员以支部为单位,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纪念活动。西城区、怀柔区等举办了老干部庆“七一”座谈交流活动,在职领导与离退休干部代表欢聚一堂,共话区域发展。平谷区开展了“读红色书,讲红色故事”主题党日活动,组织离退休干部为在校学生讲述革命故事,共同重温党的历史、缅怀革命英烈,教育青年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门头沟区在京西山区中共第一党支部诞生地举办书画展,以“翰墨抒发爱党情 丹青描绘新农村”为主题,追忆红色革命历史、反映时代发展变化,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结合纪念活动,各单位普遍走访慰问老红军、老党员,为他们送去组织的关怀和温暖。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活动也进入了紧锣密鼓的筹备阶段,研究制定了活动方案,召开协调会进行动员部署。为扩大纪念活动的影响力,更好地宣传老干部的历史功绩,宣传离退休干部工作,经研究,决定将纪念活动纳入市委宣传部全市群众性纪念活动中一并开展。
  (四)基础工作稳扎稳打。加强领导,做好调研、宣传和信息工作是开展老干部工作的重要基础。基础工作的特殊地位和作用,决定了对这些工作不仅要常抓不懈,而且要随着形势、任务的变化,不断加强和改进。上半年,市委组织部、市老干部局、市委党校联合举办了老干部工作培训班,首次将各区各系统主管领导纳入培训范围,进一步提高了在职领导对离退休干部工作的关注度。印发了《关于做好2016年度调研工作的通知》,组织开展了“畅谈十八大以来变化”、退休干部公用经费管理使用等专题调研。自去年提出老干部工作大宣传理念,对老干部宣传工作做出整体规划后,这项工作持续发力,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上半年,按照进一步整合媒体资源,增强时效性、拓宽辐射面、扩大影响力的工作思路,协调北京电视台拍摄正能量公益广告,与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合作开设老干部专栏节目,开通“北京老干部”微信公众号,对全市老干部工作门户网站进行升级改版并以此为平台,搭建老干部大学在线教育平台,全方位、多层次、广角度宣传老干部工作。适应老干部工作转型发展的现实需要,启动了退休干部信息库建设工作,计划年内初步建成全市退休干部信息管理系统,为全面了解和掌握各层级退休干部的基本情况,加强宏观管理和微观服务,构建横到边纵到底的服务管理体系,实现服务管理精准化奠定基础。
  二、认清形势,乘势而上,努力完成下半年各项工作任务
  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纪念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贯穿历史与现实的重要讲话,讲话以“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八个字统贯全文,要求全党同志不忘历史、牢记使命、面向未来,继续前进,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
  离退休干部工作正是一项跨越历史与现实的工作。从历史的维度看,我们的工作对象,就是习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提到的,中国共产党95年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革命、建设、改革三个时期党和人民事业的亲历者、奉献者和见证者。历史告诉我们,没有老同志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出生入死、浴血奋战,没有老同志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呕心沥血、攻坚克难,没有老同志在改革开放时期的夙兴夜寐、奋力拼搏,就不可能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就不可能有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蓬勃发展的大好局面。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重温党和人民走过的历程,让我们再次强烈感受到,党和国家的一切成就,都凝聚着老同志的开拓和奉献,饱含着老同志的创造和积累,浸透着老同志的心血和汗水,我们的老干部不愧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
  从现实的角度看,我们党建立干部离退休制度,就是要褒扬老同志的历史功绩,体现对他们的关心和爱护,更重要的,是要在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中发挥老同志作为党的执政资源的作用。发挥老同志的作用,在新的历史时期集中体现为组织和动员广大老同志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正能量。这是我们开展老干部工作的初衷,是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我们义不容辞的时代责任和现实担当。我们做老干部工作,也需要知道我们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
  总书记强调,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思想,牢记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坚定道路、理论、制度、文化四个自信,不断推进“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就要坚定不移高举改革开放旗帜、坚持不懈加强党的建设。这些要求,为我们进一步加强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引领和党组织建设、开展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正能量活动注入了新的内涵、赋予了新的任务。“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要求我们始终牢记老同志的历史贡献,不忘本来开辟未来,主动适应经济社会环境的新变化、离退休干部队伍结构的新变化、自身职责使命的新变化,勇于创新、永不停滞,继续在历史的新起点上实现工作的新跨越。
  以“继续前进”的态度审视我们上半年的工作,总体是好的,但是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需要改进和加强。现在,全市离退休干部工作发展还不平衡,比如,建设老干部(老年)四级教育指导体系有的地方进展迅速、成效明显;有的地方不动声色、悄无声息。再比如,强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引领和党组织建设,有的单位能主动与党的建设、组织工作、老龄事业衔接,工作有特色、有成效;而有的单位则缺乏新意,比较平淡,老同志不满意。还比如,面对老干部工作转型发展,有的地方坚持问题导向,敢闯敢试、主动探索;有的地方则坐等顶层设计、上级部署。现在,我们面临的工作环境和条件都差不多,为什么有的地方能做到出类拔萃,而有的则表现平平?我想,在工作上的差异,本质是在争取领导、主动作为上的差异,是用心和不用心、实干和不实干的区别!用心,就会积极主动做事,努力把工作做最好,工作就有创造性;不用心,就会被动应付,走到哪里算哪里,工作自然平平淡淡。希望通过这次半年总结会,大家能进一步总结经验,发扬成绩,研究解决问题,努力把本部门本单位的老干部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下半年,全市老干部工作部门在抓好常规工作的同时,要围绕全年《工作要点》,着力推进以下重点工作:
  (一)狠抓《实施意见》的贯彻落实。研究制定《北京市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实施意见》,是从我市实际出发,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新要求,为全市老干部工作转型发展确定工作基调、提供政策依据、加强工作指导,推动工作前进的重要举措。应该说,《实施意见》就是今后一个时期全市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总定位、总遵循和总抓手。根据进度安排,这次半年总结会后,要将修改完善后的《实施意见》及有关配套制度提请市委老干部工作领导小组研究讨论,通过后以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我们常说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再好的政策也需要严格贯彻落实,不落实一点用都没有。下半年,大家要集中精力,在狠抓《实施意见》的贯彻落实上下功夫、出实招、求实效,从本地本部门实际出发,研究制定具体的落实措施,切实把举全市之力,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研究制定的《实施意见》落到实处。适当时候,市委组织部、市老干部局将对贯彻落实《实施意见》的情况进行检查。大家在学习贯彻《实施意见》当中遇到什么问题,也要及时向我们反馈。
  (二)以对党的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抓好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引领和党组织建设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党95周年纪念大会上强调,要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思想建设的战略任务,保持全党在理想追求上的政治定力,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全党同志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切实做到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担责、为党尽责。这些重要指示,为我们加强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和党组织建设指明了方向。下半年,各单位在抓好自身“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同时,按照全市的总体部署,继续把广大离退休党员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组织好、安排好,确保取得实效。要认真组织市管退休干部参加下半年在市老干部党校举办的读书班。要充分利用已有的思想政治工作网络和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平台,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想政治建设和党的建设的新要求,不断深化拓展离退休干部的思想政治引领和党组织建设,引导广大老同志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三)扎实开展两项活动。一是深入开展正能量活动。老干部宣讲团和老党员先锋队,是全市正能量活动的两个重要抓手。前者的意义在于弘扬主旋律,凝聚正能量,增强老同志对正能量活动认同感和荣誉感;后者的意义在于身体力行,为老同志参与正能量活动提供平台和载体。只有把这两个方面的工作都做好了,全市的正能量活动才能不断向纵深发展。就目前来看,这两项工作开展还不平衡,基层,重点是各区、各系统所属单位还要加大工作力度。二是开展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活动。近期,中央有关部门印发了通知,对这项活动做出安排部署,就制作纪念章、开展走访慰问活动等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严格按照中央要求开展工作。作为全市群众性纪念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老干部“歌唱伟大长征,赞美伟大时代”歌咏大会目前已进入筹备排练阶段,各区、各系统要按照统一部署做好准备工作。
  (四)加强和创新服务管理。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市老干部工作会精神,协调相关部门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为离休干部办实事的各项任务。下半年,各单位要注意通过调查研究,及时了解掌握和反馈离退休干部中带有典型性、普遍性的问题,为全市研究提出明年为老干部解决实际问题时提供参考。要注意发现离休干部在养老、医疗等方面遇到的实际困难,积极争取领导支持,充分利用现有政策,努力为他们排忧解难。要抓住全市构建具有首都特色居家养老服务体系的有利时机,实现离退休干部养老服务与社会化养老服务接轨,不断创新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方式。最近,市里出台了《北京市支持居家养老服务发展十条政策》,提出建立社区养老服务驿站、建立“幸福彩虹”配送服务网络、构建居家养老助餐服务体系,以及增强社区居家医药卫生服务能力、开展居家老年人紧急救援服务等10项政策措施,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对此要高度关注、主动跟踪、全程跟进,做好融入对接工作,充分利用全市社会化养老服务体系,解决离退休干部在养老、医疗方面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大背景下,我们做老干部工作,一定要有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意识,对涉及养老、医疗的改革政策要高度关注,不能当局外人,不能做旁观者,因为这些改革往往能延伸我们的工作领域和范围,让我们把一些能够交给社会和市场去做的工作交给社会和市场。
  (五)上下联动合力推进五大平台建设。开展离退休干部工作离不开有效平台和载体做支撑。目前,全市已初步建成了五大平台:一是学习平台,包括市、区、街道(乡镇)、社区(村)四级老干部(老年)大学教育指导体系,老干部党校及其社区课堂等,用于整合各方资源,满足老同志的学习需求。二是活动平台,包括老干部活动中心(站、室)这一主阵地,老干部社团和老干部志愿服务组织等,用于组织老同志开展各类活动。三是网络平台,包括市老干部局门户网站、各区各系统老干部工作网站、北京老干部大学远程教育网络、北京市离退休干部网络学习中心等,用于交流集中展示老干部工作,为老同志学习提供便利。四是老干部工作宣传平台,包括我们主管主办和借助的报刊、电视、广播、网络等宣传媒体,用于全方位、多角度宣传老干部工作。五是离退休干部信息管理平台,包括离休干部信息管理系统、目前正在建设中的市委组织部市管退休干部管理系统和全市退休干部信息管理系统,用于为开展服务管理工作提供基础数据。应该说,这些平台对于我们延伸拓展服务范围、创新服务方式、提升工作效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建好用好这些平台,需要全市上下共同努力,各单位要高度关注、积极支持、主动参与这些平台的建设,充分利用这些平台为开展各项工作服务。
  三、鼓足干劲,讲究方法,高标准高质量实现全年既定目标
  下半年工作承上启下,既关系到全年任务目标的实现,又牵动着明年工作的安排谋划,大家要鼓足干劲,拿出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落实,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好各项工作任务。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好各项工作,既需要坚定信心,更需要智慧和方法。在座的都是老干部工作部门的局处长,是一个地区、一个部门离退休干部工作的当家人,在工作中发挥着重要的领导和带头作用。这里,我想提三点要求与大家共勉:
  一是要抓提升、求深入。贯彻落实中办发〔2016〕3号文件精神,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加强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引领和党组织建设,是今年工作的重头戏,我们不能有丝毫懈怠,要围绕建首善、创一流的总体要求,提升定位,拉高标杆,确保重点工作高标准推进。对北京而言,建立离退休干部党工委、加强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建设老干部大学四级教育体系是老干部工作转型发展中的瓶颈,我们必须用心、用力去推动落实。在这些工作上,我们没有现成的经验可循,只有深入调研、深层思考、深度谋划、深化落实,在“深”字上下功夫,才能找到一条适合北京的发展道路。
  二是要敢创新、善创新。俗话说,“不怕千招会,只怕一招鲜”。一招鲜,体现的是对工作的独到思考和创新探索,反映的是工作特色。离退休干部工作从建立到现在已经34年了,许多工作都有成熟的做法、积累了很多宝贵经验,这些做法和经验是对老干部工作实践的科学总结,我们要坚持和继承下去。但是坚持和继承并不意味着可以无视形势、任务和要求的变化,一味守着过去的做法吃老本。和以前相比,现在的离退休干部工作在内容上没有太大的变化,但随着全国离退休干部“双先”表彰大会的召开和3号文件的印发,各项工作的定位、内涵、目标、任务都发生了深刻变化,作为老干部工作部门的负责同志,我们培养创新思维、提高创新能力,在各个领域大胆探索,善于运用新思路、新技术、新手段开创工作新局面。
  三是要练内功、借外力。现在,大家都有这样一个共同的感觉,就是新形势下的老干部工作,对象越来越多,难度越来越大。越是任务重、难度大,越是需要练好内功、越是需要借助外力。所谓练好内功,一方面,是要在抓《责任制》贯彻落实上下功夫,用制度保障工作开展;另一方面,是要在老干部工作人员队伍建设上下功夫,努力带出一支敢打硬仗、能打硬仗的高素质工作队伍。今年是老干部工作表彰年,下半年,中组部要开展全国老干部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选表彰工作。在此之前,全市要开展市级老干部工作“双先”评选和全国老干部工作“双先”推荐工作。评选老干部工作“双先”绝不仅仅是选几个单位、推荐若干名同志接受表彰,更重要的是以此为契机,加强老干部工作部门自身建设。要把评选表彰与宣传老干部工作结合起来,与弘扬老干部工作者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开拓创新的精神结合起来,使评选表彰的过程成为激励和引导广大老干部工作者“为奉献者奉献”的过程。所谓借助外力,就是要善于和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共同联手推动工作。当前的离退休干部工作和以前相比,一个显著的不同在于这项工作越来越不是作为一项独立的工作而存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历史潮流将离退休干部工作更加紧密地与组织工作、干部人事工作、党的建设、社会养老保障、社会化养老服务等工作联系在一起。这一新变化,既为我们开展离退休干部工作拓展了舞台和空间,也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工作的难度,这就要求我们打破思维定势,跳出路径依赖,善于整合各种资源,借助各种外力协同推进老干部工作。特别是各区老干部局兼任组织部副部长的同志,要把相当的工作精力放在抓自身建设、抓沟通协调上面。
  同志们,下半年的老干部工作任务艰巨,我们每位同志肩上的担子都不轻。圆满完成这些工作任务,需要我们切实把心思放在干实事上,把作风转到快干事上,把目标定在干成事上,努力在难点问题上攻坚,在重点工作上突破。多年来,全市老干部工作者形成了一股不畏艰难、敢闯敢拼的精气神。现在,越是任务艰巨,我们就越要鼓足干劲、激扬斗志,以更加进取的精神、更加务实的态度、更加有力的措施圆满完成全年各项工作任务,在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的主战场上有所作为。
  我就讲这些,谢谢大家。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