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委老干部局成立北京市老党员先锋队总队科技科普服务团

时间:2022-09-23【字号 超大    来源:中共北京市委老干部局 作者:
 
  9月22日上午,市委老干部局举行北京市老党员先锋队总队科技科普服务团成立大会。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张彤军,市科协党组书记沈洁,市科研院党组书记方力,市科研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刘清珺参加会议。大会由市委老干部局副局长于甲川主持。
 
 
  与会领导为科技科普服务团的成员颁发了证书。科技科普服务团团长、市科研院所属北京天文馆天文杂志社原高级编辑李良和科技科普服务团自然保护科普组组长、北京动物园科普馆原馆长肖方同志代表科技科普服务团的老专家们发言,分别结合自身为科技创新发展发挥专业优势作用的情况,交流了对科技科普工作的认识,号召科技科普服务团成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科普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牢记科技工作者的使命,努力提升自身的科学素养,为开创科普工作的新局面而努力奋斗。科技科普服务团副团长、清华大学集成电路学院教授王水弟现场做《强国必须强芯》的科普讲座,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科技强国思想和我国芯片领域的现状深入浅出地为参会人员上了一堂芯片科普知识课。
 
 
  张彤军在讲话中强调,北京市老党员先锋队总队科技科普服务团的成立,对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挥老同志优势作用的指示要求,组织动员广大离退休干部发挥专业特长助力新时代首都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围绕服务团的建设发展,他提出三点要求:一要突出政治引领。老干部工作本质上是一项政治工作,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即将召开的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总书记关于北京工作、老干部工作和科技科普工作的指示要求,把握工作方向、找准目标定位,切实把党中央和市委的关心关爱、重托厚望转化为积极发挥作用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要服务首都大局。深刻领会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战略意义,有效依托服务团这个平台载体,积极参加科普服务活动,努力把服务团建设成一支助力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创新驱动的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品牌示范团队,在北京加快形成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中彰显老科技工作者的担当作为。三要加强规范建设。要加强与市级相关单位的沟通协作,打破界限、融合发展。要抓好统筹谋划,加强工作指导,建立健全各项机制,组织开展常态化示范性服务活动,扎实推动老党员先锋队总队和服务团协同发展。各区、各系统上下联动打造老党员先锋队“市区两级、一总多分”的新格局。
  市科协党组书记沈洁、市科研院党组书记方力对北京市老党员先锋队总队科技科普服务团的成立表示祝贺,并提出了希望。
 
 
  沈洁表示,市科协正在着力打造有温度、可信赖,有活力、见实效的科技工作者之家,高度重视服务好老年科技人才,发挥好老年科技人才作用,努力让老年科技人才老有所为、老有所享、老有所乐。希望科技科普服务团的老领导、老专家们积极传承科学精神,传递科学薪火,提升科学素质,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方力提出,市科研院党组一直高度重视和支持离退休专家发挥优势作用,并成立了“天文科学知识普及”和“自然科学知识普及”老党员先锋队。今天成立的科技科普服务团,市科研院有13名老同志参加。今后,市科研院将继续积极搭建平台,支持和鼓励老专家们在全民科学素质提升活动中开创新局面。同时希望各位老同志、老专家,一如既往地关注科技科普事业,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为推动北京科技创新和首都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力量。
 
 
 
  北京市老党员先锋队总队科技科普服务团是市委老干部局组建的一支离退休干部发挥科技专业优势作用的队伍,首批成员30人,来自市科协、市科研院、清华大学等15家单位、高校。科技科普服务团将在市委老干部局的领导下,充分发挥老党员先锋队的引领作用,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示范性实践活动,团结凝聚广大老同志为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再作新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北京市老党员先锋队总队科技科普服务团成员,各区、各系统、各相关单位老干部工作部门领导和工作人员60余人参加大会。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