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老干部局举办京华文脉讲坛首场活动

时间:2023-11-10【字号 超大    来源:中共北京市委老干部局 作者: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助力中轴线申遗工作和全国文化中心建设,11月9日上午,市委老干部局举办京华文脉讲坛首场活动,邀请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原副院长马良伟,以“北京城市中轴线的变迁与发展”为主题作专题讲座。
 
 
  北京中轴线代表了中华文明在城市规划建设上的伟大创造,蕴含着中华民族深厚的文化底蕴,是北京老城的灵魂和脊梁。北京中轴线申遗文本于今年1月正式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提交,是新时代首都文化建设的重点工作。马良伟结合中轴线历史文化重点研究成果及城市规划的相关工作经验,从“什么是中轴线”“你不知道的中轴线”“中轴线与北京老城”“中轴线申遗与保护”“中轴线的未来”五个方面讲解中轴线相关的历史文化及发展规划知识,用深入浅出又紧贴实际的讲述将历史人文与科学发展巧妙融合。为增强活动的体验感和参与感,现场还设置了问答互动环节,老同志们通过参与答题,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北京作为历史古都和全国文化中心的优势所在。
 
 
  参与活动的老同志们纷纷表示,此次京华文脉讲坛内容丰富、信息全面、文化底蕴深厚,为老同志们提供了一个深入了解首都历史文化、接触中轴线申遗工作、助力首都文脉传承发展的学习交流平台。几位住在中轴线附近的老同志表示,马老师的讲述让他们受益匪浅,今后也将为首都文脉传承、中轴线申遗工作贡献力量,讲好北京故事,擦亮北京历史文化“金名片”。
 
 
  市委老干部局将立足于助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发挥离退休干部专业优势作用,打造“京华文脉讲坛”活动品牌。活动将每季度开展一期,邀请北京历史文化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通过讲座、现场观摩等方式,积极传播首都历史文化相关知识,丰富全市老干部精神文化生活,努力以文化自信传承城市历史文脉,以守正创新激发文化发展活力。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