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历史 薪火相传--市委老干部局“初心讲堂”讲述北京市老干部工作红色印记

时间:2019-07-04【字号 超大    来源:中共北京市委老干部局 作者:

  7月3日上午,市委老干部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初心讲堂”第二讲在市老干部活动中心开讲。市委老干部局老领导离休干部李晓月、退休干部马为平为局领导班子成员和全体党员讲述革命初心,回望北京市老干部工作历程。市委主题教育第一巡回指导组组长张雪、成员王辉耀出席活动。

  市委老干部局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利用自身资源优势,开设“初心讲堂”,充分发挥老革命、老领导、老典型、老专家等宝贵的资源优势,从不同角度为党员干部讲述初心故事、回顾红色足迹,铭记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引导党员干部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和使命担当,进一步增强做好新时代老干部工作的自豪感和责任感,6月18日,邀请了中组部老干部局的领导,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的重要论述,举办了“初心讲堂”第一讲,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深入领会和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扎实做好新时代的老干部工作奠定理论和思想基础。今天围绕“回望历史,薪火相传--北京市老干部工作的红色印记”,进行“初心讲堂”第二讲。

  今年已91岁高龄的市委老干部局老局长、离休干部李晓月,围绕“践行初心牢记使命是我一生的追求”,讲述她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新中国成立初期的亲身经历,在目睹了日本侵略者的累累罪行,在经历了国民党对百姓的欺压掠夺后,她坚定革命意志,毅然离开国民党控制的学校,走上革命道路,加入中国共产党。老人讲到此处,动情的说“从入党之日开始我就是党的人,听党的话,跟党走,为实现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华民族的解放复兴而奋斗终身”。晓月同志还回顾了北京老干部工作从开始之初没有办公场所,没有老干部活动场所,甚至不被老干部理解,经过老干部工作者们的努力奋斗,克服种种困难,兴建活动场所,为老干部们做了很多好事,成就了北京老干部工作的今天。晓月同志满怀深情得总结了做好老干部工作要有三种精神:一是“一团火”精神,二是奉献精神,三是争取精神。指出老干部工作者们要靠自身努力,做出成绩去争取领导支持,做到“有为才能有位”。最后用八个字概括了自己入党几十年的感悟“感恩、知足、学习、期盼”。一个多小时的讲授后,全场掌声热烈,经久不息。

  市委老干部局老领导、退休干部马为平,讲述自己的祖父,我党早期优秀党员、五四时期京津地区著名学生运动领袖、中共北京市委早期领导人马骏烈士的革命历程,带领广大党员忆党史,悼先烈,坚定理想信念。通过丰富的党史图文资料、家藏老照片,以及专程赴俄罗斯国家社会政治历史档案馆搜集的烈士个人历史档案等大量珍贵材料,结合图片、播放视频资料等多种形式,生动描绘出马骏烈士爱国、救国、殉国的短暂辉煌的一生,展现了以马骏烈士为代表的优秀中国共产党人、革命先烈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对理想信念坚定不移的精神、大无畏的革命精神,激励当下党员同志们以面对国家民族深重苦难而不屈抗争的革命先辈为榜样,坚定理想信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老干部局局长张革在总结中表示听了两位老领导的讲授,深受启发,深受感动,深受教育,他们是革命、建设和改革各个时期的亲历者和见证者,是北京市老干部工作的开创者和推动者,是我们老干部工作历史上的功臣,正是因为他们开拓进取和无私奉献,才有了今天丰硕成果,他们的革命精神和优良作风将永远激励着我们继续前行。我们在主题教育中开设“初心讲堂”,就是要用老同志身上感人至深的故事、坚如磐石的信仰、春风化雨的情怀来教育党员,不忘初心、不忘过去,牢记使命,牢记嘱托。要用吃水不忘挖井人的感恩之心,把红色印记牢牢刻印在心里,一代一代地把优良传统永远传承下去。

  接下来,市委老干部局还将邀请离退休干部先进典型代表、市关工委“五老”代表、市级老领导等为全体党员授课,从各个不同角度,进行“初心讲堂”专题讲述,引导大家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全方位地加深党员领导干部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和理解,传承红色基因,激励担当作为。在主题教育的基础上,不断积累经验,逐步完善,形成长效机制。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