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委老干部局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初心讲堂”第三讲

时间:2019-08-09【字号 超大    来源:中共北京市委老干部局 作者:

 

  7月25日上午,北京市委老干部局领导班子全体成员与部分市级老同志开展“初心讲堂”学习教育活动。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巡回指导组组长张雪、组员成晋参加活动。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委老干部局开设“初心讲堂”,聚焦“初心”“使命”,充分利用老干部等宝贵资源,已经进行了“初心讲堂”第一讲和第二讲,分别邀请中组部老干部局的领导围绕“牢记嘱托、勇担使命”讲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老干部工作的重要论述的内容,激励党员干部做好新时代老干部工作。邀请局离退休老领导围绕“回望历程、薪火相传”回顾北京市老干部工作发展历程和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在党员干部中取得了非常好的反响。

  “初心讲堂”第三讲围绕“守望初心、继续前进--回顾北京革命与发展历史,激励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邀请到中央党校原常务副校长、市委原副书记、离休干部汪家鏐,原中央直属机关工委副书记(正部长级)、市政府原市长孟学农,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段柄仁,市政协原副主席陈大白四位老领导讲授,他们回顾了自己参加革命工作以及领导和参与首都建设发展的历程,讲述初心故事,分享从政经历,共享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的认识体会。

 

 

  汪家鏐同志回顾了自己入党70余年接受党的教育的历程,她在解放后主要从事教育领域工作,几十年间取得过成绩,也遭遇过挫折,始终都是在党的领导下贡献自己的力量,感到很幸运。离休后也依然受党教育,听党话、跟党走。她指出不忘初心是永远的,即使现在年纪大了,但也依然会努力按照党的要求做,在党的组织里永远做一名合格共产党员。

 

 

  孟学农同志回顾了在北京和山西的工作经历,讲述了在改革开放初期,在北京工商业发展过程中,开拓新路、攻坚克难的故事。讲述了自己在山西工作时,到基层调研了解到困难时期一位老大队书记,心怀百姓,不惜牺牲自己的感人事迹。通过生动的事例,他指出共产党员要有无怨无悔、对党忠诚的精神,并且要活到老、践行到老。

 

 

  段柄仁同志认为,要不忘初心,当前认识上要注意三个问题,一是对职务,不仅要看到权力,还应看到风险,因一旦有权,就会被谋私者“围猎”,应树立风险意识;二是对工作,要把对上负责和对下负责结合起来,对上负责多建立在对下负责的基础上,树立“民心为上”意识;三是对自己,不可只看到贡献,更多看到不足,弥补不足,才是自身修养的重点。

 

 

  陈大白同志结合退休后整理编写北京教育系统党史的经历,讲述了中共北平党组织早期建立、发展、壮大的艰难历程,动情地讲述了革命不同时期,李大钊、白乙化等革命英烈们为革命不懈奋斗、英勇牺牲的感人故事,让人潸然泪下。虽然在革命的道路上,牺牲了大批优秀共产党员,他们大多都是风华正茂的热血青年,但革命的火种始终不断,一代代革命师生对党赤胆忠诚,继承遗志,前赴后继,直至革命胜利。她指出当时北京的高校教师和学生对共产主义在中国传播、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产生了深远影响。她最后表示,要和大家一起,牢记北京早期党组织和千万英烈的革命初心,继承他们的遗志,为完成新长征的伟大使命而努力。

  张雪同志表示这次“初心课堂”是一场生动的党课教育,大家很受触动、深受教育。市委老干部局在主题教育开展过程中,领导班子高度重视、以上率下,广大党员干部精神面貌良好,“初心讲堂”和“担当赛场”活动特色鲜明,下一步要积极做好总结梳理,形成典型案例。

  张革同志表示,四位老领导正在做的工作,就是不忘初心、革命到底精神的具体体现,值得我们晚辈好好学习。守初心就是要不断接受党的教育、接受党的改造;就是要革命到底、要自我革命;就是要无怨无悔、对党忠诚;就是要实事求是、从实际出发;就是要有群众观点、对下负责;就是要继承传统、走新路,敢闯、敢创;就是要带头还要讲方法;就是要正确对待自己、正确对待权力。这些是我们悟初心、践行初心的基本要求。市委老干部局作为服务全市老干部的职能部门,一方面要按照党的要求把老同志照顾好,更重要的是要把老同志身上的传统精神、奋斗历史传承好,这是老干部工作的根和魂。我们将继续坚守初心、决不忘本、接力奋斗,全力做好新时代老干部工作。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