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系新首钢 增添正能量--局机关离退休人员参观首钢侧记

时间:2016-11-30【字号 超大    来源:北京市老干部局 作者:
 
  在蔡淑敏局长和刘向东副局长的关心支持下,10月14日,市老干部局组织老同志参观首钢工业文化园,了解中国钢铁工业的发展历史和变迁,参观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组会办公地点,有近40名离退休同志参加此次“我看新北京”学习参观活动。
 
 
  首先,大家来到首钢位东面西标志性建筑“陶楼”门外,挂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牌匾映入眼帘。进入陶楼的首钢发展史展览,这里是首钢的一个缩影:北面的展厅里陈列了许多图片、文字、模型、实物,讲解员给大家介绍了这个大型钢厂如何在一穷二白的起步线上,创造出了中国工业史上一个又一个的第一,全方位展示了首钢人为创建中国最大的钢铁联合企业的辉煌业绩。南面展厅重点描绘了新首钢的未来,墙上挂着市政府规划部门草拟的《新首钢高端产业综合服务区的规划图》,展示各项领域取得的成就,其中特别增加有“首钢与奥运同行”专题介绍。展厅中间玻璃台子里面是新首钢百里长安横穿厂区,南北各具特色的规划沙盘,让大家领略明天新首钢的美丽风貌。首钢的辉煌历史、任重搬迁调整、美丽未来震撼和深深打动着每位老同志的心。
  随后,大家坐上了由从前厂区运输矿石和钢材的货运火车改造成的小火车,伴着火车的隆隆声,工业建筑映入眼帘,高耸的烟囱,炼钢的高炉,悬挂在高处的粗大的纵横交错的管道、让人不禁想起昔日那个最多时拥有21万建设者时“火红的年代”,仿佛回到那个“激情燃烧的岁月”,又看到了昔日首钢的辉煌,钦佩首钢人以大局为重,凤凰涅槃、浴火重生,毅然决然地实现了搬迁调整。
  再后,大家有幸参观位于新首钢高端产业综合服务区的北京冬奥组委办公地,先期的工作人员已入驻五、六号筒仓,这些原来用于存放铁矿石经过改造后的圆柱形筒仓,变得既可用于现代化办公,又保留了浓浓的工业遗迹风格,整个西十筒仓办公区在建筑改造方案、景观规划方案、建筑细节和景观小品设计等方面,充分考虑了工业遗产、冰雪文化和中国文化元素,将建成城市可持续发展、奥林匹克文化传播、冰雪产业带动和中国传统文化底蕴展示充分结合的新型示范区。很好地诠释了可持续发展、节俭办赛的冬奥会理念,昔日钢流滚滚,今日冰雪大本营,首钢与奥运实现了“火”与“冰”的完美结合。
 
 
  最后,老同志们参观了雕塑馆,领略艺术家们利用废旧钢铁创作出的一组组风格昂扬向上的经典作品,为其环保理念和精湛技艺所折服;大家还参观了群明湖音乐喷泉广场,感受到首钢人创新、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加上石景山古建筑群的历史感,轰轰烈烈的生产场面与湖光山色有机结合,感受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时关于北京城市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北京市规划委的直接领导和支持下,去年首钢正式启动了北京首钢园区城市风貌专题研究课题,在首钢总厂老工业区基础上建成“新首钢高端产业综合服务区”。 规划占地面积8.63平方公里,处于长安街西沿线,永定河东岸,距天安门仅18公里,是北京西部发展核心区,承担着北京西部转型的重要使命。未来将重点发展商务金融、文化创意、旅游博览等高端产业,成为国家绿色低碳示范园区,充分展示首钢近百年来丰富的工业遗迹和历史文化遗产,突出活动的参与性和实践性,弘扬正能量。
  半天的参观活动就要结束了,老同志们意犹未尽。有上个世纪70年代曾在附近工作的同志连声感慨首钢的巨变,其他同志被首钢深厚的文化底蕴以及首钢人做出的巨大贡献深深感动,具有近百年历史的首钢,见证了北京工业和城市的发展,是北京工业文明的结晶,新首钢高端产业综合服务区独特的自然环境和丰富的历史文化、工业文化、人文科技,为塑造首都特色留下了足够的空间和丰富的元素与财富,蕴含着我国丰富的工业科技文化与中华崛起精神。许多老同志说:京城金秋时节,参观百年国营大厂,耳听辉煌历史,目睹搬迁调整成果,憧憬美好蓝图,收获颇多,不虚此行。 
  “情系新首钢,增添正能量”学习参观活动,得到了市国资委和首钢两个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帮助。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