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委老干部局召开全市老干部宣传工作会议

时间:2019-12-11【字号 超大    来源:中共北京市委老干部局 作者:

 

  12月5日,北京市委老干部局召开全市老干部宣传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全国、全市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要求,全面总结近两年全市老干部宣传工作情况,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宣传工作重点任务。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老干部局局长张革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老干部局副巡视员谢湘平主持会议并作全市老干部宣传工作报告。

  谢湘平同志着重从全面推动新思想入脑入心,把牢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围绕国家重大宣传活动集中发力,正能量宣传更加有力,社会宣传影响力更加显著,推进媒体融合完善工作机制等六个方面,回顾总结了两年来全市老干部宣传工作,强调要从精准宣传内容、推动媒体融合、健全工作机制、加强组织领导和队伍建设等方面着手,扎实做好老干部宣传工作。

 

 

  朝阳区委老干部局、市委政法委离退休干部处、丰台区东高地街道“社区新闻发声人”团队、《晚晴》电视栏目制作单位分别围绕老干部宣传工作守正创新、聚焦重点任务打造宣传工作特色亮点、引导老同志参与宣传工作、拓宽传播渠道加强媒体融合等主题作交流发言。

 

 

  

  张革同志就做好全市老干部宣传工作提出三点意见:

  

  坚定宣传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

  老干部宣传工作必须把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牢牢坚持党性原则,牢牢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牢牢坚持正面宣传为主。

  必须加强党对宣传工作的全面领导。旗帜鲜明地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媒体,加强对自有媒体、党校课堂等媒体阵地的管理,切实提高领导和驾驭宣传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必须把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作为宣传工作的中心环节。要引导广大离退休干部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把力量凝聚到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上,大力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关于老干部工作的重要论述,宣传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积极主动阐释好中国道路、中国特色,把社会进步的主流展示好,使主流思想舆论真正入脑入心。

  必须筑牢意识形态工作的制度基石。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强化阵地建设和管理,完善坚持正确导向的舆论引导工作机制,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

  准确把握运用宣传工作的基本规律

  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时代背景下,老干部工作部门要不断深化对宣传工作规律的认识和把握,履行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职责。

  坚持以围绕中心工作为出发点,精准宣传内容。要持续不断地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在助力北京城市建设,积极参与社区治理,志愿帮扶困难群众,走上“初心讲堂”传承红色基因,关心教育下一代等方面发挥作用突出、事迹感人的老干部团队和个人;宣传新时代老干部工作创新发展思路和成效。

  坚持以贴合宣传需求为着力点,用好宣传手法。要分析宣传受众,结合开展北京市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和生活状况专题调研,深入了解老同志所思所想,用贴近老同志的语言,采取老同志喜闻乐见、便于接受的表达方式,让宣传报道更接地气、更有情感和温度;宣传党的声音、老同志的事迹和老干部重点工作,增强针对性、吸引力和感染力;加强社会宣传,提升社会知晓度,促进全社会关心爱护老干部,认可支持老干部工作。

  坚持以推进媒体融合发展为导向,夯实宣传阵地。要办好老干部工作部门主管主办的报刊、广播电视、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加强资源整合,实现信息共享,用好“北京市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平台”,增强宣传效能,提升社会影响力。

  汇聚形成老干部宣传工作强大合力

  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要凝聚单位内部合力,高度重视宣传工作,把业务工作与宣传工作同谋划同部署;要凝聚社会外部合力,研究社会主流媒体宣传规律,找准切入口,找到合作点,用好“北京榜样”“北京好人”“银发达人”等平台;要借助本系统本区媒体资源,打造老干部宣传品牌,助推老干部工作登上更大舞台。

  张革同志强调,做好老干部宣传工作,必须弘扬担当精神,鲜明实干导向,不断改进工作作风,脚踏实地深入到首都发展一线,深入到老同志中;要在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上下足功夫,善于学习,勤于思考,勇于实践。

 

  

 

  市委老干部局领导班子成员,各区各系统老干部工作部门、合作媒体、市委老干部局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