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北京市委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

时间:2022-06-23【字号 超大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

  近日,中共北京市委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对做好北京市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作出部署,要求全市各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工作。

  《实施意见》指出,要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进一步提高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质量,更好地把首都离退休干部团结凝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胸怀“国之大者”,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力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北京篇章贡献智慧和力量。

  《实施意见》要求,要突出政治引领,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建立政治理论轮训机制,分级分类组织开展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轮训,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组织开展常态化政治体检,做好经常性思想政治工作,确保离退休干部党员永葆对党忠诚本色。要强化组织凝聚,以党支部建设为重点,增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的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规范党组织设置,推进按时换届,严格组织生活,建好“头雁”“雁群”“雁阵”党建骨干队伍,深化“六好”党支部和“红色家园”学习活动阵地示范创建,着力打造坚强战斗堡垒,提升组织力。要严格管理监督,完善日常管理,坚持正面教育,探索建立干部荣誉退休工作制度,加强对离退休干部微信群组的管理,要求离退休干部党员特别是担任过领导职务的干部党员严守有关纪律规矩,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到实处。要深化激励关怀,完善保障措施,加大党内表彰和宣传力度,用心用情精准服务,有效组织引导全市广大离退休干部围绕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助力高质量发展、引领精神文化生活新风尚等方面发挥优势作用、增添正能量,打造“时代先锋·京彩有我”活动品牌,聚焦基层治理、接诉即办、疫情防控等首都特色的工作领域再作新贡献。

  《实施意见》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组织部门要牵头抓总,离退休干部工作部门要加强指导、督促落实,各部门各单位机关党委要履行本部门本单位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直接领导责任。要优化工作队伍建设,配齐配强工作力量,加强业务培训和实践锻炼。要健全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经费保障机制,将离退休干部党组织收缴的党费下拨比例由70%提高到100%。要创新工作方式,持续优化北京市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系统,建好用好离退休干部网上学习教育平台,不断增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时代性、针对性、实效性。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