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老干部”服务管理系统“七一”上线试运行

时间:2019-07-01【字号 超大    来源:北京市委老干部局综合处 作者:

 

  7月1日上午,在中国共产党98周年华诞之际,市委老干部局举办“北京老干部”服务管理系统上线试运行启动仪式,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老干部局局长张革与中国联通北京市分公司副总经理王利、中国联通系统集成公司副总经理王宏伟、市民政局副巡视员张青之一同按下启动球,标志着“北京老干部”服务管理系统上线试运行,为全市离退休干部送上一份特殊的节日礼物。张革、王利同志分别在启动仪式上致辞。

 

 

  全市离退休干部代表、市委老干部局领导班子成员、各区各系统老干部局(处)长,以及市委老干部局各部门负责人参加启动仪式,观看了“北京老干部”服务管理系统宣传片。市委老干部局副巡视员谢湘平主持启动仪式。

 

 

  张革同志在致辞中指出,开发建设“北京老干部”服务管理系统,既是今年我市深入贯彻全国老干部局长会议和北京市老干部工作会议精神,大力推动老干部工作信息化、精准化、规范化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又是认真落实蔡奇书记关于“市级机关搬迁副中心后更要做好老干部工作、提高服务水平”批示要求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老服务解难题取得的一项重要成果;更是在我们党98周年华诞之际,为全市离退休干部献上的一份节日礼物。

 

 

  张革同志指出,“北京老干部”服务管理系统,覆盖面广、辐射性强、时效性快,架起了全市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密切联系离退休干部的桥梁和纽带,搭建了政治引领、精准服务、学习活动、宣传展示、规范管理的网络平台。它的上线试运行,标志着全市老干部工作又迈上了一个新台阶,进入了大数据、信息化管理的新阶段,是推动我市老干部工作与信息化技术深度融合的一个新起点;必将全面推动新时代首都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提高精准化、规范化建设水平,更好地体现时代性、突出针对性、增强有效性。

  张革同志强调,要把“北京老干部”服务管理系统上线试运行作为新的起点,坚持“统筹规划、逐步推进、建用并举、促进工作”的思路,进一步把信息化建设融入到老干部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真正使服务管理系统发挥应有的作用。

  一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从“谁掌握了互联网,谁就把握住了时代主动权”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强老干部工作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意义,切实把“北京老干部”服务管理系统做大做强,实现传统方法与信息化手段优势互补、线上交流与线下服务有机结合,不断推动我市老干部工作形态升级、模式优化、提质增效。

  二要进一步完善系统功能。牢牢把握“树立首都意识、坚持首善标准、突出首都特色”的定位,稳步推进系统规划的有序实施,不断优化已有功能,分阶段完成后续开发,加快核心技术攻关,着力打造党务、政务、服务有机融合的全市老干部工作信息化平台;充分发挥首都地域优势,主动服务中央在京单位,推动建设一个开放、共享、交流、合作的首都老干部工作信息化联盟,把全市为老服务的信息和项目通过网上直接送到中央和国家机关老干部的“手中”。

  三要进一步推进系统应用。加大对“北京老干部”服务管理系统的宣传、推广和普及,不断扩大工作人员和老同志的使用率与覆盖面;迅速组织工作人员开展逐级培训,切实把服务管理系统有效利用起来、作用发挥出来;同时,积极引导和帮助老同志下载、学习、使用服务管理系统,特别是要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老党员先锋队、宣讲团,以及活动中心团队和老干部大学班级的示范带头作用,让老同志们用得好、用得惯、用得方便,搭上信息化的“快车”,紧跟新时代的步伐。

  四要进一步做好数据维护和保障网络安全。本着真实准确、对工作负责的态度,认真审核、补充完善离退休干部基础数据信息,并根据变化实行动态调整,形成数字化管理系统,确保老同志数据信息客观准确、资料完整连续。充分利用服务管理系统的统计分析功能,快捷准确地调取各类信息,进行数据输出和综合分析,从而更好为领导决策和老干部工作大局服务。要特别注意网络安全,规范工作人员和老同志的网络行为,落实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五要进一步加强组织保障。将信息化建设作为各区、各系统老干部工作部门的一把手工程,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负总责,尽快明确分管领导和牵头部门,安排政治可靠、业务精良、作风过硬的干部负责信息化管理工作,并提供必要的支持和保障。市局信息化工作专班要加强工作指导,设立服务热线,提供技术支撑,抓紧建立健全动态维护、安全保密、权限管理等各项配套制度,并将此项工作纳入年底《责任制》考核,保障服务管理系统上线试运行工作的顺利开展。

 

 

  今年以来,在中组部老干部局的指导下,市委老干部局与中国联通公司密切合作,在深入基层开展需求调研、广泛征求老同志意见建议、充分整合利用本市政务资源的基础上,开发建设了“北京老干部”服务管理系统。该系统遵循“树立首都意识、坚持首善标准、突出首都特色”的总要求,坚持“一个核心、两条主线、三化并进、四轮驱动”的开发建设思路,以强化首都政治功能为核心,以为老服务、方便基层为导向,推动信息化、精准化、规范化建设齐抓并进,通过“功能、信息、数据、用户”关联驱动,旨在为离退休干部和工作人员搭建“互联网+党建+服务+活动+宣传+管理”五位一体的信息化平台,构建交互式、立体化、多层级、广覆盖的全市老干部工作信息化体系,推动建设开放、共享、交流、合作的首都老干部工作信息化联盟。

  下一步,市委老干部局将迅速组织分级培训,指导各区、各系统老干部工作部门做好面向工作人员和老同志的培训、宣传、推广与使用。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