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研讨学经验 担当作为建新功

时间:2023-05-24【字号 超大    来源:中共北京市委老干部局 作者:
  5月23日下午,在全市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际,市委老干部局组织带领各区各系统老干部工作部门有关负责同志来到了海淀区学院路街道,实地参观学习海淀区老干部工作队伍建设成果,并结合主题教育目标要求,就如何提高全市老干部工作队伍的能力和水平进行座谈研讨。
 
 
  实地学习参观
 
 
  学院路街道在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方面,面临人员身份多元、诉求多样和老干部工作力量不足等难题。面对这些问题,大家十分好奇:“街道的老干部工作同仁是怎么解决这些问题的?”“基层的老干部工作有什么特色亮点?”“在服务不同类别的老同志时有什么好的办法?”
 
 
  带着这些问题,大家首先造访了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实地参观“老党员之家”、老同志学习活动阵地建设情况,亲身感受海淀区老干部工作者用心用情精准服务老同志的务实作风。
  深入交流研讨
 
 
  在石油共生大院,与会人员一起观看了《桑榆喜庆二十大,笃行不怠再出发》——2022年海淀区老干部工作纪实片,了解在海淀区老干部工作者们的共同努力下,海淀区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丰硕成果。
 
 
  海淀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区委老干部局局长刘春梅,介绍了区委老干部局通过主动服务和有温度的服务,创新开展老干部工作队伍建设的多项举措。
 
 
  学院路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梁丽容,介绍了街道积极完善三级老干部工作网络,建立四级专兼职老干部工作队伍和吸纳社会组织、群众广泛参与老干部工作的经验做法。
 
 
  来自海淀区委老干部局、北太平庄街道的3名老干部工作者分享了在组织的指导帮助下,个人在政治素质提高、业务能力成长方面的历程和工作感悟。
 
 
  部分区、系统的同志通过实地参观和听取经验介绍深受启发,结合本地区、本单位的实际进行了热烈交流。
  部署动员再出发
 
 
  市委老干部局副局长栗晋春要求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希望各区各系统老干部工作部门聚焦老干部工作队伍建设目标,要积极采取多种措施,促进老干部工作者立足岗位不断作出新的贡献。
  一是要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总要求,着力锻造“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过硬”的高素质专业化老干部工作队伍,突出政治标准,深化对党忠诚教育和党性教育,引导广大老干部工作者进一步增强事业心责任感。
  二是要强化业务培训,提升能力素质。要把老干部工作队伍建设放到首都发展的大局中来谋划,切实把能力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好,注重围绕老干部工作相关领域开展专题培训,不断弥补工作队伍中存在的政策不熟、能力短板、经验弱项等问题,引导大家在干中学、在学中干,特别是要帮助年轻干部开阔视野、更新观念,不断提高解决问题、办理事务的工作能力,培养他们成为老干部工作的行家里手。
  三是要鼓励担当作为,树立新风正气。要引导广大老干部工作者们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党的执政理念,树牢服务观念、走好群众路线,把老同志的困难和需求当成老干部工作部门要用心用情用力干好的事。要采取多种形式搭建“赛马场”,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主题教育总要求,在老干部工作队伍中营造实干担当的工作氛围,为老干部工作持续健康发展奠定坚实的组织基础。
  下一步,市委老干部局将继续加强促进全市老干部工作队伍建设方面的经验交流,通过先进经验互学互鉴,共同推动全市老干部工作队伍能力水平整体提升,更好地为新时代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持和保障。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