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应改革要求 践行首善标准 大力推进全市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体系建设

时间:2018-12-13【字号 超大    来源:中共北京市委老干部局 作者:政治待遇处
  市委老干部局举办全市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体系建设研讨班
 
  12月5日至7日,市委老干部局举办全市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体系建设研讨班,组织各区各系统及部分市属单位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分管领导及科室负责同志,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和党建引领“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工作要求,不断提高思想认识水平,进一步夯实加强离退休干部“三项建设”的组织体系基础,研讨如何发挥好离退休干部在解决基层社会治理难题、服务群众等工作中的优势作用,努力形成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的“老干部经验”。市委老干部局副局长宋永健全程参与研讨学习并讲话。
 
 
  宋永健指出,今年以来,全市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坚持首善标准,认真做好老干部工作,把政治建设作为首要任务,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全市离退休干部“四个意识”不断增强,始终做到“两个坚决维护”;大力加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规范化水平有了明显提高,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凸显;作用发挥更加充分,老干部宣讲团活跃在街道、社区、机关、学校,老党员先锋队、先锋岗成为老干部党员发挥作用的重要选择,成为老年群众中积极分子向往党组织、参与无私奉献的重要平台,也成为基层党组织动员老年群众、发挥老干部作用、为民服务的重要帮手。在党建引领“街乡吹哨、部门报到”中,各区结合实际,探索实践,取得了各具特色的成果,为首都“四个服从”作出了重要贡献。
  研讨班在认真做好老干部工作上形成共识,大家认为,做好新时代老干部工作,要把党的十九大对老干部工作的要求,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贯彻有机联系起来,突出认真的态度和做好的标准;要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重要论述的学习贯彻有机结合起来,突出担当和作为;要与习近平新时代党建思想有机联系起来,突出自我革命和讲政治。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做到真学真懂真干。要深刻把握新时代老干部工作的三大基本特征,即党建工作成为基本定位、政治工作成为基本属性、发挥作用成为基本要求。
 
 
  研讨班认为,谋划2019年工作,要准确把握好老干部工作的根本遵循,结合实际,抓住重点,坚持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贯彻,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组织离退休干部广泛开展系列庆祝活动,释放正能量;要把政治待遇作为推进离退休干部政治建设的载体和方式,不断完善机制,抓好落实;要推进“三项建设”规范化,引导老同志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以贯彻落实《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为重点,提升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水平,把老干部的党建纳入党建工作总体布局,突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政治功能,推动组织设置、活动方式创新,进一步提升组织力;要推动发挥作用经常化,把党建引领“街乡吹哨、部门报到”作为发挥作用的重点,聚焦三件大事,把老同志发挥正能量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通过先锋队、宣讲团体现出来,以老同志的无私奉献影响和带动更多的人一起做贡献,老干部宣讲团要从有形态、组团开展工作向更朴实、深入基层开展宣讲发展,老党员先锋队要从有形态、有标识、有效果发展到有覆盖、有制度、有典型,并进一步向有质量、有效益、有梯队迈进,互联网企业党建指导员工作也要继续协助网信办做好选推、续聘工作,加强培训;要结合推进离退休干部参加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引导老同志融入社会、融入社区、融入群众,真正把为民服务作为心中的价值观;要认真学习好、遵守好《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加强宣传,引导离退休领导干部自觉执行《条例》,遵规守纪。
 
 
  研讨班上,中央党校研究生院原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刘春围绕中央近期出台的《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作了辅导授课,从《条例》制定实施的重大意义、党支部的功能定位、工作原则、设置、基本任务、工作机制、组织生活、支委会建设、领导和保障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讲解,为下一步加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体系建设夯实了理论基础。北京大学社会科学学部主任、原校党委副书记、教授、博士生导师杨河,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行了专题辅导,从党的理论发展历史沿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意义、基本内涵等方面,对这一思想进行了细致的解读。市委老干部局政治待遇处围绕全市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体系建设的重点内容进行了专门工作部署,对加强党建引领、推动做好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体系建设的历史背景、存在问题、解决措施、具体任务等重点内容进行了说明,提出了要求。
 
 
  为提升办班实效,研讨班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按需施教、讲求实效的原则,把学习理论知识、推进部署工作与分析研讨实际问题相结合,在集中授课之外,还采用分组研讨、经验交流、视频观摩等多种形式,切实提高研讨效果。朝阳、丰台、房山、通州、密云等区委老干部局和市卫生健康委、市民政局、市国资委、市院团服务中心、北京联合大学等单位老干部工作部门以及一轻公司退休干部、互联网企业党建指导员刘文等单位和个人,分别从结合属地或单位特点推进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体系建设和党建工作规范化建设、临时党组织建设管理、在机构改革中妥善做好离退休干部归属交接、高质量推进老党员先锋队发展、发挥政治优势助力社区党建、深入推进国有企业退休干部党员社会化管理、运用信息化手段加强离退休干部党员教育管理等主题,聚焦政治待遇工作的不同侧面进行了工作交流和经验分享。研讨班还专门播放了市公安局公交总队老党员先锋队、怀柔区老干部宣讲团、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叶如陵、黄锦茂以及西城区离休干部刘国玮等五位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和个人代表的宣讲微视频,并将以此作为全市离退休干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学习资料。
 
 
  参加研讨班的同志围绕如何贯彻落实《支部工作条例(试行)》、高质量推进党组织体系建设、加强老党员先锋队和老干部宣讲团建设等专题进行了深入热烈的研讨和交流。大家纷纷表示,通过这次研讨和学习,深刻领会了中央和市委对加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指示精神,对做好明年政治待遇工作有了更加明晰的思路。回去以后要尽快向主要领导汇报研讨班的学习情况,并以此次研讨为契机,牢固树立精准理念,坚持高质量高标准,抓紧做好年底前各项工作,谋划好明年的工作思路,以实际行动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各区委老干部局分管局长和业务科室负责人、市委各部委、市国资委离退休干部处分管处长以及部分市属单位老干部工作部门负责人约70人参加学习研讨。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