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拓宽视野,统筹做好“三项建设”和发挥作用工作!

时间:2019-03-27【字号 超大    来源:中共北京市委老干部局 作者:政治待遇处
  3月13日至15日,市委老干部局举办全市离退休干部“三项建设”和发挥作用工作培训班,组织各区各系统及部分市属单位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发挥作用工作以及教育学习活动阵地建设分管领导及科室负责同志,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习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的重要论述,围绕贯彻落实全国老干部局长会议和全市老干部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明确2019年相关工作重点任务,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拓宽视野、坚定信心,为统筹指导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做好“三项建设”、发挥作用和阵地建设等工作奠定工作基础。市委老干部局副局长宋永健参加培训班并讲话。
 
 
  宋永健指出:
  2019年我们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对北京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
  要提高认识,把老干部工作融入到党建大局中,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抓好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把握普遍性要求,与老同志的特殊需要有机结合,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创新推进党组织建设,在依托社区加强离退休干部党建方面加强探索,主动融入。
  要增强责任意识,把改革精神贯穿到老干部工作的全过程,把机构改革作为加强老干部工作的一次机遇,积极稳妥做好相关单位离退休干部的交接工作,保持工作不断线,把老同志的待遇落实好,作用发挥出来。
  要坚持问题导向,把克服制约工作发展的主要矛盾找出来,认真研究老干部工作领域供给侧结构性矛盾的突出表现,高度重视不同区域系统和单位之间、主责业务和其他业务之间、工作任务与政策规定和人财物运行保障之间的不平衡现象,积极寻求对策。
  宋永健强调:
  做好2019年工作,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握好“三项建设”的关系,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将落实政治待遇作为新时代加强离退休干部思想建设的重要手段,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离退休干部头脑,从政治上把握好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各项要求,做到定位准确,措施得当,整体持续推进,确保离退休干部党员把信仰放在崇高的位置。
  要以支部建设为支撑,把握好发挥优势作用的基点,通过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进一步提升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的组织力,为老同志搭建适合他们转化优势的平台,不断完善发挥作用机制,提供有力支撑,确保各类发挥作用团队在党的领导下开展工作。
  要以阵地建设为基础,把握好教育、学习、活动的关系,老干部党校、老干部(老年)大学、老干部活动中心必须发挥出主阵地作用,坚决保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进团队、进头脑,坚持好党校姓党的根本原则,落实好党的政治理论和党性教育在教学中的比例,完成好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深化“增添正能量、共筑中国梦”活动、创建“老党员之家”等各项任务。
  参训人员在认真做好2019年离退休干部“三项建设”和发挥作用工作上形成共识,大家认为:
  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党委组织部门和老干部工作部门高度重视离退休干部“三项建设”和发挥作用工作,为今年工作指明了方向,特别是这次培训安排十分及时,在全市老干部工作会议召开后的第五个工作日举办培训,进一步加深了对中央市委工作部署要求的理解,任务目标更加明确。
  班上印发了2019年组织指导处和活动指导处的工作任务清单,对于各单位贯彻落实工作要点、研究形成具体的方案措施,提供了帮助,特别是介绍了市委老干部局的相关工作机构和工作布局,为更加全面做好工作对接,奠定了工作基础,实现路径更加清楚。
  市委老干部局从宏观指导转向基层服务,作风更加朴实,不仅在生活上安排周到细致,而且在培训内容上更有针对性,特别是两位处长的讲解和研讨交流,为安排好具体工作、完成好各项任务提供了便利,做好工作的信心更加坚定。
 
 
  培训班上,国家行政学院科研部原主任、教授许耀桐围绕中央近期出台的《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作了辅导授课,从《意见》制定实施的重大意义、历史定位、基本任务、落实举措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讲解,为下一步加强离退休干部政治建设夯实了理论基础。
 
 
  市党建研究所副所长、市党建研究会副秘书长曾佳佳,围绕新时代党建工作的主要精神和北京市基层党建工作基本情况这一主题,从首都基层党建工作的实践探索、当前基层党建工作的形势任务、党建引领“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改革的基本要求、2019年全市基层党建工作的重点任务以及对做好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思考建议等方面进行专题辅导。
 
 
  市委老干部局组织指导处、活动指导处围绕全市离退休干部政治建设、思想建设、党组织建设和发挥作用、正能量主题活动等的重点内容进行了专门工作部署。市老干部党校办公室对做好2019年上半年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班的培训工作进行了说明,提出了要求。
 
 
  为提升办班实效,培训班坚持理论联系实际、讲求实效的原则,把学习理论知识、推进部署工作与分析研讨实际问题相结合,在集中授课之外,还采用分专题研讨的方式,各区、各系统、各单位广泛交流了工作经验,围绕如何谋划、组织开展好离退休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老党员之家”、在党建引领“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改革中加强老党员先锋队和老干部宣讲团建设等重点工作进行了深入探讨,市商务局、市公安局、西城区、石景山区、通州区、延庆区分别代表本组进行了大会发言。
 
 
  各区委老干部局分管局长和业务科室负责人、市委各部委、市国资委离退休干部处分管处长以及部分市属单位老干部工作部门负责人约110人参加培训。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