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三重保障体系 完善困难帮扶机制

时间:2018-01-23【字号 超大    来源:北京大学离退休工作部 作者:
  长期以来,北京大学始终坚持全心全意做好离退休工作的准则,聚焦凝力,关注解决老同志的实际困难,努力提高老同志的生活质量,积极构建符合学校实际情况、具有学校工作特色、体现学校关爱温暖的保障体系,逐步完善离退休教职工困难帮扶机制。
  2017年,学校“三管齐下”,精准发力,牢固构建起离退休生活补贴、学校特困补助、补充商业保险三重保障体系,为离退休教职工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安度老年生活提供良好保障。
  调整离退休生活补贴,巩固养老基础。学校始终将离退休教职工的利益放在重要位置,努力保证在职、离退共享改革发展成果。2017年4月,根据上级精神,学校筹措资金,调整离退休生活补贴,全力保障离退休教职工老有所养。
  提高离退休专项补助,健全帮扶机制。校本部设立每年60万元离退休教职工重大疾病补助专项经费,坚持对因生活不能自理长期卧床或因癌症、心血管疾病等大手术造成特殊困难的老同志及时补助,切实帮助老同志减轻经济负担;同时每年划拨40万元作为离退休教职工生活特困补助专项经费,用于帮扶生活困难的老同志。为更有效地帮助老同志,2017年,离退休工作部再次修订完善两项补助的管理办法。同时,在学校的努力下,专为离退休教职工设立的“春晖基金”于4月份接收到意向捐款2000万元,正式运作后也将用于我校离退休教职工困难帮扶。
  投保老年人意外伤害险,排解后顾之忧。因我校离退休人员人数多、年纪大,遭受意外伤害的几率相对较高,且一旦遭受意外,给个人及家庭带来的负担较大。为切实帮助离退休老同志解决实际困难,2017年4月,我校(本部)着手为离退休人员统一出资购买老年人意外伤害险,该项工作得到学校的极大重视,被列入校级“服务师生,立行立改”事项列表,并拟定为长期制度持续开展。经过高效部署,全校有离退休人员的85个单位全部提交了投保申请,有效投保5656人。医学部离退休教职工投保工作目前也在有序进行中。
  工作感悟
  学校持续发力,构建起三重保障体系的工作,深受广大离退休老同志的欢迎。今后,北京大学将继续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见》精神,不断总结工作经验,积极探索工作途径,提升服务管理水平,以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的高度自觉去全心全意为老同志办好实事、做好服务。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