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辅导报告学习体会

时间:2020-11-30【字号 超大    来源:北京联合大学应用文理学院 作者:郭淑敏

  2020年11月25日上午,我通过“离退休老干部”公众号,听取了韩文秀同志所作关于十九届五中全会的辅导报告,收获很大。

  在辅导报告中,韩文秀同志详细介绍了十九届五中全会《建议》的起草情况和主要内容。他从十个方面讲解了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即成就充分彰显了党的领导;“十四五”《建议》是在习近平同志亲自领导下,汇集多方面智慧的结晶;“十四五”时期战略机遇期的新特征;“十四五”《建议》核心要义是“三个新”;2035年目标和“十四五”远景目标;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化改革开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改善人民生活质量;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动员各方面力量,为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而团结奋斗。报告内容丰富,理论性和实践性都很强。在辅导报告中,韩文秀同志还列举了川藏铁路建设、北斗产业化等鲜活案例,使我们对全会精神的认识更加形象生动。

  听了这个报告,我对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对国家取得的成就感到振奋,对国家的发展前景充满了信心。今后,我们的国家会越来越强大,人民群众的生活将越来越幸福。作为一名退休人员,我们与祖国同甘苦,共奋进,共享着改革发展的成果。当前,在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指引下,惠及老年人的政策不断出台,老年人的幸福指数不断上升,生活品质不断改善,我们从内心深处感谢党和国家的关怀。

  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要切实把自己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对我国在“十三五”时期实现的历史性跨越和取得的决定性成就,对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国内国际形势的科学分析判断,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部署要求等高度认同,并认真贯彻落实。

  高等学校担负着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使命,在《建议》提出的60条任务中,高等学校的参与和贡献是责无旁贷的。在我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高等学校培养了大批的合格人才,为国家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发挥了很好的作用。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们感到很欣慰、很自豪。在“十四五”期间和今后更长时期,特别是在文化强国建设等方面,高等学校还应发挥更大作用,做出更大贡献。

  作为一名高等学校的退休党员,要忠实履行党员义务,认真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用全会精神指导工作。目前,我承担着学校基层党建工作督导、关工委等工作。要在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指引下,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在党委组织部的具体指导下,抓好学校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好党组织在学校建设中的重要作用。热情关心年轻师生,为他们提供良好服务,助力他们健康成长。要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在为党和国家培育更多高质量人才方面付出自己的努力。要在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鼓舞下,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未来的幸福共同奋斗,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贡献自己的力量。

  2020年11月25日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