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观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主题展览感怀

时间:2016-10-17【字号 超大    来源:北京市民政局 作者:
  国庆节期间,我怀着对先辈崇敬的心情到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参观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主题展览,受到一次深刻的革命传统教育。
  展览分为六个部分:战略转移踏征程;伟大转折定航向;浴血奋战勇向前;革命理想高于天;胜利会师开新局;不忘初心,走好新的长征路。展出照片275张、历史文物250多件、美术作品40多件。
 
 
  我认真聆听解说员的讲解,仔细观看展品,缅怀红军丰功伟绩。那血战湘江的壮歌、那四渡赤水灵活机动的用兵、那飞夺泸定桥的神勇……在红军长征途中,仅牺牲的营以上干部就有422名。
 
 
  对着“英雄谱”上一个个鲜活的名字,在详实的记录数据前,看到真实的长征路程的写照,重温那些震撼灵魂的长征故事,我为中国工农红军战胜无数艰难险阻、胜利完成了二万五千里长征伟大壮举所折服,为革命先辈不怕牺牲、前仆后继的英雄气概,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和信念,为国家为民族艰苦奋斗的精神而感动,真真切切认识到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才能从胜利走向胜利,才能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取得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
  在展馆里,那一件件文物展开了历史的“画卷”,多少人注视着一幅幅照片,一件件文物引起无限的思绪,强烈的共鸣。我遇到了一位老人跟老伴说:“让我们的孩子也来看看,受受教育,今天的好日子来的不容易。”
 
 
  一位年轻的母亲边看边给儿子讲:“七根火柴的故事。”“你现在要好好学习,长大后报效国家。”
 
 
  有的老人看到红军穿的草鞋,不由自主地掉下眼泪。我在红军穿的一件补了很多补丁的衣服展台前驻足了很久,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的感情,眼泪刷的就流出来了。我深深感到,没有毛主席,就没有长征的胜利。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走出展馆,迎面是巨幅“不忘初心,走好新的长征路”醒目大字,在阳光下闪闪发光。我走几步就回头看看用无数红军血肉和生命写成的 “英雄史诗 不朽丰碑”。这时,一个伟人的声音在我耳边回响:“夺取全国胜利,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以后的路程更长,工作更伟大,更艰苦”。
  我想,当前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情况下,参观这样一个主题展览,不仅是一次生动教育,更是一场心灵的净化,思想的升华。我们应该牢记红军的丰功伟绩,发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大力弘扬长征精神,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发挥余热,做出新的贡献!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