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一建军节 请收下老兵的敬礼--市旅游委离退中心举办“庆八一老兵畅谈会”

时间:2018-08-02【字号 超大    来源:北京市旅游委 作者:郑锋
2018老兵畅谈会
  
  在8月1日第91个建军节之际,市旅游委退休人员中的军转干部齐聚一堂,举办庆八一老兵畅谈会。老兵们戴上了65式军帽,一颗红星在头顶闪烁,军人的豪情在胸中激荡,大家列队在国旗下,向祖国、向“八一”庄严地行上军礼。“老兵”们围坐在一起,共同回顾从军的峥嵘岁月与难忘经历。
  “下山新疆,上山西藏”,从延安的知青点来到了“离天最近的昆仑山上”尼亚格祖哨所(距离中印边界的班公湖仅25公里)的陈广谦同志讲了“一罐盐的故事”:谁知道没盐吃的滋味,这事我遇到了。那年10月份的一天,炊事班长向哨长报告没盐了。当时已经大雪封山了,怎么办!人无盐4天,就腿软站不起来,更何况是在缺氧的雪域高原。一开始,大家把咸菜坛子、罐头盒子用水涮涮充作调味品。坛坛罐罐刷净了,大家又用装盐的麻袋泡水过滤后的咸水做饭。再后来,同志们又在哨所四处寻找盐的替代品,电台的同志终于在一个角落的柜子中找到了一小罐头盒的硝盐,这是以前守卡老兵熬制的。当时盐已成为救命的东西,哨长决定只有两种人可以吃盐,一是机要、电台人员,二是晕倒的战士由卫生员用筷子沾一点盐水吃。其他人--抗!就这样很快盐也没了。我们知道班公湖是咸水湖,岸边的石头含有少量硝盐,我们跑了几十里,背回一些湖边含盐的石头,又自己土法煮出一小盆盐,凭着这一点点盐,我们坚持了一年。当补给车来到哨卡时,同志们就像渴了的人见到水一样,迫不及待地冲上去,抓起一把盐塞进嘴里。当兵让我经历了很多,什么也没有生命重要,只有顽强地活着,才能为祖国站岗放哨。
  徐向军同志曾在边防警察部队服役,他回忆了一件往事:时光倒回四十多年前,在西双版纳的建设兵团,一位北京知青因营养不良得了黄疸型肝炎,这病需要加强营养。听说吃猪肝对恢复健康有益,我就四处打听那儿杀猪了,随后就找到了一户傣族人家,买到一副猪肝送给他补养。后来,还想再买,但因“情报”不准未能如愿,心中还是感到有些遗憾。那位知青及家人一直不忘这件事,见了我总说“救命之恩难忘”表示感谢。这一段猪肝的故事是那段岁月里最值得珍惜的经历。我由衷的感谢云南善良傣族人民,感谢那段真情。
  畅谈会上,其他的老兵同志也谈了自己从军难忘的经历,如在唐山大地震抗震救灾中火线入党立功的王文波,他以救灾实地照片,生动地展示人民子弟兵舍生忘死的大无畏精神,其中发生在子弟兵和老百姓之间的“小苗焕的一碗鸡汤”的故事,深深地打动了老兵的心灵。
  一件件军旅生涯中的难忘经历,展现的是老兵们克服一切困难,保家卫国的坚强意志,折射出的是军民鱼水般的深情!正是部队大熔炉的历练,让这些老兵转入地方工作,在旅游战线岗位建功、独挡一面。不同时代的老兵,不同战位的军人,支撑他们创造辉煌的是一个共同的内核--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 老兵们一致表示,将继续保持革命光荣传统,为北京国际大都市建设做出更大贡献,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牢记初心使命,永葆军人本色,捍卫军人荣誉,为实现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畅谈会在老兵们一曲《咱当兵的人》嘹亮的歌声中圆满结束。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